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耗 | Burn Out | 前提&假設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久不見,沉澱了一陣子,這篇文把積攢許久的想法全擠在一塊

奇美拉

可能會看不懂在說啥,也算是把我的內耗直接具象在文章裡


任性的內耗

前陣子被說很任性,第一次被如此評價,倒是說進我的心坎裡。

這段時間常常在回想任性的事蹟,不過那得格外開一篇文了。

在內耗很嚴重的時候,很剛好的 Youtube 就推薦了些談內耗的影片。


不得不說,中國人特別在這種說書、個人談話性的內容,做得真的特別有味道。
可能是口音的關係? 在意識、價值觀層面的探討,比台灣人多了些韻味。

內耗

內耗的定義: 心理資源被消耗到不足。

被耗損的原因有很多,工作佔了蠻大一塊,不是說工作本身的問題,最主要是我與 Boss 的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

年齡、成長環境、做事習慣 都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唯一相似的部分就是都很任性.......

理解「前提」與「假設」

傅前輩的這篇文,出現的非常及時,補足我這陣子一直思考的問題。

文中談到:

前提,是以大家廣泛接受的事實來做為立論基礎。

我想用 大家廣泛接受的共識,來取代事實,會更完善。

假設,則可能來自臆測、沒有直接的證據

其實我覺得任性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充滿了「假設」又任性的人。

文中有談到,並非使用到假設就不好,但在生活、職場中,確實深刻體會到 低品質、甚至是淪為幻想的假設,造就了有毒的溝通環境。

不禁想起,大學時有位學長,曾正言厲色的說: 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學長的智慧啊!!!!

而充滿假設的職場環境,也就是俗稱的畫大餅,特別是這餅不只大,連口味也都是幻想出來!!!

當必須執行擺明就知道會失敗的任務,好似成為了莎士比亞劇本中的悲劇人物,慷慨的走向必然自我毀滅。

可惜現實無法呈現那種悲壯的音樂劇,社畜們只能在無聲的辦公座位上,內耗 或者是安靜離職。

Burn out


內耗的終點,就是燃盡自我
但浴火重生也非只存於神話
raw-image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