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感到迷惘嗎?統面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都沒有經歷過,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我們似乎就被灌輸著要努力閱讀才可以賺錢,認真讀書才是乖孩子,不斷地在人生追求考試的高分,但等到大學或即將出社會才發現,事實似乎不是這樣……?

常見誤區路徑

常見誤區路徑

首先,「迷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從一個角度看也是心理或生理在告訴你一點警訊,我們需要做出不同的選擇,幫助迷茫的自己找到出路。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迷惘的同時也擁有很大的「自由」,在不急著做出選擇的時候,我們其實有更多嘗試的空間。

很多人會說洛克的環境教育與制度,舊的思維框架中導致自己籃球未來的方向,但在抱怨環境的同時,有沒有嘗試先查找自己迷茫的原因,以及發起行動去改善現在的狀況以下整理六點,是過往自己與觀察他人常見的迷茫原因與相對的一些解決方案,期待對觀看本篇文章的你有些幫助!

1.毫無頭緒,不知道如何做出選擇

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前提「是否知道自己有哪些選擇」,無論是在哪個階段(到大學的求學階段、出社會的工作階段)中,是否有先去嘗試足以除學科、工作之外布拉格以求學階段為例,假設對音樂有興趣,是否有去參加相關社團;對新聞有興趣,是否有爭取實習的機會;喜歡看展覽,那有沒有機會參加展場工讀生;對哪家公司的興趣,是否關注他們是否可以參與相關的對外活動?參與之後是否有去關注自己的適合程度或喜好程度。

現在各家人力銀行、實習、活動平台都有非常多的免費資源,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其實很容易獲得相關的資訊,當手上擁有越多的經歷,就能越快做出決定。另外以個人為例,在大學期間的自己念得是文組科系,心臟還是沒有正常,於是大一時先去參加外部課程,大二時實習去,在過程中發現自己都不喜歡,後來大三去台灣茶品牌打工之後,發現自己有喜歡與人介紹、推薦事物的特質,就練就了我的表達技巧之外,大四去葡萄酒品牌實習行銷職務時,更觀察到自己善於分析思考的能力,最後課業涉及的專題製作讓我喜歡上做策劃這件事。

當瀏覽不同的嘗試機會時,我們得到了第一道篩選與萃取的過程。

2.個人心態,不易跨出舒適圈

舒適圈是一個相對輕鬆的環境,但在舒適圈久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忽略危機,類似於上一點與大家提到的做出許多不同的嘗試,當面對迷茫時,是否願意先承受心理上的陣痛,學習自己可能永遠不會面對或不一樣的事情。擔心或鼓動風險時,是否願意先起勇氣做出改變去。然而,看到文章的恐慌可能會說,不會之後會學得更糟糕或更失敗嗎?

如果評估失敗後不至於獲得更大的損失,失敗其實是一個能夠帶來更好的選擇過程。

拉斯以個人歷程為例,大二實習時、出社會後的其中一份工作都還沒長,當時我認為是非常大的掙扎和失敗,無論是心理上的痛苦還是身體上的勞累,我當時的影響都不小,但我也很快了解了當初的環境、做的事情都不是未來我想繼續的,所以我也得到了兩天后做出選擇時可以評估淘汰的地方。失敗並不可取,沒有願意正視自己的心態其實更遺憾。

3.壓抑感受,逃避現實

這是一個迷茫的過程,在感性上的層面上比較弱。當我們處於一個環境適應,或是求學階段中,會發現心理其實會有一些不想面對的感受。例如:做到好不開心,但想為了錢再忍一下就好、做到覺得好沒意義,但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只好繼續……諸如此類。

瑜珈如前言所及,心理與生理在告訴你警訊,是時候需要做出一點改變,無論是想辦法與主管討論工作內容上的調整,或者是轉換,又或者是尋找其他的生活重心、學習其他新事物,排除自己在工作上已經發展出不適合的心理狀態。

這篇文章舉例,曾經自己在工作中按壓感受,而且只一次(切身之痛分享給大家),因為過程中有發現再繼續下去只會更不舒服,所以當時的自己嘗試過幾個方法:

解決方法歸納總結

解決方法歸納總結

(1)輕度不適感受:在不影響現有工作的狀況下,注入一些微小元素。

舉例來說,我在大學的兼職工作中,尚未營業時的打掃時間裡,一邊放自己喜歡的音樂一邊執行工作事項,讓自己心理多點愉悅感;其中出社會後的一份工作需要面對客戶,從原本與客戶只是甲乙方的關係,慢慢跨出第一步與他們成為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

