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別再讓主管摸不著頭緒了!這5個技巧教你清楚表達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上,與主管的溝通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是工作進度、問題狀況,或是其他事項,都需要與主管保持良好的溝通。如果溝通不清楚,就可能造成誤解,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是職涯發展。因此,如果你能與主管有效溝通,就能讓主管更了解你、更信任你,也更容易獲得主管的支持。

以下是5個與主管溝通時可以用到的技巧:

技巧1:先說重點,再說明細節

當你要向主管報告工作進度或提出建議時,不要一開始就講一大堆細節,這樣很容易讓主管感到混亂。先將重點簡潔明瞭地說出來,再逐一說明細節。

切記要先說重點,再說明細節。這樣主管才能快速掌握你的重點,並對你的報告或建議有一個整體的了解。

舉例:

假設你要向主管報告一個專案的進度,你可以先說:「專案目前進度順利,預計在月底完成。」再說明專案的具體進度,例如:「目前已經完成了 80%,預計在下週完成 20%,月底即可完成。」

技巧2:使用簡潔明瞭的語言

在與主管溝通時,要使用簡潔明瞭的語言,避免使用過於抽象或艱澀的詞彙。這樣主管才能更容易理解你的意思。

舉例:

假設你要向主管提出一個建議,你可以說「我認為我們可以嘗試使用新的銷售方法,這樣可以提高銷售額。」而不是說「我認為我們可以嘗試使用A/B測試,並利用機器學習來分析數據,以找出最有效的銷售方法。」

技巧3:具體說明你的想法或建議

在提出想法或建議時,要具體說明你的想法或建議,並提供相關的數據或證據。這樣主管才能更清楚地了解你的想法,並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舉例:

假設你要向主管提出一個新產品的開發計畫,你可以說:「我認為我們可以開發一個新的產品,這個產品可以滿足市場的需求,並帶來新的營收。」並提供相關的市場調查數據,例如:「根據我們的市場調查,有 70% 的消費者對這個產品感興趣。」

技巧4:善用問題引導對方思考

在與主管溝通時,可以善用問題引導對方思考。這樣主管才能更深入地了解你的想法,並做出更符合實際情況的決策。

舉例:

「會議取消,原因是XXX臨時有事。請問會議後續安排如何?是否需要我做其他安排?」
「工作進度落後,原因是XXX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請問需要我調整工作進度或其他安排嗎?」

技巧5:注意聆聽主管的回應

在與主管溝通之前,要做好準備,了解要溝通的內容,並練習如何表達。並要聆聽主管的回應,溝通時會更有自信,且能清楚地傳達訊息,即時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舉例:

假設你向主管提出一個建議,主管的回應是:「這個建議不錯,不過我們需要再做一些研究,才能確定是否可行。」你就可以根據主管的回應,再進一步修改你的建議。

結語:

學會以上5個技巧,可以幫助你在與主管溝通時更加清楚、有效。透過清楚的溝通,可以讓主管更了解你的工作狀況,並且能夠共同合作,達成目標。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職場EQ力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