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章】差點衝動了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次和小孩到公園玩鞦韆,由於鞦韆數量有限,小孩子需要排隊等待。當時正有兩位小朋友在鞦韆上玩耍,但其中一位小朋友的鞦韆是不動的,小朋友只是坐在鞦韆上,而站在他旁邊的婆婆正在講電話,筆者心想:「如果小朋友想玩鞦韆,大人應該推著鞦韆;如果小朋友不想玩的話,大人看見其他正在排隊的小朋友,應該先將小朋友從鞦韆上放下來,讓其他人能夠享用這遊戲設施。」 

  

說實話,筆者幾乎已經打算開口問:「婆婆,究竟你的小孩子是否正在玩鞦韆呢?」當然,筆者是一位情商甚高的人,只是靜靜地等待着,這位婆婆終於望着筆者,主動露出笑容地說:「先生,你的小孩子是否想玩鞦韆,我現在可以給你玩了,不過請問你能否幫我一個忙,協助我將孫女從鞦韆上抱下來,因為我的腰骨不好。」聽到婆婆這句話,筆者馬上感到一點不好意思,原來這位婆婆態度十分好,筆者怒氣全消,更為剛才心中的想法感到一點內疚。大家試想一下,這位老人家腰骨不好,但她為了讓孫女玩鞦韆,將她抱上鞦韆時一定用盡九牛二虎之力。這位老人家主動要求協助,無可否認是十分明智的心理策略。羅斯福是美國其中一位最偉大的總統,他曾經有一位十分難纏的政治對手,這位政敵的從政經驗和地位都比他高,讓羅斯福寸步難移。有天,羅斯福想一條妙計,他在開會後主動跟這位政敵打招呼,並說:「我聽說你有一本十分珍貴的書,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請問你能夠借給我看嗎?」這位政敵或許從來沒有想過羅斯福會向自己不恥下問,提出請求,於是他不僅借出這本珍貴的書,從此更加主動跟羅斯福交流討論,提供意見,沒有再向羅斯福作出惡意攻擊。任何人都希望獲得別人尊重,希望自己能夠有一點地位,只要我們願意放下架子,向別人釋出善意,再難纏的對手也會成為自己團隊一員。 

  

有些朋友可能會想,那位婆婆剛才讓孫女坐在鞦韆上不動,其實或多或少也會對後面排隊的人有點不公平。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婆婆不推小女孩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她剛才已用盡了力,現在需要休息一回呢?」世界無完美,人也沒有完美,我們不能將自己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大家應該找出一個合適的折衷辦法,將問題解決。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有話兒
Ben哥哥有話兒
每日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和人生哲理,這些文章也許提到的不是甚麼大道理,卻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大家每日花上3分鐘閱讀,一定能夠有所裨益。 勵志文章、心靈小品,對於繁忙都市人來說可以是一碗清甜的雞湯,喝一口會感到無品的舒暢。筆者工作雖忙,但堅持每天閱讀並撰寫文章,為的就是和同路人一起打打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