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回饋法」中的PM思維邏輯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許多教育課程中,都提過「三明治回饋法」,我相信很多人也都很清楚這種溝通方式,尤其是在主管必須給團隊成員委婉指正錯誤時。
我在「建立手塚區」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章節,列舉3種比較難穩定發揮魅力、維持形象的困難情境,第一項就是「必須提供必要的指正時」。
那時候執行的心法,就如那篇文章提到的,考量時機跟環境、進入正確的同理心心態等。
可是有關執行的技巧,除了傳達具體的重點,我認為利用「三明治回饋法」是相當有用的方式;但那也是在我領悟了「PM思維邏輯」之後,才比較會運用這個技巧。
所謂的三明治回饋法,就像一份好吃的三明治:
  • 正面而柔軟的上層吐司
  • 有營養但未必每個人都愛吃的蔬菜、小黃瓜、番茄、雞胸肉
  • 美好的回味、下次還想再吃一份
當初我以為這套方式,就是利用華麗的技巧,將我們心中認為營養的話語,哄騙對方吃進肚子哩,消化然後獲得能量。
但當我這樣認為的時候,總覺得這實在「太難達成目標」了吧。
「對方又不是笨蛋,沒來由地聽到誇讚,怎麼會不提防呢?」
「話題繞呀繞的,怎麼都切不進重點呀!下次再來吧...」
「講完後怎麼感覺對方好像很喪氣呀,剩下的鬥志也都消散了呢,真糟糕。」
我會面臨的困難,我想大概所有的新手主管也遇過類似的問題吧,一片好意卻無法真心傳達到對方心底,實在是令人沮喪。好像把三明治都放到發酸了,讓端出這道菜的主管都感到不好意思起來。
後來,我發現「不應該」把三明治回饋法獨立成一套說話技巧。
「三明治回饋法」其實就是前輩們把「PM思維邏輯」「簡化後的回饋公式」。

先滿足對方的需求

再怎麼高風亮節的人,都有「被肯定」的需求。
被他人肯定,滿足了「成就感」。
如果是被主管肯定,又同時滿足了「安全感」。
如果是被同事肯定,又同時滿足了「歸屬感」。
所以受到肯定,是每個在職場工作的人,都渴望的、相當重要的「需求」。
但身為主管,千萬也不要亂肯定,要觀察不同團隊成員的需求,再給予對應的肯定。
有的成員的需求是「展現的態度」想要受到肯定、有的是「付出的時間」想要受到肯定、有的是「獨特的定位」想要受到肯定。
當然每位成員也可能「不只有一項需求」希望受到肯定,所以身為主管要慎選,務必要思考一下:「我們即將要給出甚麼建議?」

給出「能達成以上美好結果」的建議

只要關注自己是為了「能達成剛剛肯定的美好結果」所給出的建議,這邊的連接詞就不會出現生硬的「可是」、「但是」、「不過」、「可惜」等,讓團隊成員被一棒打醒的「警示燈關鍵詞」。

鼓勵對方採取行動

最後,一定要給對予對方「最高的期望」,我們期待自己跟對方都能產生「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當這個預期被高度的肯定,且被預言式的、標籤化的植入心中,我們就會以高超的表現來回應我們心中的美好預期。

小例子

假設現在我想要委婉地勸告某位資深PM,不要對其他部門的同仁太強勢,即便對方總是搞不清楚狀況,講話拖拉比較沒有重點。
回想「留強」那一篇文章中的一個小技巧,「主管要留心,才有機會帶心」。
我會利用一些「小事蹟」,搭配上這位成員喜歡被肯定其「有效率、有邏輯」的做事方法,來完成三明治的第一層。
「你知道嗎?我覺得那種付錢給人不看人眼睛、對掃地阿姨不屑一顧、還有對於公司裡負責庶務的同事不禮貌的人,人格都很不行。」
「我一直印象很深刻,你當初為了掃地阿姨求情,希望她們工作不必那麼繁雜。」
「還有,當初那個OOO報到時,你很熱心地告訴她如何應對哪些人。我始終把這些事記在心裡,覺得我應該要好好向你學習。」
再來,給出「能達成剛剛肯定的美好結果」的建議。
「你不覺得,現在公司進了超多新人,他們其實也跟當初OOO進來時一樣無助嗎?」
「加上帶他們的前輩,比如XXX〈假設其為事件主角〉,他自己做了那麼多年,都還是感到一樣的無助吧,怎麼能夠帶好他的新人呢?」
「現在公司越來越仰賴能跨部門溝通的人才,所以身為PM的我們,如果能讓這些部門合作無間,那我們該有多輕鬆?」
「而且就跟打Golden Ball一樣,如果因此成就更大的專案,大家的讚譽跟成就感,會讓我們對於我們自己工作的環境更滿意呢。」
最後是給予「自我實現預言」跟「高度的期望」。
「你不是也在根據「識人三面向」,觀察你的團隊成員嗎?留意那些總是跟你一樣,願意主動去營造更好環境的人,那類人才的「格局」更為高尚。」
接班人絕對要尋找格局高尚的人,你勢必有一天會承擔更高的職位跟責任,留意接班人的事已經刻不容緩了。
請從現在就開始「以身作則」,並且利用「留強的6個步驟」,好好培養接班人吧!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