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憂的寬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手」,是一件容易的事嗎?

年輕的時候總會想,為什麼大人總是要管這管那,管那麼寬,自己已經長大了,卻還把我當小孩一樣事事樣樣都要參一腳,為什麼不能放手?最近,對於「放手」這件事,有過不一樣的經驗後,終於有點明白在關係中,最困難的其實不只是在一起互相調和的時刻,還有願意「放手」,給予彼此更大自由空間的那一刻。

Photo by Alexander Dummer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lexander Dummer on Pexels. com

    會有這感觸,其中的原因,要從最近的事情說起。

    時間過得飛快,當年那個每到寒暑假,就被自己拎過來、帶過去,到處見世面,被逼著做各種功課複習的小女孩,今年已是大學新鮮人。成為新鮮人之後,就要有個代表性的儀式,正式宣告自己已經成年,就是「考機車駕照」。拿到這張駕照後,表示小孩可以跨區域甚至跨縣市東跑西跑,活動範圍更大、更自由。

    跟當年的自己一樣,都還沒考過駕照,就開始想著要和同學騎著車,到處去旅遊,享受奔馳的樂趣與快感。雖然,從小跟著父母,也是台灣走透透,但是與同學一起,即使是舊地重遊,也是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稀奇。所以,早早與幾個同學相約,大家考取駕照後,要來趟機車長途遠征。

    在聽到她們的遠征計畫,腦袋中第一個跳出的念頭就是:「這也太危險了吧!」所以,立刻問了小孩一句話:「爸爸、媽媽知道嗎?」她大大喇喇地回答說:「知道啊!媽媽還給了一些行程上的建議。」聽了這個回答,只好閉上嘴,不再表示任何意見。

    幾天後,大家在餐桌上吃飯閒聊時,剛好聊到小孩的「機車長途遠征之旅」。我忍不住對哥哥、嫂子說:「你們的心真的很寬,可以如此放手,佩服!佩服!換作是我,真的無法。雖然,我知道你們的態度與做法對孩子的成長比較有幫助的,但是我無法做到這種程度。」

Photo by Lina Kivaka on Pexels. com

Photo by Lina Kivaka on Pexels. com

    聽完我的話後,哥哥不假思索的說:「不然妳要怎麼做?除了,告訴小孩,自己在旅途中,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項外,其他的部分,就是他們自己去經歷了知道。妳自己當年還不是一樣,上大學就離家生活,老爸也無法說什麼啊!」

    好像真也是這樣,上了大學之後,自己就到異鄉讀書、工作。當年的自己可是認為父母不需要有任何的擔心,因為我已經長大了呀!可是,現在看到孩子長大,她也不過是做著自己當年也做過的事而已,心裡竟然會無比的擔心。

    這時候,才深刻的體驗到,在關係中要做到「放手」,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同時也更明白,只有做到真正的「放手」,關係中的雙方,才能因為信任,而更加親近。

    正因為,從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這其中的變化,才能看清楚「放手」之困難與難得。「放手」意味著,雙方都要能給予全權的自由,還要能對彼此完整的信任;同時也要自我約束,為自己的行為全然負責。不管哪一部分,都不容易做到。

    「放手」表示願意解受對方擁有擺脫的自由,其實是蠻大的挑戰。因為,當對方做出與不符合自己心意的決定,我們要能夠接受,就算其中可能有欺騙的傷害,或安全的擔憂。這些過程充滿了許多自我的掙扎,與人性的考驗。

    然而,得到自由也沒有比較輕鬆。因為,在擁有自由的同時,也表示自己必須要具有自我保護的能力,與承擔後果的勇氣。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過程中,既要能接受挑戰,又要能接受錯誤,其實困難度也相當的高。

    所以,才會如此敬佩兄嫂的心之寬,因為光是要接受別人做出不合自己心意的選擇,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很大的挑戰。雖然,他們淡然的說,那是因為我並不為人父母,不需要做出妥協,如果我是父母,自然而然會學著一步一步妥協。這樣說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人生沒有如果,只能說從現在的結果來看,這種願意「放手」的態度,相當難能可貴的。

Photo by Amina Filkins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mina Filkins on Pexels. com

    曾經在聽podcast時,聽到這麼一段話,「愛」其實是有階段性的。

第一階段是陪伴、連結,給予彼此需要的支持。但是在關係中,彼此的自我是會慢慢成長茁壯,當雙方的自我都成長到原來的關係已經裝不下時,就到了第二階段「放手」,讓彼此有更大、更多的空間成長。只是,「放手」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是痛,然而在愛與關係的經營過程中,這兩個部分都是必然會遇到,也必須要承受,缺一不可,如果只選擇其中一個階段,卻拒絕另一階段,對於關係的維持與發展都不會有正面幫助。

    所以,一段關係要有良好的品質,雙方要保持著有點黏又不能太黏的距離。我們既要學會彼此陪伴,也要懂得適時放手,這中間的拿捏,不只考驗雙方相處時的智慧,也在展現自己的心可以多開放,與雙方對彼此的信任程度。如此看來,關係的經營、維持與發展,真的是一道不易作答的申論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