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學生——讀書會TA小師培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驗教育前輩曾經分享的至理名言之一是「重用同學」,很慶幸任教單位裡有老師願意採取這樣的制度。而我,有幸擔任指導。

 

在遙遠的年代,計畫主持人熱血的申請閱讀書寫計畫,有一點點經費。內容是把大一班級拆成不同小組,讓大個一、兩歲的TA(教學助理)負責帶各組學弟妹讀一篇文章。計畫早就結束,可是主持人覺得這個制度很好,就努力撐著。

 

我擔任TA指導三年多,一開始因為制度不穩,第一個學期有個TA默默離去。第二個學期開始,就拜託有經驗的TA大手牽小手,給予觀課、議課機會,陪伴新TA進入狀況。

救命啊!學弟妹不說話……

效果好像不錯。

 

TA們聆聽學弟妹的故事,也分享自己的觀點,在這樣快速的世代裡,一起讀溫情的文章。TA會帶回許多故事,在那些他們被彼此觸動的當下,或者被觸怒、驚慌的過程裡,愈來愈穩定的接住對話。

 

TA們願意久留了,全待到學校規定要去實習,或者要畢業的前夕才依依不捨的離去。

因為經費極其有限,所以一學期我們只開三次會,但我這個指導老師只要心理喊話,適時提點,重用彼此的長才,提點與收整他們的教學引導,就可以了。

氛圍似乎已經建立好,三個新TA今天模擬實際帶領的場面,少少的七人(包括我)可以七嘴八舌扮學生、演同儕,一起發想與創造。

有溫和派,循循善誘。

也有強硬派,剛中帶柔。

不知道實際討論是怎麼樣??

重點是好奇、追問,試著平衡學弟妹的關注力,給予聆聽與發表機會。

 

TA們很有趣,談破冰時怕被學弟妹看扁,都說要嚴肅才行!但話講沒兩句,就現出原形。聽到這裡,也分享我的觀點,很緊張就很緊張,不一定要嚇學弟妹,我們是讀書會,不是黑社會。他們哈哈大笑,像鬆了一口氣。(情緒涵容的能力!)

 

今天配合他們的開會時間,不得已提早10分鐘離開接小孩。資深TA拍胸脯保證,「老師,沒問題,妳先走!後面交給我們就好。」湧起一陣感動。

也像師陪,也像師訓,讀書會制度下創造了好多感動,好像也培養出一個又一個的人才。

 

有趣的讀書會制度有兩種意義,一是讓學長姐有機會引導、陪伴學弟妹,二是帶回的故事,也衝擊與滋養他們的生命。在教學效益來說,TA們藉由工作任務熟讀文章,思索自身課題,交織文本與生活後,能學得更好。

 

學期初,我重在建立氛圍,平等、對話。接著,是他們的演練,與之後新舊TA的協力互助。期末開會,重在收整任務,聆聽TA的苦水或心得,引導後設認知,肯認自身能力之餘,也思考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行政很繁瑣,有心人才願意撐著。有時候我想如果是我,願意嗎?

行至中年,好像是這樣一個撐一個的,撐出一點空間。

謝謝前面撐著的前輩!

 

(認真思考,在商學院會來當國文TA的他們可能本身就不簡單)

(一學期10組、20組的帶領,畢業前夕確實能有小驚訝的歷練呢!)

時間學苑是一個引導大眾進行「經濟思辨」的教育品牌,期待透過跳脫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帶領大家思辨生活裡的經濟議題,也讓大眾認識「生活經濟學」的運作,成為培養個人金融素養之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