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喜歡過粉紅色的平胸女孩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晚上看飽妮討論粉紅色的影片有些感觸,但內容有點私人,所以丟在這裡。

youtu.be/pewYD…

1.

先講客觀的歷史部分,其實粉紅色一度是男性專屬,因為粉紅當中的紅色元素被視為血的象徵,然後古代歐洲人認為血可以代表男子氣概(又是有毒的男子氣概環節)。關於男生佩戴粉紅色會被嘲笑「娘娘腔」這件事,在疫情期間的台灣就曾引起討論過,現代男性顯然能大方穿上粉紅色,那女性呢?

2.

小時候的我也是討厭粉紅色的萬千女性一員,那時我確實不喜歡芭比和米妮(可是莫名喜歡珍珠美人魚),我老爸甚至助長我的氣焰,「粉紅色會吸能量」是他的邪說之一。但我有個國小朋友極度熱愛粉紅色,也從不遮掩自己的喜愛,我倒也沒想過指責她的愛好。

3.

我的幼稚園時代,被說「愛漂亮」是一種負面批評,不過我回家跟老爸提起這件事時,他回了我一句:「誰不愛漂亮」真是醍醐灌頂。至於飽妮在片中提到,女生成長過程中可能都曾遭遇因為乳房發育被男性側目、所以討厭自己的身體和身為女性這些現象,但作為一個平胸女,我真的完全沒有這種經驗。

4.

延續上一點,身爲一個平胸女生我沒有因為乳房發育困擾過,也不曾因此而自卑,但就是莫名有不少女性——對,大多數都是女性——不斷跟我強調我是平胸這回事,反而男生大部分很識相不敢隨意評價我的身材。那這樣陷入一個有趣的矛盾:女生會因為胸部發育遭遇成長的尷尬期,但又指責不具乳房突出這種女性特徵的同胞?

5.

國中時代我讀體育班,在那個班級裡性別遠不如你的體育表現有意義,無論男女都努力展現自己的體育能力——你也可以視為一種陽剛魅力的展現,所以我不曾經歷過什麼認同危機。上高中女校後,確實想跟某些外型精緻溫柔或性感明艷的同學保持距離,這很顯然是受到文學作品和影視劇的影響:「越美麗的女人越危險」。

6.

女校三年消弭了很多我對女性的偏見——也可稱之為心中某種厭女情結,柔美、性感、娃娃音、愛撒嬌不過都只是一個人身上的特質之ㄧ,不必迴避也不必多做詮釋,剛好有這些特質沒什麼好丟臉,沒有也不用刻意去培養,沒人講究何謂「女人味」,我們在乎的是有沒有「人味」。

1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