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虱目魚頭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合虱目魚頭

銀合虱目魚頭

誰說月子只剩雞酒,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當令虱目魚吃起來,今天吃的是地上銀耳與合掌瓜,不是那個天上的銀河~

瓜果、蔬菜等季節食材,可依現有的、喜歡的去準備,不善挑刺的朋友可以選用無刺魚肚,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說到我和虱目魚的關係,除了「愛」以外,我想不到其他的。
聯考的那年(對!我是末代聯考生),晚上下課回家,媽媽就會幫我煮一碗有兩顆虱目魚頭的湯;或許是知道我很愛省外食費用,常常趕著去晚間課程的途中也總是隨便吃兩個戳洞擠醬的水煎包加一杯飲品就打發掉。

十年前,打算慢慢退出全職造型的我,接到了一個雲林的婚禮造型案,美人兒的娘家是有良心的養殖戶,對於農漁品的養殖用藥都是以「自己要吃的堅持」來照顧,不論是白蝦、烏魚、白鰻,甚至是混養著平衡的虱目魚都肉甜味佳。誰也沒想到,原本只是一場轉介紹的造型案,到最後竟是對妞兒視如己出的疼愛。

照片上的魚頭是這幾年在網路發現的,賣家從台南北門入籍到台中落地生根,恰巧離我工作的地點很近,幾次面交下來,隱藏老客才知道有的魚頭也就這麼出現了。聊著餐點分享和生活日常,生命中的酸甜苦辣鹹就像料理方式一般有滋有味,疫情不再猖狂,地緣關係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


照片上的食材份量:

  • 虱目魚頭 3顆
  • 佛手瓜 1/3顆
  • 新鮮銀耳 半朵
  • 小洋蔥頭 5顆
  • 鹹鴨蛋 1顆
  • 橄欖油 1大匙
  • 綠茶 400ml


備料步驟:

  • 魚頭去腮去鱗洗淨擦乾
  • 佛手瓜去皮刨絲
  • 銀耳、鹹鴨蛋去殼、小洋蔥頭切碎


料理步驟:

  • 全城大火,冷鍋下橄欖油、佛手瓜、銀耳、洋蔥碎,拌炒到香味出來。
  • 加入綠茶,沒有的話可以用水。
  • 加入鹹鴨蛋碎、魚頭,水滾後加蓋煮5分鐘,翻一下鍋底,確定沒有燒焦粘底,燒到魚頭全熟就可以吃了。


這裡的做法,無酒、無胡椒粉,吃的是新鮮和清理的乾淨度,所以魚腮、血水一定要清乾淨才不會有腥味。想吃重口味一點的朋友,建議先試試看味道再決定是否需要其他沾醬。

小妞幸福格
小妞幸福格
朋友懷孕生子的始作俑者,個人平常除了吃以外沒什麼大嗜好,現在因為朋友的關係接觸Vocus,只好寫點什麼來負責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