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假性外向人嗎?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節一:聚會上,嬉鬧聲此起彼落,他點亮手機螢幕確認時間,此時聚會已經過了兩個小時,心想著:「有點想回家了。」
情節二:小組會議討論了一個早上,用餐時段到了,大夥吆喝著一起去餐廳吃飯,此時他拿起手機若有其事地說:「你們去吃吧,我處理一下事情。」


你周圍也有類似的人嗎?

別人認為他們...

  • 他們人緣很好,幽默風趣,習慣自嘲,用歡樂的方式與大家相處。
  • 他們個性細心,懂得察言觀色,能察覺周遭環境有誰落單,主動關懷,散播溫暖。
  • 他們擅於傾聽,認真聆聽對方傾訴,能洞悉事情,同理對方,並用心思考提供建議。
  • 他們活潑健談,跟朋友聚會時總能恣意閒聊,彼此分享趣事。

他們認為自己...

  • 內向社恐性格,與不熟悉的人往來感覺好累,只想跟好朋友相處。
  • 不願意將情緒外放,有需要時無法找到人依靠。
  • 聚會過後覺得精神耗盡,需要回到一個人的狀態。


假如你周圍有人甚至是你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可能就是個「假性外向人」。顧名思義,假性外向人就是假裝外向的內向人,一種外在行為與內在真實性格不符的人。


那麼,為甚麼內向人要假裝成外向人呢?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人們需要透過與社會連結求生存,而外向是個比較積極的行為模式,外向人通常較容易融入團體生活,以至於內向人總被教育要模仿外向人。


「假」這個字乍看之下很負面,但假裝外向並非是個問題,人本來就是需要尋求社會支持,為了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假裝外向確實是一種可行的方式。假性外向人真正的問題是在於他們可能試圖讓自己的外在形象完全符合大眾期待,而忽略了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


既然如此,該如何避免假性外向人過於勉強委屈自己呢?勇於面對自我真實性格是最好的解法。勇敢承認並接受自己的內向人格特質,試著多關心自己的內在能量,當能量不足時適時獨處充電。


換句話說,當假性外向人於社交過程中感到不舒服的時候,就需要盡快找到一個人的空間,喘口氣休息片刻,等待能量慢慢恢復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回到社交場合。


我自己就是假性外向人,我喜歡跟朋友聚在一起,但我不愛參加社團,還很愛逃避部門活動。有一陣子我總以為自己是外向人,可能是模仿久了都忘了自己真實的性格。其實,無論是外向還是內向,好好了解自己,找到自己內心最舒適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事。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