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陪伴能讓人有力量?⁣ ⁣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白生命將不斷地凋零,方能理解所有的美好皆藏在疏忽即逝的細節中。」——《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上週我陪伴一個朋友時,卡住了⋯⋯⁣


⁣老實說當下我有點挫折,我已經非常久,沒有在陪伴的過程中卡關。卡住的原因是太在乎,看朋友哭得稀裡嘩啦,好多的心疼在心裡,好想走過去拉他出來。但我同時也知道,一個好的陪伴者,不是去拉或推主角移動出困境,而是當主角想待在原地哭時,我就靜靜在一旁陪著。


⁣⁣我常忍不住思考,我的身上有什麼,是讓人願意這麼信任我的,可以讓大家來到我面前揭露一個又一個,他們可能不曾對任何人訴說的故事。又或是有些主角讓我感受到的就是,他只想要我聽,甚至不需要我做什麼回應,他就會覺得療癒。有次最誇張的是,我一聽就是半小時(掩面),這半小時我一句話都沒說,僅專注地聽,聽完做整理與回饋,結束後對方依然滿意。


⁣⁣我有時覺得自己幸運,有時又帶著心虛(?),想說這樣的陪伴真的可以嗎?直到今天閱讀了哈克的《陪伴心理學》,看到其中的某一句,我突然懂了。⁣⁣⁣

「你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晤談裡聽他講,你懂了好多不同拼圖的他,我猜想你很適合繼續接這個個案,因為你參與了他的生命。」——《陪伴心理學》


⁣⁣⁣看得同時,瞬間連結到某次,我禁不住好奇問來訪的主角:「你現在生活感覺都ok了,還會持續過來是因為?」『因為你聽得懂。』他簡潔有力的回應我。原來那一次次的談話,我聽懂了他們的痛苦與掙扎、難受與委屈,陪伴他們漸漸找回喜歡的自己、長出自我認同後的喜悅與滿足,就等同於我參與了許多他們的生命。而這樣的陪伴與見證,對他們來說既珍貴又美麗,也同時帶給他們力量。⁣⁣


「我對你刮目相看,怪不得大家願意付錢給你,請你陪伴。你找到一個適合我的方式帶我出來,就算雙重關係,也變成助力。」那天卡卡陪完朋友,他最後這麼回應我。我聽到的當下真心覺得很荒謬啊!⁣⁣我離職後的每一天真的都很光怪陸離耶⋯⋯


每當我覺得自己沒做好的時候,就有很多人爭先恐後來說我很棒。好了喔你們!!!我的自我感覺已經到頂了!!!完全被你們寵愛到好到不能再好了(抱頭),但也正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機會再把這份愛與溫暖傳遞出去,謝謝你們。


⁣⁣最後感謝每位來到我面前訴說生命故事的夥伴,謝謝你們的信任。生命總是互相影響生命,聽著你們的故事,我常因你們的生命力而觸動。即便再痛苦,我都相信這些只是過程,最終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只不過在那些辛苦的過程裡,我們很難靠自己的力量,去看見蘊藏在細節中的美好,這時候難免會需要他人的專業陪伴。


⁣在生命面前,我們永遠都是學徒,謝謝你們用寶貴的生命,教會我的許多事。也謝謝你們讓我知道,原來可以這樣活著的每一天,是如此幸福又有意義。⁣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也想找人深度陪伴,釐清自己的渴望並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