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無路的感覺」為什麼是一件好事?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育部辭典說,「走投無路」是指一種陷入困境、舉步維艱、無路可走的狀態。

而我說"這種感覺"是一種「好事」的原因是,通常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的注意力才會從外在真的轉一些(還不是全部)到自己內在來,這時候可能是一個機會。

什麼機會?打開前往真相的門:

「我怎麼會搞成這樣?」

「我怎麼會淪落至此?」

「我怎麼會一直遇到爛人(衰事)?」

「我怎麼會允許自己虐待自己成這樣?」

..............................諸如此類的提問,都是手放在門把上正在推真相之門的過程(但還沒有完全推開)。



推開這個門並走進去要多久時間?每個人都不一樣。

或許5秒鐘、或許5小時、或許5天、5個星期、5個月、5年、50年、500年........

就看我們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下有【多失望】、【多灰心】跟【多想放棄】。

多失望原來一切外在的(在自己之外的)人、事、物都不可靠。

多灰心原來自己過去假設的許多處事/奮鬥原則其實沒有想像中(幫助自己過上更好的日子)有效。

多想放棄目前的一切,因為真的不知道還能相信什麼。

對外在越強烈的失望、灰心與放棄,就可能會有越強的推力將我們自身的注意力轉向內在,驅動「想搞清楚自己究竟怎麼了」的渴望(相信我,真的沒有很多人很想看清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





這時,你一定聽過(或體驗過)另外一句話:元朝就有的「天無絕人之路」。

「天」,可以廣泛(看你喜歡)稱為宇宙、上帝、神、大我、統一場、本源、高靈或什麼,那個「冥冥中更大的力量」。就在你推開門走進去之後,展開你的面前(或許5秒鐘、或許5小時、或許5天、5個星期、5個月、5年、50年、500年........)。

這裡有一個正在推門的例子,從走投無路到天無絕人之路,究竟是怎樣的。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