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作體悟﹞社工會談到底是在做什麼?(上)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兩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當初我沒有想要繼續當社工的原因,不知道大家看到我描述的那些實務工作狀況有什麼感想呢?

 

是覺得很扯,怎麼可能這麼忙?還是也開始好奇我們社工的工作到底在做什呢?

 

剛好我前面也有提到,我認為在累積了好幾年與個案工作、陪伴個案逐漸改變的經驗之後,我相信自己的會談是具有力量的;

 

因此今天就特別來跟大家分享,社工的「會談」到底是在做什麼?並且以我服務最多年的「親密關係受暴個案」作為例子。

raw-image

 

首先說明一下我們的個案來源;大部分民眾在遇到暴力衝突的當下都會報警求助,如果有受傷則會到醫院進行驗傷,這時候警察及醫護人員就必須為民眾進行家暴案件通報;

 

另外也會有民眾撥打113保護專線通報,或是學校老師、村里長等若有得知學生、里民遭受家暴,都受到台灣家暴法的規定,不管民眾意願為何,都必須進行家暴案件的通報;

 

而通報資料傳到各縣市家暴中心後,家暴中心會再依照「受暴個案居住地」將案件分派到負責的服務機構;

 

接著我們社工就會收到案件,開始根據案件上提供的資訊去聯繫個案。

 

 

在社工與個案取得聯絡後,我會把整個會談過程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建立關係、蒐集資訊、確立工作目標」,以下會分別就這三個階段進行說明;

 

#建立關係

 

雖然我把「建立關係」放在第一階段,但其實這是一件從頭到尾都必須持續進行的事情,因為我們必須跟個案建立好關係、讓個案願意信任社工,後續的合作才會順利;

 

而如果我們要長期與個案工作、對個案產生更深刻的影響,那就必須讓個案更能夠信任社工,才有機會協助他進一步改變;

 

例如:個案在不同的親密關係中都遇到會施暴的伴侶,在了解之後,我們發現有一部分是個案的情感互動模式造成;

 

個案可能因從小缺乏原生家庭的關愛而內心匱乏,變得過度討愛,導致不斷在關係中委曲求全,為了得到愛,就算受暴也不願離開;

 

因此除了維護個案安全、幫助個案脫離暴力之外,我們也會希望個案調整容易失衡的情感互動模式,這樣才能夠徹底協助個案不再受暴;

 

但是個案往往難以面對自己內心痛苦的根源,也無法承認會被伴侶施暴,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不夠愛自己所導致;

 

在這樣的情況下,社工需要獲得足夠的信任,才有辦法指出事實讓個案願意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匱乏,接著再陪伴個案逐漸去修復自己。

 

 

寫到這裡,不知道你會不會好奇,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夠和個案建立好關係、獲得信任呢?

 

#專注傾聽

不管個案是男是女、年輕或資深、什麼樣的資歷背景,我們都需要做到「專注傾聽」,尤其是剛開始接觸個案的時候;

 

因為專注地傾聽能夠讓個案感覺到被重視,一旦個案感覺到被重視,他才會願意開口跟你說他發生了什麼事,接下來才有機會建立關係;

 

而在專注地傾聽之前,社工必須先確認自己不帶有任何預設立場或成見,這樣才有足夠的廣度及深度去接納所有個案的陳述;

 

例如:個案跟你說她已婚,但是被她外遇的男友施暴,此時我們不能批判個案自身外遇的道德瑕疵,仍要保持中立去了解個案背後的故事。

 

#無條件同理

這是最難做到,卻也是真正與個案建立關係的關鍵,要能夠做到無條件同理,就必須建立在「專注傾聽」的前提下;

 

雖然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很難做到完全感同身受個案的所有經歷,但是人類有共通的情緒能夠產生共鳴;

 

而要讓我們能夠跟個案的經歷產生情緒共鳴,就必須發揮「想像力」

 

至於想像力要如何運作,就仰賴我們專注傾聽個案的故事,如此才能在腦中具體描繪出個案的經歷,進而產生相關情緒,讓我們有機會與個案感同身受;

 

當我們能夠貼近個案的感受,再把這些感受分享出來,個案會因為情緒被看見及理解而卸下心防,從中獲得第一步的釋放,並進而對我們產生信任,完成初步的「建立關係」。

 

 

礙於字數的限制,本篇先分享第一階段「建立關係」的內容,下集再繼續跟大家分享「蒐集資訊」及「確立工作目標」;

 

希望今天的內容有讓你更了解社工到底在幹嘛XD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

 

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