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守則|工作能力强的人,其實就是凡事多做一步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中,工作能力強的人不僅僅解決問題,更在解決後多做一步,例如整理標準操作程序(SOP)。這種習慣還體現在案件匯报和文件梳理中,展示了對成長的深刻思考和對案件的全面掌握。此外,懂得與領導分擔以及善用資源,都是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策略。

1⃣️ 多一份SOP,提高工作效能

在解決了工作中的問題後,具有卓越工作能力的人不僅滿足於問題的解決,更進一步投入到整理經驗和制定標準操作程序(SOP)的工作中。這樣的做法不僅有助於個人成長,更能提升整個團隊的效能。透過撰寫「避坑指南」或「工作流程傻瓜指南」,分享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使得團隊成員能夠更迅速、更有效地應對類似的挑戰。這種分享經驗的文化有助於建立一個學習型的團隊,進而提高整體工作的水準。

2⃣️ 多一頁總結,促進自我成長

在完成案件並進行報告後,具有卓越工作能力的人會進一步反思案件的過程和結果。通過撰寫一頁的個人總結,深入思考過程中的得失,有助於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在案件中的角色和影響。同時,這也是一個自我成長的機會,能夠清晰地看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價值,並為下次的案件提前做好準備。預先整理可能的問答(QA)是為了更好地應對領導可能提出的問題,進一步展示對案件的深刻理解和對成果的負責態度。

3⃣️ 多一次分擔的機會,取得領導支持

在職場上,與他人合作並善用團隊資源是至關重要的。即使個人能力強大,也應該懂得分擔,與團隊共同努力。這其中,最關鍵的是獲得長官的支持,也就是俗稱的「懂得要資源」。儘管自己可能能夠獨挑大樑完成任務,但學會向領導展示自己的存在價值,善用分擔的機會,是實現更大目標的關鍵。這並不是顯示無能,而是一種巧妙的手段,為了達到共同的結果,善用可借力之處,同時懷著索要、協同、感激的態度,將能力和資源組合起來,發揮最大的效益。

4⃣️ 更有效拆解文件,貼地氣一點

在撰寫文件和培訓資料時,雖然有邏輯性和結構化是重要的,但要注意目標受眾的理解能力。基層員工更傾向於清單和簡單明瞭的語言,而非過於晦澀和高深的「策略性用語」。因此,在結構化文件時,最好使用清單、情境呈現和簡單的措辭,使得基層員工更容易理解和執行。除了邏輯性,還應關注實用性,讓文件更加實際,符合基層員工的實際需求。這種貼地氣的方式能夠確保培訓的效果更佳,讓團隊成員更容易掌握和應用所學。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

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