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26|透過角色扮演遊戲,深化孩子的學校生活體驗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孩子會玩「扮演遊戲」嗎?扮演遊戲對孩子的好處很多,當你的孩子玩起扮演遊戲時,身為父母的你,千萬別錯過了這個幫助孩子學習的好機會!

自從我的女兒上幼兒園之後,她又多了一個扮演遊戲的新主題。有次,我在與幼兒園導師通電話時,我們討論了女兒在學校的適應情形。

導師對她的表現給予了正面的評價,她說:「她適應得很不錯,是個很nice的女孩」。

我向老師提及,女兒經常在家中扮演老師的角色,模仿老師的說話風格與內容,並且還讓我扮成學生,聽她講課呢!

當時,老師以開玩笑的口吻,回應我說:「天呀,這怎麼好意思呢?那我得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了。」

對學齡前的幼兒來說,扮演遊戲是一項相當重要的遊戲。

孩子展現的角色風格與說話方式,都是來自於現實生活的原始素材,經過改編和拼湊而成的。當我的女兒開始涉足與學校相關的扮演遊戲時,我便注意到這一點,並刻意花時間參與她的角色扮演遊戲,因為我知道這對孩子來說,是極具幫助的!

與學校有關的扮演遊戲,對孩子有哪些幫助呢?

1.觀察與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

當孩子扮演老師時,父母可以透過孩子的角度,理解老師的存在,以及孩子期待你作為學生的樣貌,也反映孩子對自身的期待。當父母對孩子了解越多,就越能找到適切的方式,陪伴孩子適應學校的生活。

2.鼓勵孩子的專注學校生活

當孩子扮演老師時,獲得父母親的關注,可以鼓勵孩子更專注於學校的生活,並細心觀察學校的大小事,以蒐集扮演遊戲的素材。因此,孩子對學校的好奇心和投入學校生活的動機,也會隨之增強,進而更順利地適應校園生活。

3.培養孩子的同理能力

在人際關係裡,同理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當孩子扮演老師時,能夠幫助孩子換位思考老師的處境,體驗老師的辛苦及用心。這樣的理解,有助於孩子與老師建立起更良好的溝通。

4.提升孩子的表達能力

在扮演遊戲的中,孩子模仿老師說話的過程,有機會練習口語的表達和訓練邏輯推理的能力。這種實踐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5.提升孩子的思考能力

在扮演遊戲中,父母可以提出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來幫助孩子思考,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這種互動有助於孩子更全面的發展思考能力。

例如我會問女兒說:「老師,回家要寫的作業,不會寫怎麼辦?」我見到她眼珠向上跑了一圈,似乎是努力在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她說:「你可以叫家長打電話給我,老師再告訴你怎麼寫。」哇,真是不錯的解決方式呢!


總而言之,孩子透過與學校相關的扮演遊戲,不僅可作為父母觀察孩子在學校生活中的視角,更是能促進孩子專注學校生活、培養同理心、提升表達與思考能力的寶貴機會!父母,怎能錯過呢?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