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轉換紀錄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能夠做的是不停地思考,去追捕一個心安理得的輪廓。」——《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兩年前在職場遇到瓶頸,老實說這不是第一次,幾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簡單說就是跟主管處不來。現在寫起來很雲淡風清,但這兩次我的身心狀況不是這樣反應的,失眠、體重驟降、憂鬱甚至痛苦到想結束生命,身體用盡全力試圖提醒我,這個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現在回憶起來,最痛苦的或許不是無法適應公職環境的封閉、毫無彈性及上對下的威權,而是當你覺得痛苦想求助時,周遭所有人的反應。

以外界主流的眼光來看,我有一份穩定且大部份人會羨慕的工作、愛我的老公跟天使小孩,似乎有這樣的外在條件,我就失去了訴說內在痛苦的權利。當嘗試求助,換來的只有:「人生勝利組、失敗的挫折經驗太少了、一點小事就過不去。」原來職場的苦還不算什麼,反而是心裡的痛苦無法言說、不被理解的苦,更苦。再加上我一直都會過度逼迫自己,當我不停用意志力想說服自己繼續忍耐、適應這個環境,身體就必須用更大力的方式提醒我,該停下來了⋯⋯

也許我的痛苦在某些人眼中,真的像是無病伸吟,但對我來說,那些痛苦就是我主觀世界中的真實。痛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也不該拿來比較,這是我深刻體會到的。總之,在我第二次卡關時,我茫然了,我的公務生涯才過10年,身體卻不停發出警訊,難道我要這樣活一輩子嗎?

好在上帝幫我關了一道門,但同時也幫我打開一扇窗。自從七年前生病開始,我就對心理跟助人相關領域很有興趣,也持續透過上團體來整理自己。就在我對人生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在錦敦的課遇到一個心理師,他說他自己是因為先在助人機構接聽電話,經過很多年的時間,發現自己是真心喜歡跟人工作,才去考研究所、取得心理師資格。巧合的是,當天晚上我半夜睡不著,起床收信剛好收到那間助人機構的受訓招生簡章。就這樣,我相信這是宇宙給我的暗示,我報名了,只因為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我想知道單純喜歡陪伴人,是否也有可能成為我人生的第二條路。


「人生是一場旅行,若要過得有趣,旅伴也許比目的地重要。」——《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經過了九個月的受訓,受訓那年我的行事曆上,扣除陪伴與照顧家人的時間,排滿了練習與上課的行程。現在只要上三小時的線上課程就不行的我,已經回憶不起來,受訓時期常常需要六、日上兩整天課,我是怎麼撐過來的。此外受訓共三階段,每個階段皆有考試,最後一階段的考試其中一項是,團體課程時一群人圍著你,看你陪伴個案40分鐘,結束後還要跟督導討論歷程,說明過程中你做了什麼。整個訓練結束我鬆了一大口氣,但緊接著的挑戰是直接上線接案。

第一年需排兩個班,看似容易,實際進去之後才明白,當自殺、性騷擾、情緒勒索等各式各樣的案子隨之而來,有多消耗與折磨。跟我一起值班的妹妹很年輕,才剛準備念研究所,他第一次接到有自殺意圖的案子出來後的慌張,我忘不了,當時甚至也花了點時間陪伴他。我想,真的是要夠喜歡,也明白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意義,才能在助人領域撐下來吧!

今天,是值班滿一年的日子,也是值得慶祝的日子。從公職跌倒,跌跌撞撞摸索、嘗試,再一路移動到這裡;從會計世界的非黑即白,轉換跑道到跟人工作後的沒有任何標準答案,我真的走上第二條路了,一條我想都沒想過的路。我想靠的除了勇氣跟堅持,還有一路上一起扶持的旅伴。不管是明德、敘事或是助人機構的夥伴們,如果不是因為這一路的互相陪伴、承接與理解,我想真的很難走這趟旅程。

我不知道這條路最後通往何處,但我想目的地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這趟旅程中有你們能一起看沿路的風景,一起哭也一起笑著。如果此刻的你,也正因為工作迷惘著,也許為自己勇敢一次,才有機會看見不同的世界。看似人煙稀少的路,其實只要願意用心尋找,一定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

「要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助人工作呢?」當年我上敘事課程時,問某位老師。「只要你是真心喜歡,你就一定能做好。」老師這麼回應我。是啊!只要做著真心喜歡的事情,自然會想辦法做好,也會閃閃發光。



想知道學習敘事後,如何讓我們離開總是後悔的慣性模式,活出更喜歡的自己?想瞭解敘事的學習如何讓我們長出勇氣做出跟主流大眾不同的決定嗎?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聆聽故事,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