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力量才能帶動改變,真正的療癒力量在內心,不是藥物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們的身體長期有不舒服的症狀反覆出現,而且治療效果不好時,就是身體在跟我們說話,那些不舒服的地方,藏著被我們壓抑的情緒。

        也許是不符合父母親的期待與要求,我們自我否定、自我壓抑;也許是不能諒解父母親的作法;或是童年的生活充滿不安全感,長大後經常恐懼、焦慮。

        這些不安的情緒暗流,只要我們肯一層、一層的去看,跟自己對話,都會找得到。

        然後我們不要欺騙自己,也不要苛責自己,或是逃避,請用手輕撫自己的胸口,擁抱自己、陪伴自己。

        最後會在適當的時間點湧現一股力量,帶領我們超越過去的所有限制,活出自己原本的樣子。

                                         

raw-image


        接下來是孫以慶(化名)分享他的療癒故事。

        以慶的身體症狀是消化不好、腸胃脹氣,腰痠痛,頭暈、頭痛,體力很差,身體很快就沒電。已經八年了,無論怎麼治療,症狀都會一直反覆出現。心靈上,以慶感覺腳步沈重,不曉得未來該往哪裡走。

        最近一年來,以慶的心態有些轉變,他打破以前的固定模式,走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內心的力量鼓舞著他勇敢說出真正的想法,不再隱藏自己。

        2023年5月20日,以慶這樣記錄:

        今天早上起床有些感覺,清醒後我沒有馬上起來,而是躺在床上做深呼吸、吐納,覺得腰痠痠的,肚子有點脹脹的,然後我就好好的呼吸,陪伴著這些感覺。

        突然有個想法,我把壓力、情緒、恐懼都放在腸胃了,而且不一定是這輩子的,也許前幾輩子對於死亡的害怕、不想接受生命的變動,把這些感受都帶來此生了,所以從小腸胃就不好。要改善我的元氣、腸胃、腰痠,也許可以從每天花一些時間陪伴自己隱藏的感受開始。

        不否定、不責怪,就只是陪伴,看著自己的真實情緒,我想這樣練習看看,再來觀察身體的變化。

        然後我發現今天這樣嘗試,起床的時候,腰痠有舒緩一點。

        很多時候,我都選擇逃避,不想認真面對這些情緒,所以會找很多事情讓自己忙碌。也許最需要陪伴的是我自己。

        而且今天在呼吸時,感覺到腸胃脹脹的,同時會有些緊張感,有種印證的感覺。以前是「知道」情緒和身體息息相關,今天是感覺到情緒的確藏在裡面,所以深呼吸的感受也不太一樣,因為多了一層陪伴與包容。

        我慣性的隱藏自己真實的感覺,強迫自己符合別人的期待,成為別人希望看到的樣子。

        我忽視自己太久了!

raw-image


        我回應以慶:太棒了!探索自己的內心,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情緒,這是很大的轉變喔!

        以慶說:「心的力量才能帶動這麼多改變!以前我只想著怎麼照顧別人、順著別人,現在我照顧自己、愛自己!

        喔,昨天還有作夢,夢到我找不到豆豆(以慶養的寵物毛小孩)。後來又夢到對爸爸生氣,但是不知道氣什麼。我想,這也許是過去的情緒沒有化解,存留在濳意識裡。可能心裡還有一些執著吧!」

        我問:「那你有用什麼方法來清理這些情緒嗎?」

        以慶回答:「先不用清理,就是讓自己看見,知道他在那裡就好了,然後陪伴自己。如果真要處理的話,就只有透過禪修了。」

       我同意以慶。不用急,慢慢來,自然而然的順流走,等待時機成熟,一切都會自己發生。

        過一陣子我問以慶,現在感覺如何?以慶說身體很輕鬆,心靈很流暢,感覺什麼事都變得有可能,變得敢作夢、有勇氣實現夢想!

        真正的療癒力量,來自於自己的內心,不是醫師,也不是藥物。而這股力量一直都在,不論我們經歷過什麼打擊與苦難,療癒的力量都不會消失。請相信自己,勇敢的找回那個真實的自己、找到自己的真心。

           收聽平台

 

Soundon

https://player.soundon.fm/p/b19ce546-c58a-433f-8f36-ab8cde8e4d69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PjGYClSBK6UCJM8SKTjth

 

Google播客


https://podcasts.google.com/feed/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9iMTljZTU0Ni1jNThhLTQzM2YtOGYzNi1hYjhjZGU4ZTRkNjkvZmVlZC54bW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