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定會遇到睡眠倒退嗎?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是覺得沒有睡眠倒退這件事。

  

「睡眠倒退」這個詞對我來不太存在,主要還是在於分享自己孩子遇到睡眠倒退的家長,寶寶的月齡真的是遍佈各個月份,四個月、五個月的寶寶睡眠狀況,他們都以統稱三個月睡眠倒退,七個月、八個月、十個月、十一個月的寶寶遇到睡眠狀況,有不少家長跟我說他們遇到的是九個月的睡眠倒退.......我怎麼看都覺得每個月都有問題產生的可能呀!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每個月都有倒退的機會呢?

  

許多客戶都帶著寶寶睡眠倒退的問題來諮詢,如果是從來沒有作息穩定過的寶寶,我們依照他月齡所需要的睡眠時數、和整日的清醒睡眠作息時間重新分配、晚上以家長一開始難以置信七點入睡為目標早早就寢,通常寶寶的睡眠問題,就解決了。

睡得很不錯的QQ糖

睡得很不錯的QQ糖



也因為這些經驗,我沒有特別覺得哪個月齡的寶寶睡眠特別容易卡關,反而是單一個別的寶寶,經過幾個月與他所需要的睡眠需求不相符合、月齡適當作息有所出入的生活後,累積多少生理上過度疲倦的狀況,再加乘每個單一個別寶寶對於這種生理不適的容忍值,這個容忍值破表了,寶寶就在自己再也無法忍受的狀況當日/當月齡,開始出現讓家長也很煩惱的睡眠困擾。

  

這些困擾的情況,把它當作是一種倒退,真是辛苦寶寶了呀。

  

還有一種狀況,是寶寶真的每天作息都安排得很恰當,寶寶也都睡得差不多很不錯,可是,每日平靜的日子過著過著,有一天就突然睡不好!!!

  

這種時候,我也不認為是睡眠倒退的發生,反而會先猜測,寶寶正在經歷一段必要的成長!

  

科學家已經發現,嬰兒不是以一眠大一寸的方式長高的。

  

每次長高的週期都不一定,有時候是幾週、有時候是幾個月,嬰兒會在某一天,突然長高0.5-2公分的身高,如果你的寶寶,剛好在今天長高2公分,我會猜想,他這天所有睡不好的模樣,都跟長高的不舒服有關係。

  

嬰兒在一歲內整個身體裡裡外外,要成長的部分何止身高而已,除了我們可以測量得到的身高以外,還有很多發展是我們肉眼所不能觀察出來的,而這些發展,都有可能影響寶寶今天睡眠的穩定度,然而,不可能會有一個正常、愛孩子的家長,會希望寶寶略過長高所帶來的不適,每天就睡好睡穩即可。

  

所以我們要能夠在每日努力提供孩子穩定作息中,接納寶寶因為長大所自然而然會發生的那些影響睡眠的狀況,以作息繼續穩定不變,來應對孩子成長的萬變!

  

至於成長帶來的睡眠不穩定性,也很因人而異,我的兩個孩子都不是睡眠天使寶,都是在我所會所學的作息適齡穩定中睡好的。大兒子是九個月才開始睡好睡滿的,小兒子則是出生後六週,就開始在逐漸穩定作息,在這樣的差別下,很容易以為我家小兒子在作息上會是比大兒子還要穩定的,尤其小兒子出生之時,我都已經協助上百名寶寶睡好睡滿了,但實際上,現在已經超過九個月大的小兒子,整體睡眠穩定度上,是比不上當年九個月大的哥哥的,這也不是我在作息上有什麼鬆懈,這只是他們兩兄弟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跳跳糖在作息穩定後幾乎就很少有動蕩期,QQ糖遇到動蕩期的頻率和哥哥相比來得高。

  

不論如何,他們兩個都是95%睡好睡滿的寶貝!那些動盪的日子,就以穩定的作息日常去應對,那些動盪的5%,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和接受它,日子這樣過著過著,每天也都覺得過得很好呀!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