拖延症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這篇是為了醞釀情緒。

我這會兒日子是顛倒著過的...
在毫無外在時間框架的狀況下,我不知不覺活成了一隻夜行性生物。

我每天約中午時分起床,吃過飯後立刻吃下午茶(彌補錯過早餐之遺憾), 然後東摸摸西摸摸一陣子等肚子變小一點後,才開始坐在電腦前寫論文。 當然一開頭也是先在網路上東摸摸西摸摸一陣子, 檢查完所有的信件,閱讀完所有朋友部落格的新文章, 看完所有的網路新聞等等。 這算是醞釀情緒。 我是一個有"被懲罰"取向的人, 若要幫助我能夠有動力寫論文,與其向我勸說寫完論文的日子會多快樂,還不如讓我想像一下寫不完的後果會有多麼慘...所以寫論文前浪費這麼多時間做無關緊要的事情, 把自己搞到破釜沉舟的地步是絕對必需的,這會帶領我到一個完全充滿幹勁的境界裡面, 然後滾滾而來的憂患意識會把我的思緒逼到一個泉湧的地步, 然後幾個小時後桌上會有一台過熱的筆電,地上會有傾散一地的謀殺樹木的證據, 床上會倒著一個腦汁流盡的人...
每次需要拼東西的時候, 日子一久, 就會活成這種怪樣子。 這證明我是隱性的夜貓?一個平常活得人模人樣, 也可早起的傢伙。 

曾經聽過一個解釋夜貓族的理論, 據說夜貓族通常生理時鐘周期比別人還要長, 也就是說, 雖然說一天有二十四小時, 不過這些人生理時鐘可能是二十五或二十六個小時,所以在通常人愛睏的時候, 他們還能活動著。 對於一個需要每天準時上班的夜貓族來說, 他會為了工作在正常時間醒來, 但是夜晚會較遲感到睡意...日覆一日。 而對於一個不用早上定時醒來的人,日子就會一天比一天拉長, 入眠時間遲, 甦醒時間更遲, 日子一久,就整個歪掉了。(反之,一個習慣早睡的人,其生理時鐘就有可能比二十四小時短。 )

記得不是很清楚,不過似乎曾有鳥兒(還是別的動物?)被進行這樣一個實驗。這些鳥兒完全與大自然隔絕,不接觸日出日落等的自然時間現象,被養在一間二十四小時維持著同樣亮度的實驗室裡。過了一陣子之後,實驗結果發現所有的鳥兒都給他,歪了。
 
我的時光持續歪斜中。
搞不好有一天歪到原點, 就變正常了。這樣可真是再方便不過的了。  

半夜兩點。為了達到那個完全充滿幹勁的奇妙境界,我在這裡寫著生理時鐘與鳥兒的事情。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