這邊比較建議可以嘗試找出工作中有哪些微小的變化,可以讓自己排除心中的煩躁與迷惘的感受。

(2)中度不適感受:與主管討論工作是否有調整空間

通常公司在年中或是年底,又或者是公司通常會有固定與主管會談時間,首先反思哪些因素會影響工作品質導致自己待在迷惘的感受當中,整理過後實際鼓起勇氣與他們尋求討論,目前的工作現況有哪些是可以調整的,或是自己在工作當中希望能夠學習到其他地方,或是薪水成長幅度、輪調機會是否有機會爭取…等,如討論過後與公司達成良好的結論,不僅可以減輕自己迷惘的可能性,也為勞資雙方帶來更好的結果。

(3)重度不適感受:轉換跑道

如果已經嘗試過上述兩個方法都沒有較好的改善,就會需要來到轉換跑道的階段,或是為自己安排一個階段性的休息,正可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仍然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轉換跑道這件事是在職涯過程中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人是充滿多變性的,在一定的經驗累積之後、外在環境的影響之下,人多少會轉變成與 2 年前、5年前不同的自己,當工作的內容與環境沒有在轉變的過程中與自己的腳步跟進,同時也表示現階段的工作可能已經不適合你,可以開始做些準備與佈局下一階段的跑道。



這邊先整理三點常見原因與建議方法給大家,後續三點詳見下一篇 面對職涯感到迷惘嗎?統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挑戰職業生涯,前往美國工作!對於許多人來說,想要到海外工作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且令人興奮的想法。特別是對於那些想要拓展自己職業生涯的人來說,前往美國工作可能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選擇。然而,要成功在海外找到工作,必須具備一些關鍵技巧和知識。 首先,準備好一份英文自我介紹是非常重要的。在英文面試過程中,你可能會被要求用英文介紹自己。這
Thumbnail
avatar
張鈺雯
2023-10-30
我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次決定如果人生是一場創業,「職業生涯」是重要產品線之一,你會怎麼思考規劃呢?我們曾經走過哪些風景?今天我想以人生有限公司CEO的角色,詮釋「愛蜜莉」這項產品,聊聊我在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個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22
職業生涯中的轉捩點:如何在變動中找到機會?我們常常會在職業生涯中遇到各種轉捩點,它就像是一趟充滿曲折的旅程,有時是源自於我們內在的變化,有時則是受外部環境變動的影響。不論是來自內部的自我改變,還是外部的環境變遷,這些轉捩點都是我們發展和成長的寶貴機會。 內部與外部變化? 內部變化:這類型的職涯的轉捩點是源於我們內心的變化,這種內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9-07
職業生涯的轉折點: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無論我們從事什麼行業,職業生涯中都會遇到轉折點。而轉折點,就像是在人生旅途中的交叉路口,為我們開啟新的方向,並重新定義自己的存在價值,同時也是自我成長及挑戰自我極限的契機。 本文將提供五個方法及案例,幫助你重新思考自己在職涯中的定位,並突破困境,重新開展更美好的職涯地圖。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7-24
職業生涯我是一個半工半讀的高職生,因家境也不富裕,當時家裡都勸我去讀商科(育達商職),說讀出來好找工作,也不會找不到,因為公司一定要有會計。 但對數學沒興趣的我來說,讀商等於是墜入地獄,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家人看我這樣也不好再逼我,就在當時美髮、美容有(能仁家商),這家學校在半山腰,也需要住校、也是一
Thumbnail
avatar
怡伶
2023-07-13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相信自己的初衷我覺得人生的各種選擇與決定,對自己確實都很不容易,尤其職涯也佔了我們人生的一大部分,不管決定或選擇是好的、壞的,我想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與感受吧!接下來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我也回想了自己的職業生涯(社工生涯),我覺得自己真的挺幸運的,過程我都沒有任何轉職的經驗。還記得當初只是一個研究所的社工實習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5-06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 Gap Year 的體驗有一個我從未公開提起過的故事,但我想這次是時候可以來講講這件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3-05-06
外商採購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在我過去多年的職業生涯中,曾經有一段在好市多Costco擔任採購副理的角色。好市多這是一間世界前三大、人人稱羨的零售公司。我在這間公司,我得到人生的第一次升遷,從「採購助理」到晉身為「採購副理」。   在擔任採購助理期間,我輪調在不同的部門,盡心盡力地為公司服務,貢獻心力,也完成我當年設下階段性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3-05-02
當自己職業生涯的執行長 今天到華興中學演講,學校只訂的講題居然是”我的斜槓人生” 這個題目至今只在醫學院講過一次,很訝異他們會選這個題目。華興中學位在陽明山上,校園及視野都很棒。因為這個講題想起多年前寫的一篇談職涯的文章… 你上班時間做的事情,決定了你擁有什麼;你下班後做的事情,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的確,最終我們還要常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4-28
學歷和職業生涯的關聯性數位時代的權威效應多用文字的形式標示,使觀眾點開視頻的時候能夠「停留」,或者「更加相信」他們所傳遞的訊息,這就是權威的效應。
Thumbnail
avatar
USA MBA in Taiwan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