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原子習慣建立規律的日更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維持規律的日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既使只是日更100字!要做到規律的日更,除了盡量降低寫作障礙之外,我認為更積極的做法是建立日常寫作習慣。要建立習慣,我很認同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所提到的觀點,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在培訓企業的創新人才時,會結合原子習慣的做法,設計創意人才的養成計畫,在日常的寫作中,我也試著應用此方法來建立寫作習慣,以完成20萬字的目標。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跟各位分享,我如何運用《原子習慣》協助自已建立日常的寫作習慣。

 

在《原子習慣》中提及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的認同。以身份認同為基礎,所建立的習慣最為穩固。所以我若想要長期堅持寫作的習慣,我的目標不該是”完成2本書約”,而是”成為一個作家”。而改變身份認同最好的做法,就是改變我們所做的事。我若認為自已是一位作家,本來就該規律的寫作。除了改變身份認同之外,《原子習慣》也建議我們可以透過四大步驟建立系統。分別說明如下:

1.         提示:先察覺自己現有的行為模式,透過環境設計加入新習慣

2.         渴望:專注於習慣帶來的「狀態改變」,而非習慣本身

3.         回應:根據你的身心狀態、能力允許的範圍內,設計習慣的執行方式

4.         獎賞:立即獎勵自己、肯定自己,增加下次重複行為的機率

 

應用在寫作習慣的建立上,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說明如下:

1.讓提示顯而易見-透過「習慣堆疊」插入”寫作習慣”

在盤點日常會執行的習慣後,我從”讓小孩出門上學”到”開始工作”中間,插入”寫作習慣”,所以我的日常規律寫作時間為早上8點-9點,若當天沒授課或輔導行程的話。

2.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透過「誘惑捆綁」綁住”寫作習慣”

把自已想要的「寫作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以我而言,我通常會在開始工作前,先瀏覽數個網站,掌握外在環境變化。所以我會在日常寫作完成後,才開始瀏覽這些網站。

3.讓行動輕而易舉-透過「重複」與「最小努力原則」降低”寫作習慣”達成障礙

從「日更100」開始,結合「重複」與「最小努力原則」,讓自已建立寫作習慣

4.讓獎賞令人滿足-增加重複「寫作習慣」的可能性

每天完成寫作任務後,我會給自已一個小獎勵,給自已一點鼓勵。

 

想要維持規律的日更嗎?建立日常寫作習慣是關鍵。改變自已的身份認同,以作家角度自居,結合原子習慣四大步驟,你也可以達成規律的日更目標。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