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耽誤了我們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天應邀到台大醫學院教師聯誼會演講,因為疫情期間才講過一場,當時他們希望我講的題目是有關荒野與退休議題,這次讓我自己決定題目,想了幾天,決定用「未曾選擇那條路」這個題目,這是我到頂尖大學明星科系演講時喜歡講的主題,對於這群教授,或許也可以提醒他們,在愈是順遂的人生裡,我們愈會錯失真正想要的人生。

    我就認識很多這樣的朋友,套句流行用語,比如「被銀行家耽誤的詩人」「被牙醫耽誤的攝影師」……在面對工作選擇的時候,我們往往會選擇CP值較高的行業,通常薪水待遇會是主要考量。假如我們學生時代很會考試,一不小心就考個滿級分,你可以選擇醫學系,電機系或舞蹈系,電影系,這時候周邊的老師,家人、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會建議你選擇當下職業待遇比較好的領域來就讀。

    即使周邊沒有人「強迫」你非得讀什麼,但是往往我們也會妥協,放棄自己有熱情的工作。或者,在年輕時,還沒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我們就一路理所當然,也很理性朝著社會主流的領域前進。因此,選擇最大的困境並非我們面對困難選擇時的掙扎,很多時候我們在選擇前就知道選擇之後的結果,前面一條可以獲得眾人掌聲功成名就之路,另外一條是寂寞清冷,眾叛親離之路,不管最後我們是要妥協還是依循自己內在聲音,其實這種選擇還算容易。

    選擇最大的困境是我們不知道當初原來還有其他不同的選擇。不管是努力還是運氣好,我們考試就考到高分,找到好工作,找到好伴侶,生些好孩子,一路是人生勝利組,然後就這麼順順利利過完一生,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那麼順理成章,我們根本沒有發現當初其實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很多年前看到侯孝賢導讀接受媒體採訪時,講了一句很奇怪的話:「每當我拍片拍得太順利時,就開始害怕,總要想辦法給自己出點狀況。」

    好奇怪的話,拍片拍得順利不是很好嗎?天時地利人和,一切按部就班,很有效率的完成原先的規劃,為什麼反而要害怕呢?甚至自己要給自己出點狀況呢?

    我猜,唯有我們不順遂,有狀況,才會停下來思考:「還有那些可能性?」這種挫折困頓後的思考與反省,才會使得人生有起伏波瀾壯闊而豐富精彩,對電影來說,才會更有層次更有深度。

    不過在講這個題目時,我也會坦白說,自己從來不是勇敢的人,也不是孤注一擲的個性,我是個「爭一時也爭千秋」的人,換句話說,或許我會跟現實妥協,但是我也不會放棄夢想,人生夠長,應該足以讓我們在兼顧現實條件下,以時間換得理想的實現。

    我們為五斗米折腰,但是下班就是自己的時間,而且還有周末假日、國定假日,工作年休假,這些我們能自由掌握的時間,只要不放棄夢想,持續朝著它而努力,終究有一天能夠實現。

    況且65歲屆齡退休之後,全部時間都是自己的,還有十幾二十多年完整的時間讓我們活出第二個、第三個屬於自己的人生。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跨越極地山海間」讀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腦認知的鍛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深讀的技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淵也是前程萬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8
    好工作/壞工作在對學生演講的場合中,總喜歡問他們什麼是好工作,通常答案並不令人意外:"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這個答案通常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的標準答案,如果稍有一點工作經驗的,就會停在那裡認真思考什麼是好工作。 累積了將近30餘年的工作經驗,我自有一套評斷好工作的標準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6
    上班好孤單,關於工作的歸屬感海面看似風平浪靜、實則變幻莫測, 船上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思。在生命的汪洋航行, 覺得孤單的時候,先好好地和自己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2-08-15
    |我的好書單|多工時代《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心得起床多久,你能不看手機呢? 1。不斷切換腦袋在不同工作項目:研究發現每一次分心,再拉回原來的狀態需要25分鐘 2。錯失恐懼症:總害怕錯失什麼第一時間訊息。 3。科技上癮:不論有事沒事都想滑一下。 注意力經濟已經不是陌生的名詞,未來你不用主動去,訊息自己會找上門,反而是你要花錢保護自己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7-27
    好工作報你知!這個工作就像公務員這樣的鐵飯碗........如果被我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的人,不要覺得被騙,因為,這個行業真的常被誤會是公家機關,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07-10
    |我的好書單|建立有效人脈《WOL大聲工作法》心得筆記 看到這本書是因為書封寫著唐鳳推薦!他就力行公開透明自己所有會議記錄、發言,所以大聲工作法就是公開自己的工作內容、正在做或學習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 看完這本書,最後一段話完全是打中心底深處,我最認同且嚮往的精神 「實踐WOL就是建立連結,就那麼簡單!建立對你有意義且適合你的連結,當你那樣做時,你就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12
    閱讀|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被書名耽誤的一本好書 圖片來源 這本書有個奇怪的名字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是前陣子非常火紅的一本書。原本我以為我應該不會喜歡這本書,因為書名的關係。 初看本書名,生活,是一種工作?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對我來說,工作就是工作,一種我提供我的價值,換取我們雙方都同意的報酬的一種方式; 而生活就不一樣了!我們或許對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19
    好工作難尋?五步驟實際檢視(3)參照他人面試+工作心得是必須現在的網路很發達,應該99%的朋友都會上網找尋工作心得,也許顯得這篇像是廢話XD,但我想還是有些孩子們,可能會覺得光是從【企業官網】了解工作,就已經做足準備。 這是不夠的! 你得認清,企業網站就是「官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6
    好工作難尋?五步驟實際檢視(2)細看職缺讓履歷不再石沉大海上篇解析到找工作先檢視公司體質,第二篇緊接著進入細部的「工作條件」;很多新鮮人,一開始想找工作,不外乎是透過人力銀行的網站上尋找職缺,不過有些人會單純只看見「職缺名稱」就一頭熱投出履歷,或者是「幻想」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