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刻意練習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刻意練習,一本看完後沒有理由說無法脫離舒適圈的書。

刻意練習聽起來像是多此一舉,在我的印象中想把事情做好就得多接觸、多實際行動,發現沒有做好就改到好。但是這樣說法等同於一萬小時法則,過於粗淺和籠統,故作者特意將研究過程詳細地寫出來,像是準備好放映機,邀請讀者觀賞他的回憶片段,細細講解並多次舉例以輔佐刻意練習的定義,分段式說明要如何進行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必須有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全神貫注地在練習,根據意見反饋調整努力的方向,在這個循環中會發展高效率的心智表徵,見樹又見林的效果讓我們可以將心智表徵運用在正在練習的活動中。作者提到培養的技能若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出現成效頗佳的訓練技巧,便可以清楚知道如何培養技巧,我立刻聯想到遊戲攻略,想到以前打不過boss時,勇於嘗試的精神可嘉,後來在朋友的勸說下參考遊戲攻略,再拉著朋友練習攻略的技巧才成功過關。

 

每次練習瑜珈時都會懷疑瑜珈老師把學員當成玩偶,動作經常會讓四肢繞來繞去進而導致身體痠痛,習慣性以神遊的方式忽略不適,卻也造成我不斷地分心,無法確認動作是不是有效完成。作者分析練琴學生的訪問,得出傾盡全力練習的時候,往往不有趣,當開始分心或覺得輕鬆好玩時,大概就代表沒有進步,看到這段文字描述頗有同感,我嘗試改變,開始認真地感受瑜珈動作所帶來的身體拉扯,反覆確認動作的完成度,雖然真的很累、很想恢復神遊的習慣,但也因為知道自己有踏實地完成,進而對自己感到欣慰。

 

作者強調找到能立即反饋的機制是刻意練習中很重要的步驟,沒有辦法請教練或是找到老師,便自己設計一套練習活動,舉富蘭克林的文章練習為例,想要將文筆練習到跟欣賞的報刊雜誌一樣好,試著將文章的重點提出來,自己換句話說地寫出一篇,再跟範本對比,慢慢地調整用字遣詞,直到寫出來的文章可以媲美欣賞的範本,挑戰做不到的事情,聚焦自己的做法和弱點,以及如何改善,以此一步一步跳脫舒適圈,同時也擴展舒適圈。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