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水和空氣,然後;咖啡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咖啡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種飲料,一個習慣,一項需要,是一個漫長的歷程。它的重要性,竟然排在支持生命三大要素的陽光,水和空氣之後。

應該說,咖啡已經成了我生活的首位。沒有咖啡,當然不會有生命危險。可是,生活裡頭的點點滴滴,想想;有哪一樣是日出日落之間不可或缺的?我曾一天不花一毛錢,也曾一天不吃一粒米飯,但好像沒有一天不喝咖啡的。所以,自己票選,咖啡竟然是生活必需的首位。

我不是說沒有咖啡不行,只是;沒了咖啡,生活絕對變得無趣。當然其他的負面影響,應該也是不少。

自從開始習慣性喝咖啡以後,咖啡就從來沒有離開過生活的點滴。每天早上喝一杯,朋友相聚來一杯。平常生活作息有它,快樂的時光有它,甚至情緒低落時;感性時分經常都有咖啡相陪。

咖啡深入心底首先是它的味道,每天清晨等待早餐的時間,廚房飄來的咖啡香是幸福的記憶。事業拼搏時,深夜思索或撰寫重要報告時,咖啡就是午夜良伴,咖啡香無數次激發出適時的靈感。

寒冬異國咖啡廳的咖啡香氣,暖杯的手感襯著模糊霧氣的窗台,是曾經意氣風發的回憶,也聯繫著遠方家小的掛念。咖啡香不只療癒,更是心靈寄託的連結。

從來沒有留意自己到底懂不懂咖啡,只記得從會喝,喜歡喝,不能不喝,到偶爾跨過兩餐;沒喝咖啡的悵然若失,咖啡就成了我生活的‘’不可或缺‘’。

早年開始喝咖啡時,記得一定要加兩顆方糖,還有一顆或兩顆奶球。味道真的香濃,真的好喝。但是,咖啡的原味完全被壓制了。回想起來,那是年少輕狂的年代,咖啡也被妝點得異常濃香,味道也真的寫進了年少時的記憶。只是弄不清楚,是喝咖啡,還是喝甜牛奶?

不僅如此,多年前還喜歡試著加點威士忌,也常喝加肉桂粉的卡布基諾。當時覺得,那是熱情浪漫時必備的陪襯。天熱時,也愛喝一般的冰咖啡,還有厚厚奶泡的冰摩卡,要是有人問我咖啡好喝嗎?我的回答一定是:「很甜,很香,又冰涼,讚!」。

那時代的咖啡是核心,但是,被其他的花俏和濃烈給覆蓋了。就像事業頂峰時,美好時光是事實存在的,但我的心思完全被熱血拼勁給取代了,直到有機會回想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美好時光是須要停下腳步細細品味的。

慢慢的,喝咖啡就變成了少糖,接著是;不再加牛奶,後來就完全沒糖了。已經好幾年了,都只喝黑咖啡,而且;只喝熱的。就像義大利的Espresso, 和澳洲的Long Black 和 Short Black。

純黑咖啡端上來時的濃香,輕煙,杯子的暖意,滿滿的溫馨。輕輕入口,滿是濃香,入喉時的香醇,我想;喝老人茶,或是台灣名茶‘’東方美人茶‘’應該就是那樣的幸福感吧!

享受咖啡的歷程,就像一個人有幸重見初心,在多年人生路上的熙熙攘攘,汲汲營營之後,終於重新看見純真,回歸赤子之心。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