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有在聽啊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孩桌上放著一本漫畫,邊看邊笑,老師請他書收起來,專心上課,小孩回答:「可是我都有在聽」。老師覺得哪裡怪怪的...

這是導師向我提到,我的學生在班上的狀況,我聽完後,向老師表示:「你不孤單!」這小孩不只是在原班上課會有這樣的狀況,在資源班上課也會。

我們開始認真著手處理「多工作業」的這個議題。


超級思維-專注力

書籍《超級思維》中提到,我們的專注力有分成低專注力及高專注力。說出自己的名字、開同樣的路線上下班、簡單的加法都是低專注力;而開不同的路線、複雜的運算問題以及深層的思考系統問題,這些就稱為高專注力。

而我們人類,一次只能做一件「高專注力」的事情。書中寫到:你的大腦沒有辦法同時專心於兩個需要高度專注的事情,如果你嘗試這麼做,你會被迫在兩件事情之間上下的交換。這種上下交換的後果,就是導致其中一項活動慢下來,一件或兩件都做不好。


多工作業

當小孩需要專心聽或思考的時候,邊做其他事情,確實有「聽到」,但是也只停留在「聽到」,沒有辦法進一步的「理解」。我觀察小孩上課狀況,當他們邊玩文具,你隨機抽問他們問題時,他們很多時候是可以回答出來的,但也只限於「不用思考的問題」。如果是要回答剛剛討論過程,有沒有哪邊不合理,這種問題就無法當場思考並且回答,畢竟他沒有將正確的專注力投注在課堂的對話中。

因此,當小孩邊玩尺彈出橡皮擦,或是蒐集橡皮擦屑時,我讓他知道,他把注意力分給其他事物,課堂表現自然不會好。你只有讓訊息停在耳朵的聽到,其他同學是讓訊息進入大腦中整理跟思考,這差別,夠大了。


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資源班小孩許多都有服用注意力的藥物,但是服藥之後仍有許多「習慣」需要繼續培養。好好地做一件事情,真的沒有像字面上那麼簡單,但是又很值得好好練習。

我在課堂中跟小孩們討論後,找出了幾項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1.分辨出自己哪些事情需要高專注力?

找出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將專注力好好地放在那件事情上,不要被其他所謂的事物,瓜分掉專注力。對國小階段的小孩來說,這題有點難,因為很侷限。他們總是覺得只有考試的時候,才需要最專注,平常時候都還好。

我們也討論到,如果上課的時候願意發揮高專注力投入,好像會讓其他事情很順利:回家作業比較會寫、考試會的題目變多、可以教其他同學等等。就看個人選擇了。


2.花時間觀察其他同學

這其實有點險招。請小孩在課堂中花注意力觀察其他同學,很有可能會讓他們過度注意別人的舉動,但是!許多小孩也只相信自己的相信,所以,還是決定請他們在原班上課的時候,觀察一下班上學習好的同學,上課都在做什麼?

小孩回報的答案:也有人在做自己的事情、會舉手問問題、不太會跟別人聊天、一直回答老師問的問題。

當然也會有課堂中分心的小孩表現佳,但是以比例來說,比較熱烈參與的課堂的小孩,似乎表現都比較好。


3.讓自己的腦袋動起來

小孩問了,可是上課的時候,有一些內容已經聽過了,就沒辦法專心。還有,明知道不能看書、不能玩,就是忍不住。

我想,我們可以試著讓腦袋忙碌一點,而且方法自己找,不需要去跟老師說:「老師,請你設計多一點活動讓我忙起來,我才不會分心。」讓自己有掌控的力量。那怎麼樣可以讓自己腦袋動起來呢?

(1)老師說過的話,可以在心中複述一次。
(2)老師說過的話,都變成圖片的樣子。
(3)你會怎麼教幼兒園小朋友呢?

這些都是可以課堂試試動腦的方法。

我把這些方法整理出來,一一的用在我的課堂中。例如:當我要開始解說數學題目前,我請小孩先試試看「複述」這個方法,有小孩說速度跟不上,但有幾個小孩覺得很好用,因為只要複述幾個記得的字就好。當我們試試「話變成圖像」的方法時,反應很熱烈,想也知道,他們會故意想一些搞怪的畫面。而最後的,想想如何教幼兒園小朋友,就比較難即時在課堂中做到。

raw-image


後記

這一次的討論,讓我跟孩子們對於上課專注有了很大的共識,而我們最後的做法是:

1.在心中複述老師的話(不用每個字都重複)。
2.把老師的話變成圖片(但不可以想到笑出來)。
3.如果老師在跟同學閒聊,沒有在教課的時候,就可以想想,可以怎麼教幼兒園小朋友。

當然,我們也知道,一頭熱的時候什麼都願意做,之後就會慢慢失去熱情。但沒關係,學習哪有這麼簡單,有在往前,就是進步了。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