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1】 年底跳槽是否正確,還是我該等到年後?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因為我在一家中型公司擔任會計職務已經近五年,這是我的首份工作。最近,我開始思考轉換工作環境的可能性,因此著手更新我的求職履歷,積極地尋找新的職業機會。然而,我面臨一個困擾,如果我從現在開始找新工作,一般公司在成功錄用後通常會期望盡快到職。考慮到即將迎接年底,這段時間通常也是公司發放年終獎金的時候。我的朋友們紛紛勸誡我,建議我慎重考慮,因為畢竟年底有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雖然他們的忠告讓我三思,但我實在難以抑制內心的渴望,渴望在新的工作環境中挑戰自己。

 

想請問有經驗的前輩們,年底是否是適合跳槽的良機呢?亦或您有其他建議和看法嗎?

-----------------------------------------------------------------------------------

Ernest的想法:

對於新的工作機會,先邊看著來絕對是沒問題的。畢竟,我們都無法預測適合自己的機會什麼時候會出現。待理想職缺或是機會出現之後,建議先進行客觀評估,包含考慮兩種情況:一是立即轉換到新職缺,另一是等到明年領取年終再考慮跳槽(如果可以談年後上班),列舉每種情境的優缺點後,仔細權衡自己能夠接受哪一種方案,這樣在做選擇時或許會更容易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無論哪一種選擇可能都無法完全滿足你的期待,因此必須依據個人當下的情況做選擇。譬如說:

 

假設你對這份新工作非常喜歡,包括工作內容、環境以及同事和主管都非常棒。這樣的話,用這一筆年終去換取這份工作(假設無法談年後上班),對你的生活會產生多大的影響?會讓你目前的生活變得困難?此外,提前在新工作開始前報到,可能有助於提早適應新工作和環境,提高未來的工作表現,爭取更好的獎金或升遷機會,更重要的是,好機會不一定隨時都會出現。相反,如果你對這份新工作沒有非常滿意,也想要再觀察一陣子,那或許可以再緩一段時間,這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延伸閱讀: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Contact me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