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就像按下一顆多巴胺按鈕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按讚就像按下一顆多巴胺按鈕

「恩,我也這麼覺得」、「我在呢」、「你很棒!」。這些原本在現實生活中聽到會令人心花怒放的話語,在網路上卻被轉化成了按讚的形式。


老實說,我寫文章也不是為了錢或流量,如同自介欄說的,單純把方格子當樹洞,時不時上來抒發情緒或分享想法,雖說本意是這樣,但看到有人按讚時,還是會在心裡暗爽,類似掌聲或點頭認可的感覺,大部分的人都想透過他人認同,來肯定自我價值,而我也是之一,但還不到病態的程度,至少不會因為文章沒讚,就直接判定這是一件爛作品。


如果只是想單純抒發情緒,寫日記不就好了?

確實,我也會寫日記,但就屬比較私人的東西

會選擇在網路上寫作,一方面是想練練自己的文筆,另一方面,在現實生活中,有一些不願或難以表達的事情,總會有想抒發的時候,這時就很需要匿名發言的存在,可以放肆的與他人建立連結,而按讚同時也成為持續創作的動力。特別是缺愛或安全感不夠的人,按讚或許能給予他們一點信心;反之,太在乎只會焦慮到不行。


讚數就像我們這個世代的古柯鹼

曾在某篇文章看過這麼一句話「讚數就像我們這個世代的古柯鹼」

是阿,大腦本來就會對那些令人愉悅的事物上癮

但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快樂的背後藏著不安及焦慮,至於原因就要問問你自己,解決核心問題才能根治這個癮。


別在乎沒用的事

讚可以用各種情緒解讀,可能是「挖耖,太屌了」、「不能再認同更多了」、「我看過了」,又或單純是個按讚狂人,不點一下手會癢;這其實源於惰性,按個讚比留言快速多了,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想表達什麼,也不需要知道,對於社群上的一切評論,保持佛系思維是最好的。


做做手指運動

說到這裡,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不妨按下那顆多巴胺按鈕,讓我黑皮黑皮。


4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