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這五個原則教你問對問題,成為職場上的溝通專家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上,提問是一種重要的溝通技巧。好的提問可以幫助你獲得所需的資訊,解決問題,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因此,學會如何問好問題,是每個職場工作者都應該具備的技能。

1明確問題的目的

在提問之前,首先要明確自己提問的目的是什麼。你想獲得什麼樣的資訊?你想解決什麼問題?只有明確了目的,才能提出有針對性的提問。

例子:

  • 你想了解某個專案的進度:可以問:「這個專案的進度目前如何?預計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 你想知道某個產品的功能:可以問:「這個產品的功能有哪些?使用方式是什麼?」


2. 具體化問題

不要問一些籠統、模糊的問題,這樣很難得到有用的答案。要把問題更具體化,讓對方能夠清楚地理解你想問什麼,太空泛的問題,很難得到精確的答案。

例子:

  • 不要問:「這個專案有什麼問題?」:改為問:「這個專案的進度目前如何?預計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 不要問:「這個產品的功能有哪些?」:改為問:「這個產品的功能有哪些?使用方式是什麼?」

3. 避免情緒化

在提問時,要保持冷靜,避免情緒化激動大聲喊叫。因為太過激動的詢問,只會影響對方的回答,讓對方反感進而不願意或不敢回答你的問題。

例子:

  • 不要問:「你為什麼不完成這個工作?」,改為問:「這個工作目前進度如何?需要我幫忙嗎?」

4. 做好功課

在提問之前,最好先做好功課,了解一些相關的資訊。這樣可以讓你的提問更有針對性,也更容易得到有用的答案。例如,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解決電腦問題,可以先查找一些相關的文章或教學影片。

例子:

  • 如果你遇到電腦當機的問題,可以先嘗試重新開機或重置電腦。如果問題仍然存在,可以再進一步詢問。
  • 如果你想學習如何製作影片,可以先了解一些影片製作的基本知識。這樣,在向別人請教時,就可以提出更具體的問題。

5. 適當使用開放式問題

在問問題時,除了做好功課、具體化問題和避免問封閉式問題之外,還可以適當使用開放式問題。開放式問題可以讓對方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從而獲得更全面的資訊。

例子:開放式問題是指不能用簡單的「是」或「否」來回答的問題。開放式問題通常以「如何」、「為什麼」、「請描述」等詞開頭。

例如:

  • 如果你問「我的電腦最近經常當機,是硬體問題嗎?」,對方可能只能回答「是」或「否」。但如果你問「我的電腦最近經常當機,請描述一下你看到的情況」,對方就可以描述一下電腦當機時的情況,包括電腦當機前後的操作、電腦當機的表現等。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你更準確地判斷電腦當機的原因。
  • 如果你想學習如何製作影片,可以問「我想製作一個介紹產品的影片,請問你有什麼建議?」


結語:

學會如何問好問題,可以幫助你在職場上更加成功。在職場上,要善於提問,不要害怕提問。只要你問得好,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職場EQ力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