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本書的三種方法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Kumiko Shimizu on Unsplash

By Kumiko Shimizu on Unsplash

最近趁著家裡進行斷捨離,把一些不會再看的書挑出來,有些捐贈給公益團體,有些轉送給需要的朋友。不過,在整理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有一些許久未讀的書,彷彿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在重新翻閱的時候,喚醒了一些令人懷念的記憶,也讓我得到一些新的體悟。

回想自己年少輕狂的時候,挑書往往是隨興之所至,看書時不免帶著個人的偏好與成見,當作者的觀點與自己一致的時候,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自然想要拍手叫好;當自己不認同作者觀點的時候,則會啟動另一種「批判」的模式,想要和作者進行辯論,分個是非對錯;如果作者真的「太過離譜」,也可能整本書還沒看完就放棄了。

那時覺得這是一種最「聰明」的閱讀方式,畢竟「盡信書,不如無書」,然而,這樣「批判性的閱讀」其實只是主動閱讀的第一個階段。

當自己的人生多走了幾個十年之後,許多人可能和我一樣逐漸體會到了周遭世界的侷限,一方面發現自己有太多不了解的事物,於是在未見全貌之前,讓自己盡量保持一種尊重、謙虛的態度,另一方面,也學著接受「沒有人是完美的」這樣的事實。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少了一些批判,以更中立的態度去聆聽一本書在說些什麼,在書本之中擷取對自己有用的知識,讓自己每一天都對這個充滿奧秘的世界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對於作者「錯誤」的觀點,也無須太過在意了。這是閱讀的第二個階段。

這幾年接觸正念、薩提爾等等一些關於「心」的修練,也開啟了我閱讀的第三個階段:我慢慢學習以一種「直觀」的方式去看待書和作者,在「是、非、好、壞」之外,用更豐盛的角度去「看見」作者每個觀點形成的背景和原因,並且以自己的方式重新思考、轉化。如此不但閱讀了一本書,同時也閱讀了書本之外的世界,以及閱讀這本書的自己。

或許這也是莊子所說的:欲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則莫若以明


※ 被動投資懶人包:《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 了解投資過程中常有的盲點與疑惑:《投資動動腦-關於投資的頭腦體操
※ 霍華.馬克斯經典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 改變人生思考的一本書:《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



119會員
122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