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領導者讀書會十一月場 - 向上管理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old by: Hey Coach!

Book: Managing Up

當我們以批判的角度出發就容易變成受害者,但當我們以好奇的狀態出發,就拿回主導權與選擇權!

Key Takeaway:了解主管,了解自己,找出交集,設下停損

為什麼我參加了這一場讀書會?

8月的時候我換到了一個新的部門,9月的時候我在這個新的部門又換了一個新的Manager,同時,我有一位最重要利害關係人的大前輩遠在美國。然而,我與新Manager與大前輩互相知之甚少,再者,這份工作的專業知識並非我所熟知的,因此我知道自己很需要做好向上管理,建立互相的信賴感。(當然!工作上的專業知識還是要努力加強的!)

Hey Coach!是我追蹤一段時間的專業教練者,我希望能在兩位教練的帶領之下能夠釐清我目前心中的不安,學習到有效的向上管理。

關於主題,我收穫到了什麼?

重新了解到我們需要從認識對方、認識自己開始,去了解對方喜歡什麼樣的合作模式、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合作模式,加上自己的意願,才會開始有所交集。

我們可以先從主管的一些行為表現來推估大概是什麼樣類型的,課程上是用DISC來進行討論,不過我相信這可以融合各式的人格或溝通類型來運用。過去的我其實不喜歡用這種劃分法來看待人,同時也會覺得當我問不到你是什麼類型的人,這樣真的可以運用嗎?然而,經過今天的討論,我的啟發是:當我了解每個類型的特色之後,我可以觀察對方的行為進行推論,因為我最終的目的只是要找到雙方都舒適也能溝通的方式,而不是猜對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回到最一開始想上課的原因,我發現我也不是完全不了解我這兩個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而是我身陷其中,沒有有系統的用方法去看清楚而已。很感謝今天的讀書會和課程中的討論與同伴的引導,讓我對於接下來的合作多了一點信心與方向。

關於過程,我收穫到了什麼?

除了課程內容的收穫,我也想記錄幾點我覺得很重要的學習

  1. 流程安排很順暢,與我過去參加的讀書會不一樣!書中的內容導讀是穿插在每個討論之後,從小組的分享延伸出來的關於書中的Tips。
  2. 我覺得這個工作坊的問題設計都很棒!從課前收到兩個問題就開始進入讀書會主題的心流之中,讓自己心中會有一個情境去學習這個議題。讀書會中討論的問題的難易度也很適中,再次了解到問題內容設計的重要性!
  3. DISC的特質討論中,藉由每個不同類型的同伴分享與自己相處時的眉角來帶出與不同類型的人工作時需要注意的點,我很喜歡這樣的引導方式來了解要如何跟不同類型的人相處。
  4. 關於我自己的發現是:每當到了"學習"的場合,我心中的好學生就會出現,很希望可以得到認同讚賞,因此反而導致我很害怕說的不正確或是大家的反應不如預期。但很開心的是我今天想到了可以嘗試改變的方式,就是將對自己的期望轉成我是否有勇敢的在活動上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是否有包容接納自己與他人的想法不同。我是否以好奇的心態聆聽他人的想法。
有時候我們太著急得到對方的認可或是授權,會努力做很多事去嘗試讓對方滿意,但卻忘了最重要的是去建立起關係,關係的建立是需要了解、溝通與時間的。
Cindy
Cin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