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彌補一些,心中曾經擁有過的失落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看著我們這輩的人育兒,會產生一種感覺。


某種層面來說,育兒也像是一種迴圈,

上一代的人,從上上一代人放養式的教養方式(部分)吸取經驗,

以至於當他們有一點能力後,投射在我們這代人身上的期許和約束,

很多都是為了滿足他們本身的(上一代人)遺憾而成。


到現在,和我同一代的六、七年級生多數也都成為家長了,

有時候會發現,那些很像、卻又很不一樣的影子,其實一直都在。


我想我們都在彌補一些,心中曾經擁有過的失落。


小時候不停被逼迫唸書、補習、成績至上等,

熬過相對壓抑、苦悶的兒童、青少年時期,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就好。


小時候伴隨的是不可違逆、不容質疑的親子關係,

挺過打罵教育,父母的形象大多都是一堵高牆,

所以也有很多人都希望,可以跟自己的孩子當朋友。


這個想法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單純就是觀念問題。

重點可能在於,

我總覺得,這個「成為朋友」的時間點,是需要仔細斟酌。

我們,好像都,太想要跟,孩子們當朋友了。


我可以跟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但不能真的是朋友,

因為在當他的朋友之前,我有個很重要的身分,叫做家長。


今天剛看完神老師和她的弟弟妹妹合著的《追夢一家》

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因為神媽媽的關係,我好像突然想懂了些什麼。


在確定孩子離我而去後,獨自一人也能好好生活之前,都是家長>朋友

因為我有很多身為家長,需要教他、提醒他、規範他的事情。

而在確定孩子離我而去,獨自一人也能好好生活之後,必須是朋友>>家長

他有他的人生,我既無法替他過活,也無法替他負責什麼,

甚至,到了那時,說不定只需要跟孩子當朋友就可以了。


跟孩子當朋友,這是必須的,只是時機點需要斟酌。

我得先當好個好家長,日後才有機會當個好朋友。


啊~原來,好像是這樣。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