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應對焦慮5招簡單的方法》/讓親子教養變得更輕鬆(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招消除焦慮簡單方法

5招消除焦慮簡單方法

前幾天聽到一個節目,一個觀眾提到她自己常處在焦慮的情況,已經很多年了。她說常常一邊工作,一邊接到學校老師告知孩子負面事件,以及家人的意外事故,影響到他的心情,導致工作失誤,甚至家庭關係失和。

  

她把這一切都歸究是她自己的錯,於是只要是紙本或網路的來電、來信,都會讓她生出莫名的焦慮與害怕。比如說電話響了,她會擔心是不是家人有出了什麼事或是公司主管又要指出工作上哪些錯誤?她內心都會揪在一起莫名焦慮,身體全身冒冷汗,很不想知道內容,怕知道內容之後,她自己會無力招架。甚至她懷疑自己的人生價值不足,很想要克服這種焦慮和恐懼。

焦慮不安

焦慮不安

在上篇文章中,提到了大人們面臨經濟、事業、工作、養兒育女的壓力,要保持平穩情緒確實不容易。尤其現在也仍受『後疫情』的影響,有 許多人心情也會感到焦慮及不安。有哪些方法?是可以趨緩大人們面臨各式各樣壓力,所產生的焦慮和恐懼不安的情緒狀態。

  

上篇文章提到了4招方法,今天繼續分享第5招消除焦慮簡單的方法:


第 五招  重新疏理思維方式

有本書叫『思辨與立場 』,書裏提到,如果你在生活中感受到了煩惱,那一定是因為你的思維方式有問題。

 產生了煩惱,代表我們得重新去梳理我們的思維方式, 有個例子:【比如說有兩個人遇到堵車,A就特別生氣,他就想怎麼搞的,今天怎麼這麼倒楣,這個交通怎麼這麼糟糕?誰設計的這個路,充滿了這個憤怒,他想把所有的一切都指責外部的這個環境。】【而B就會想,哎!堵車也挺好,堵車了,剛好聽聽音樂,堵車剛好休息一下,來練練深呼吸試試看】,同樣在一部車裡面的兩個人,有這麼完全不同的感受,區別在哪呢?一定是在於他的思維方式不一樣。

 

 

所以要對付這個《災難化思維》,什麼叫《災難化思維》?比如說,你坐飛機會緊張, 你會想如果飛機掉下去了怎麼辦? 對待孩子,你會想孩子成績不好,孩子成績不好,將來吸毒怎麼辦?孩子成績不好,離吸毒還遠著呢?但是他已經想到將來完蛋了,跟那些不好的人混在一起,怎麼怎麼樣…….。

 

 

大部分的家長所擔心的都是『災難化思維』,一直不斷地擴大這個『災難化思維』。那麼面對這個『災難化思維』,怎麼扭轉呢?有3個步驟,叫質疑3步驟。

第一步驟叫做『識別』扭曲的思維:

原來的句子是:『如果怎麼樣了那怎麼辦?』,把它改成肯定句。比如說:如果飛機掉了,怎麼辦?這時候如何識別這個思維呢?把這個思維改成『我此刻認為這個飛機要掉了,』因為你認為飛機要掉了,辨識它,這就是這個叫做『識別扭曲思維。』

  

 

第二步驟叫做質疑扭曲觀點的正確性:

評估這個飛機要掉了,可能性有多大?飛機掉下來的概率大概是多少?可能很難,這是 質疑扭曲觀點的準確性,比如說:『我認為我的孩子上不了 大學就會 變壞,』你用一個肯定的語言去描述你此刻的這個觀點,我認為孩子上不了大學,就會變壞,這個可能性有多高?這是我們去質疑它的可能性。

質疑扭曲觀點的正確性

質疑扭曲觀點的正確性


 

第三步驟,用更符合現實的思維方式來取代它。

更符合現實的思維方式,就是很多人沒有上大學,他照樣也成長的很好,所以未必上不了大學,這個孩子將來就完蛋,就會變壞。大 部份的人都被那個《如果怎麼樣……..》的思惟,控制住。然後沉浸在裡面出不來,這個時候你需要首先識別它,然後跟它辯論,最後找到一個正確的方法,用質疑 3步驟來質疑 你的《災難化思維》。

 

 

《災難化思維》是最典型的焦慮症的人的思維方式,還有『過濾思惟』,什麼是『過濾思惟』呢?別人跟你說了一段話,你只聽到糟糕的部分,然後好的那部分完全沒聽到,把生活中很美好很棒的東西,對生活有幫助的地方都過濾掉,這個是自動過濾的過程

要如何解決過濾的方式呢?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你需要迫使自己去關注反面。去關注那個糟糕問題的反面,你要提醒自己說:我又過濾了,我要看看有沒有好的一面。

極化思惟

極化思惟

另一種就是極化思惟,比如說一個媽媽,她特別想成為一個好媽媽,有一天她送孩子上學遲到了。她說:『完了,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我是一個非常糟糕的媽媽,我連送孩子上學我都做不到,我特別失敗。』一件小事他會誇張變成一個一極化的思惟。

這時就可以使用百分率 的方法,什麼是百分率 的方法呢?例如:上面這個例子,你可以想我在80%的狀況下可能是個好媽媽,還有20%做得還不是那麼圓滿,這樣就避免了『極化的思惟』方式。用概率的概念用百分率給自己做一個簡單的界定。

 

 

不只是小孩壓力大,大人們要面對的,有內在/外在,生理/心理,職場/家庭各式各樣的壓力, 介紹了5招簡單應對焦慮和恐懼不安的方法,希望能幫助大人們在面對親子教養時,能放鬆心情,覺察自我情緒。現在全球教育界及教養界都在學SEL,什麼是SEL?SEL是社會情緒學習, SEL有五大內涵,其中有一項是《自我覺察》的能力,就是覺察與辨識自己的情緒,並且 了解情緒是如何影響我的,小孩要學習『自我覺察』的能力,大人們 更 要學習『自我覺察』的能力。大人的情緒先穩定下來,小孩也能跟著穩定下來,親子關係才能夠在一個和善的空間,蘊釀出溫馨的氛圍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


zoom 課程

zoom 課程

實體課程

實體課程

特約合作

特約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