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裡,我深愛的是「你不AI的情感價值」!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讀中文系到底能幹嘛?」

「世新大學中文系都停招了!」

「讀中文系可以當總統啊!臺灣還沒有出現讀中文系的總統。」我的簡短回答在邏輯上沒有問題,但不是能說服學生或家長的答案。


仔細想想,「我為什麼要說服同學或家長選擇中文系呢?或列舉中文系有許多就業出路?」基於職責與熱情,對於要選填中文系的學生與家長意見相左時,我會先問學生:「你選中文系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喜歡寫文章與小說。」

「還有呢?你一定還有想跟我分享的想法。」

「我喜歡看書。」

「哪一類的書?」

「你的概念裡,覺得中文系修讀些什麼課程?」

「……。」


學生發表的觀點愈多,他愈能發現更多心裡的祕密,在不經意之間浮現出來,其實他知道答案,因為那是他的人生,自己有答案。

「老師!我讀中文系是想要像妳一樣!」


「像我一樣?哪一樣?」讓學生描述仔細,很多時候會變成情緒的釋放,話裡有他人的期許、有想做的事、有壓力、有自責……。好多種情緒的組合,語言裡都有弦外之音,顯露出來的都是情緒,再從情緒裡探索言外之意,這是有趣的工作項目。


探索未來,我個人推薦「寫作與說話」的引導方式,寫下來,說出來,且在一個安全且有愛的環境裡。為什麼說是「安全且有愛的環境裡?」很多情境是孩子講不到三句話,他的話就被擁有專業背景的父母「導正」,久而久之,可能就聽不見孩子的內心聲音了!


「老師!讀中文系到底能幹嘛?」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連中文系系主任都不好回答,為了因應招生,轉型為AI輔助寫作、媒體行銷、文案設計……等等符合時代潮流的課程,是時勢所趨,而你要提問的是「AI時代裡,你為什麼仍想選擇中文系呢?」


我能撫摸你的心,在古今文章及講學裡與你分享生死分離,「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或「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情感如波濤澎湃,卻說不出話;也能與你寫下「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的美好時刻;延伸至人性、社會、道德、風花雪月、時光、哲學等等主題,而文章如戲劇,不論場地可國可家可天下,尋常人物能文能武能聖賢,我是人間洞察者,也是小人物的描摹者,提供的是「不AI的情感價值」,與你共鳴,產生情感的漣漪,與你的靈魂對話。


AI可以立即提供海量文字給你,但是它能夠在你感到無助的時候,進入你的靈魂深處?你會因為AI的文字,以你的情緒與之交流,而獲得精神撫慰?AI作品如何建立視角與嚴謹的結構?如何與讀者情感連結?AI作品令你蕩氣迴腸?或是感動落淚呢?


選擇中文系,不會餓死,或是拿著碗,睡在天橋下。

至少目前的我沒有這樣生活著,所以選擇中文系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

AI時代裡,我深愛的是「你不AI的情感價值」!

中文系的課程裡若有如此內涵,不擔心AI時代而沒落,「你不AI的情感價值」是各行業行銷的優勢,正好能凸顯你的與眾不同。

105會員
46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