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面對情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過這種訊息嗎?明明訊息上的每個字、每句話看起都很客氣,但是內容讀起來刺眼,好像有根針扎在心上一樣,令你感到不爽,讀完後整個人都怒了,感覺傳這訊息的人,對自己非常有意見,根本就是衝著你來的,好像訊息背後好像在暗示,一切都是你的問題。

    有吼!看到這樣的訊息,心情很差吧!沒關係,不是只有你有這種經驗,我也有。來看看我遇到的這個糟心事。

Photo by  Alok Sharma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lok Sharma on Pexels. com

    之前,工作中發生一件事。

    有一天,學校在下班後寄了封mail,內容是關於一些表單要如何填報、還有要什麼時候完成,以及各種跟工作相關的申請。有個同事非常好心,一收到這封信,就立刻轉發到群組,提醒大家要看一看,然後要注意所有事情的期限。

    忙了一整天後,一回到家,又看到這種訊息,內容還落落長,讀完我的腦門整個都快要炸開了。我知道這位同事是好心,怕大家有所延誤,所以也覺得沒什麼。只是,看完訊息之後,我就在群組上問主管,有個需求不知道要到哪裡填報,想請主管直接傳一下連結網址。

    沒想到,過沒多久,這個同事竟然回復了,訊息的內容大意是說,其實他的資訊能力不是很好,每次找個相關的網頁都要找半天,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做,那就打電話去問負責人。

    這訊息的內容看起來也沒什麼問題,但是不知為何,我竟因此被激怒了,但是因為對方是同事,每天在學校總是抬頭不見低頭見,所以忍住怒氣,只簡短的回答好的,再沒有任何的回應。

Photo by George Milton on Pexels. com

Photo by George Milton on Pexels. com

    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我是一個風度很差,脾氣很壞的人,整件事看起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竟然就這樣怒了?會不會太過玻璃心啊?是啊!我承認自己的心理素質確實不是很好,哈!

    只是,這事還有後續。

    回完訊息之後,就開始做著自己的事情,做著做著,突然我對自己說:「現在我真的很生氣,不過這是一件好事,生氣吧!」說完之後,情緒好像開始流動,沒過多久,壞心情就流走了。

    等到所有的事都做完後,拿出瑜珈墊開始運動。做著做著腦袋突然閃過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則訊息的內容明明看起來很有禮貌啊,但是我卻生氣了呢?啊!原來是因為,雖然從字面上來看沒有問題,但是我卻有一種被指責的感受,不只指責,還有了被輕視的感受,所以才會怒火上來。

    喔〜原來這就是自己生氣的原因啊!

    運動完,到浴室沖涼後,換上乾爽的衣服,坐在沙發上休息時,這時對這整件又有了更深一層的想法出現。為什麼會覺得自己被指責呢?原來,我覺得自己的懶惰不但被識破,還被清楚地點了出來。怎麼說呢?

    其實,我問主管那個問題的真正原因就是懶。我因為已經累了,所以懶得再慢慢地找連結在哪裡,只想有個人能夠直接告訴我答案。但是,他卻將這層紗窗紙戳破了,所以有種自己的詭計被識破,真是超沒面子的感受,因此才會一看完他的訊息後就怒了。

    到這裡,對這件事,出現不同解讀了。整件事可以分兩個方面來說,一個方面是事實,另一個是我的感覺。

    事實是,同事傳了一個工作訊息,因為自己的懶得找方法,就問了一個希望可以最快速得到答案的問題,接著他傳了一個訊息令我生氣。對我來說,懶,是真的;怒,也是真的。

    感覺是,同事訊息的文字內容令我感覺不舒服,我覺得他在暗示我很懶惰,不但不給台階下,還赤裸裸地揭開來,所以感受真差。但是,這些都是過程中的自我解讀,對方是不是有這樣的意圖,其實我並不知道。

 Photo by  Anna Shvets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nna Shvets on Pexels. com

    但是,如果沒有後來的釐清,我很可能會誤把感覺當事實,然後越想越生氣,說不定還會跟其他人抱怨這件事,最後甚至可能影響到我與他的關係,這下就真的尷尬了。

    從這個過程中看起來,我好像很理性,很能清楚的分析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吼!在這件事情上,是有點小得意啦!因為當天沒有被怒氣攪擾,那一夜還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覺,隔天上班便將該填報的、該申請的逐一完成。

    然而,實際上是以前的我也不是這樣的。過去的我,真的會一直想一直想,想到讓自己睡不著。當看到這個人時,不但會臭臉,同時會在心中咒罵一番。現在可以這樣做到如此冷靜的原因是,練習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對,就是誠實面對情緒,不為情緒寫評語,也不問原因,只有單純地面對與接受。

    面對情緒是需要練習,只有開始誠實面對後,才可以對於情緒本身有更清楚的分辨。如果想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他人看似無害的行為語言所影響,就先開始做誠實面對情緒的練習。

    至於,想知道面對情緒後該又要如何做,才能分辨事情的真相與自己的感受,請容我賣個關子,繼續關注,之後會慢慢分享。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