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簡報,並非只靠簡報內容...|《說一場有故事的簡報》閱讀心得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身為打工仔工程師的我,常會有需要簡報的場所,以往只要將自己的專業研究清楚的呈現,讓聽眾能夠理解專案成果。然而,現在也要花心思把整個專案包裝成吸引人的故事,這幾乎已經成為工程師的工作日常了

老實說,對於像我這樣的工程師來說,準備簡報其實已經是件苦差事,更何況還要包裝成吸引人的故事,想一想真的是頭很痛!

不只是我工作的公司,其他業界似乎也越來越重視這類技能,已經是一種大趨勢。所以我想,就不如就轉念一下,像這樣利用工作時間培養這類泛用的"軟實力",不只能用在工作上,用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錄製也是很有幫助的,同時還有公司的薪水可以拿,這難道不香嗎?

因此,我就開始去找這類的書籍,有看到以前我學簡報的入門書籍《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的作者,有出了續作-《說一場有故事的簡報》。

書中有提供幫助準備簡報的工具,像是核心想法表單、敘事弧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書來看看。但是,接下來的重點會在其他簡報書籍較少著墨的主題-自信的聲音培養,並且再結合自身先前使用經驗和大家分享。


自己試過有感的練習

以下的練習,我自己已經持續進行一年的時間了,讓我在公司的簡報情境中,說話方式從原本的支支嗚嗚,轉變成現在的清亮有力。最近同事和主管甚至也有提到我的簡報固體,聽起來鏗鏘有力、台風很穩,可見這樣的練習效果相當顯著!因此我們不可以小看使聲音對於說故事/簡報的影響

錄下自己的聲音

現在大家人手一支手機,只要利用大部分手機內建的錄音機APP,手指一點就可以開始錄音,所以真正做起來一點都不難。

所以不如馬上找出自己即將要發表的簡報,甚至一篇網路上的文章、書籍摘要等等都可以,剛開始不要有壓力,試著用嘴巴說出來,按下錄音鍵,開始踏出第一步

⭐換成聽者的角度

或許這是大家第一次聽自己錄的聲音,可能會發現和心中想像的不一樣,不管是聲音、語調等等,甚至還會覺得是不是麥克風壞掉了。不用擔心,會有以上的感覺都是正常現象,不要懷疑這就是別人聽到的樣子

接下來,以聽者角度去直覺感受,這樣的音量會不會太大或太小聲?語速會不會太快或太慢?有沒有很多贅字呢?

在找到問題後,試著再一次錄音去調整(每一次錄音就針對一項改進),再聽聽看是不是已經進步了。其實,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都是有可塑性的,只要願意每天幾分鐘的練習,一定為進步!

整個過程就像玩遊戲打怪一樣,每完成一次錄音就像刷到一次經驗一樣,比想像的還要輕鬆。

⭐找到其他的資源

經過持續的自我練習之後,會發現自己的說話,已經沒什麼明顯的缺點。但是,還是覺得自己的說話好像又少一點什麼感覺,或者已經不知道怎麼再練習了

這時候,如果有心要想繼續進步的話,建議可以在網路上找相關的課程或是影片來學習。畢竟聲音訓練是一門專業的領域,要更進步就需要有經驗老師的提點

我自己也是上了周老師的線上課程之後,才知道說話使用不同的共鳴位置、語速、高低音調等,對聽者的感覺都不一樣,整個大開眼見。

所以,大家可以試著學習相關的知識,再多嘗試各種不同的說話方式,來找出自己最佳的風格。

聲音,對於說故事/簡報的來說相當重要!

聲音,對於說故事/簡報的來說相當重要!


或許還差一點

在簡報或是說故事的時候,除了聲音以外,外在呈現的身體語言也是相當重要的喔。

在以前我曾經讀過《FBI教你讀心術》,當時就好像找到新大陸一樣,學到非常多身體語言背後的意義,也嘗試應用在找工作的面試上,幫助我順利拿到我想要的offer。

同樣的概念,我從《說一場有故事的簡報》這本書獲得靈感,或許可以再更進一步,用錄影的方式來同時記錄聲音和身體語言,找到自己的弱項,像是自己不自覺的不良動作(左右搖擺等)、聲音與動作的搭配、站位等等。接著就是,練習再練習。

希望明年,在不斷持續練習之後,不管是說故事技巧、聲音、還是動作姿勢,都可以再看全新進步的自己。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下面撥放按鈕,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