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內心深處,看清壓力源頭-談運用內在狀態,提升壓力覺察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學習如何「調適壓力」,就一定要先學習如何「覺察壓力」。大多數的人在覺察到自身有壓力之前,根本不會想到要調適。可是,沒有覺察不代表沒有壓力。有些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有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身心狀態上,所以沒發現自己有壓力


  那麼,要如何運用內在狀態來提升自己的壓力覺察程度呢?我通常會先將內在狀態簡要地分成「感受」、「想法」、「期待」、「需要」這四個部分。接下來我會說明如何運用這四個部分提升壓力覺察。


感受部分

  一般談到感受分為「生理感受」和「心理感受」。我在這篇文章中所談的是心理感受,也就是「情緒」。當你的心裡出現負向情緒,通常代表有些事情讓你有壓力。例如:每次只要想到上台報告,你就很緊張,我們就會認為上台報告這件事情讓你有壓力。特別提醒:有壓力不一定會造成負向情緒,也有一些人上台報告前是感到興奮的或是平靜的。


想法部分

  當你覺得某個人或某件事「應該要怎樣、一定要怎樣」的時候,你通常也會感覺到壓力,因為「應該要、一定要」有一種絕對性,這樣的絕對性其實是缺乏可能性和彈性的。在因應持續不斷變化的人事物時,會很容易感到挫折,進一步造成壓力。


期待和需求部分

  我將這兩個部份區分開,卻又放在一起講,主要是因為這兩個部份在相同的情形下會造成壓力,可是本質又有所不同。期待包括「自己對他人的期待」、「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和「他人對自己的期待」,可以用具體行為表現,例如:我期待他有空就要來陪我。需求則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渴望,可以用狀態表現,例如:被陪伴的需求。不論是期待或需求,在「沒有被滿足」的狀態下都會有壓力。


  想一想自己有哪些情緒?想一想自己有沒有絕對性的想法?想一想自己的期待和需求有沒有被滿足?這些做法都有助於你覺察自身的壓力狀態,進一步做出選擇和改變。有時候,一點點的不同就足以改變壓力狀態。


  最後,祝福每一位同學都能夠對於自身的壓力狀態有更多的認識和瞭解,更能夠找到不同的方法去調適壓力!


----------------------------------------------------------------------------------


  本文很榮幸經遠東科大電子報採用《走進內心深處,看清壓力源頭-談運用內在狀態,提升壓力覺察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Nagesh Jayaraman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