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與感情就是畫餅、做餅和吃餅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班族常說老闆愛畫大餅,但你知道的嗎?老闆的工作就是畫餅讓你做,他再拿去賣,這樣才有多的錢把餅分你呀!

目前我任職的單位名稱叫做「策略規劃」,一開始許多朋友問我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其實答不出來,只知道老闆想到什麼,我就要去幫忙收集資料、做報告,協助老闆評估這件事情、技術或工具可不可行以及評估未來發展的可能。

有天我看到朋友的IG限時動態,她把迷因「當老闆整天在會議中畫餅」改成「當老公整天在生活中畫餅」,突然發現我可以用「畫餅」解釋我的工作,也發覺其實道理與感情經營沒有不同。

職場上的餅

recraft.ai;prompt:A happy old man in a suit sits in a conference room (soft lighting), and a group of sheep wearing glasses and checkered shirts with disdainful expressions is having a meeting. On the conference table, there is a drawing of a large cookie. (嘗試了好多遍,怎樣都沒辦法讓AI畫大餅欸…)

recraft.ai;prompt:A happy old man in a suit sits in a conference room (soft lighting), and a group of sheep wearing glasses and checkered shirts with disdainful expressions is having a meeting. On the conference table, there is a drawing of a large cookie. (嘗試了好多遍,怎樣都沒辦法讓AI畫大餅欸…)

現在的我只是被站在高處的人拉上來幫忙打下手,也因為這樣偶爾可以看到高處的風景,也因此知道好餅有多難畫,清楚地知道站在高處的人是花了多少心力,親身做了無數的好餅才爬到這裡。

老闆腦袋只有一顆,很難源源不絕地畫出新的餅,所以我的單位目的是協助公司掌握未來市場可能有哪些受歡迎的餅(新技術、趨勢等),或者公司有哪些餅已經不符合市場了(公司待解決的問題),並且去調查這塊餅公司需不需要吃?吃不吃得下?還是需要改良?

不同單位都有各自的專長,會做的餅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去想這食譜(策略)該誰去寫?該如何寫(規劃)?該誰去做?這需要與工程師溝通,畢竟他們是做餅的人,他們最清楚自身能力以及現有技術做不做得到的人,而且這塊餅是大家要一起吃的,餅必須要大家都覺得好吃,或降低標準,只要不覺得難吃,工程師覺得值得做才會有動力做,對吧?這樣餅才有可能成功不是嗎?

婚姻與感情裡的餅

recraft.ai;prompt:A man, wearing a suit jacket on his upper body and casual shorts on his lower body, holding a shovel and mallet (leisurely), is building a gorgeous castle with a garden on the clouds (soft light).

recraft.ai;prompt:A man, wearing a suit jacket on his upper body and casual shorts on his lower body, holding a shovel and mallet (leisurely), is building a gorgeous castle with a garden on the clouds (soft light).

朋友是位獨立且很有自己想法的人,她說她的老公愛畫餅,我說「做老闆的幾乎都要會畫餅,畫不了餅的當不了老闆。為了繼續當闆娘就只能接受老公畫餅了。」她回:「不接受啊,誰愛吃誰吃。」我回:「那就是餅看起來不夠好吃,都覺得好吃的餅才是好餅。」

而我家呢,其實餅(生活目標、約會行程等)幾乎都是我在畫,我再問老公想不想吃?吃不吃得下?如果我很想和他一起吃,但他不接受時,就是調整食譜去設計一個我們都喜歡的餅。如果還是不想吃…我自己先煮成宵夜,他看著我吃也想吃的話,那只能下次再一起做餅吃嘍。

我也有靈感不夠的時候,餅只畫得了一半,我就會丟這一半給老公,讓他有方向去完整餅圖,再一起做餅。我也有累到啥都畫不出來的時候,就會請他去畫餅,不過如果拖到我餓肚子,我就鬧脾氣給他看😠。

感情的餅是一直不停在畫的,職場也是,沒有餅就不僅賺不到填肚子的錢,也賺不到開發下一個餅的錢。

如何在職場吃到好餅?

回到職場也是一樣,老闆和員工都覺得好吃的餅才是好餅,所以你要思考,老闆畫的餅你是不會做還是不喜歡所以不做?這中間還牽扯著老闆的天馬行空可不可行、食譜寫得好不好、你的能力做不做得到。

假設你是做餅的人,如果老闆畫不出合你口味的餅(目標),請你換工作;如果老闆畫的餅太大,不切實際,你要嘛給意見,不然也請換工作;如果食譜(策略)寫得不好,是哪裡寫不好?材料不對?用量不對?請你找寫食譜的人溝通;如果以你的能力做不出餅?這還用講嗎?提升自己呀!

4會員
7內容數
朋友說和我聊天容易忘了時間,那麼請允許我也與你分享,觀察生活時的自我療癒過程。用AI做圖,在輸入一字一句的提示時,也是在覺察自己對腦海畫面的細膩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