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超直白心理學:笑著笑著,不知不覺就長知識了呢!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冰島旅行結束,大部分事情也告一段落,心情沉穩,正是讀書好時節。去圖書館借了幾本實體書,想讀的書還得預約等好久,正好被臉書好幾個粉絲頁不約而同推播文化部「擴大數位閱讀」計劃。我本來不喜歡用螢幕看書,利用雲端借閱可以回饋作者以及出版社9元收入,便忍不住把預約要等很久的實體書以電子書形式進行借閱。當免費仔還可以回饋出版社和作者,而且在2024年2月底前還有活動可以抽獎,是不是很棒?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下面網站進入:

年底最後一週是枯燥且與我無關的會議馬拉松,肉身在會議中的我做好萬全準備,事先借了《超直白心理學:顛覆你對人心的想像》電子書在會議上讀(噓)。之前在Podcast節目《哇賽心理學》聽過介紹,作者顏志龍是《超直白心理學》Podcast節目的主持人,書中延續作者風格,用各種風趣比喻為大眾介紹心理學,讀著讀著總是會忍不住笑出來。

raw-image


章節簡介

書中分成五個部分,一開始花不少篇幅解釋心理學雖為科學,卻因為人為和環境因素的複雜性,使得實驗信度和效度很容易受到挑戰。再者,個體落差大,實驗做出來的結果只能說平均來說,會有什麼樣的現象,換句話說,如果遇到某個類似情況,只能說以實驗結論去猜比較容易猜對。(然後作者說,看到這裡感到失望的讀者請不要把書拿去退錢XD)

接下來三個章節是探索神祕現象(鬼壓床、似曾相識、星座)、解答人生困惑(教養迷思、三歲定八十、男女差異)、連結人我之間(群體認同、利他心理、夫妻臉),最後以心理學為生活帶來的趣味(貓狗派、口罩增加顏值、髒話的效果)作為最後章節。

對於接觸過心理學的朋友來說,應該多少都有聽過書中提到的心理測驗,然而比起枯躁的實驗方法,我們通常只記得結論,好像複雜的人類行為可以一言以蔽之。舉例來說,延遲享樂的小孩以後比較有成就的棉花糖實驗、狗派比貓派更友善、施比受更有福。作者的態度延續一開始開宗明義的提醒,除了聊這些實驗的操作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誤差,也不斷提醒讀者這些結論可能是驗證偏誤造成的,畢竟實驗者有自己的實驗目的,而且人們只想聽自己想聽的。

演化心理學常常強調,演化的機制如何讓男女變得不同,但這某種程度算是在迎合大家對八卦的偏好。畢竟演化讓「男女有差異」,聽起來比「男女沒什麼不同」更有趣一些。
例如,很多科學研究都發現奇異果人體健康很有好處,但是如果仔細去了解,就會發現很多關於奇異果的研究,都是來自於紐西蘭,而紐西蘭正是獨霸奇異果市場的國家。

神祕現象與髒話

我最喜歡探索神祕現象這章,鬼壓床現象原來有可能是腦袋與身體不同步的現象。睡眠時身體某些機制會抑制肌肉動作,讓我們不能隨意做太大動作,其實是保護我們在睡眠時不會受傷。這種功能偶爾會出狀況,有時候腦袋醒了,但身體機制以為你還在睡眠,就可能出現俗稱鬼壓床的現象。我前陣子才遇過相反情況,我在《影劇心得│富都青年(Abang Adik):你有發展未來的機會,我沒有》文章開頭提到自己醒來上廁所,人卻還在夢境,擔心自己真的殺過人,等到我完全清醒後才發現那是《富都青年》的劇情。鬼壓床不只有可能身體還沒醒,你感受到那些伴隨而來的靈異現象也許是「我認為我清醒」,人其實還在夢境中呢。

研究發現,有超過六成的人曾經有既視感,可說是最友善的「靈異現象」。第一種科學解釋是你本來在做某件事,因為短暫分心,回神後以為自己才剛開始做,然後產生熟悉感。第二種可能解釋是記憶的混淆,也許是以前在電視或書中看過類似片段,大腦提取出類似記憶與當下情境做比對的結果。容易記得夢境片段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似曾相識」現象,像我就常常有「既視感」……

直至今日,還是很多人相信星座運勢,我認為這是一種想增加控制感並從中得到安慰的方式,而且若能為生活帶來趣味話題,那也無為不可。作者提供了另一個角度,黃道帶的概念是以地球為中心所想出來的,自我中心是人類的天性,星座就是這種自我中心下的產物。因此平均來說,越自戀的人越相信星座。當你知道星座的由來之後,你還會相信星座嗎?同理,太歲星也是古代占星延伸出現的虛擬星,後來隨著民間信仰的發展,約莫很晚近才開始流行安太歲,今年過年你會想安太歲嗎?一般來說,智力越高的人越不容易相信星座。

《超直白心理學》最後一章節探討髒話的效果,比如說髒話在生小孩的時候可以發揮止痛效用,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是當我看到搞笑諾貝爾獎曾經在一九九五年頒和平獎給台灣立法院的時候還是笑壞了。因為搞笑諾貝爾獎的評審認為這些政治人物真的好和平,不是發動戰爭,而是靠在立法院打架謀取個人利益,堪稱和平典範。(太酸了啦)

不知不覺就長知識了呢

這是我第一次借圖書館電子書、寫電子書的閱讀心得,在手機閱讀體驗上,可以用右上按鍵調整字體大小,其實閱讀起來沒有想像中吃力,至於沒有紙頁翻閱手感、以及寫閱讀心得時沒辦法快速翻到我想要的那個章節,就是比較可惜之處。由於看手機的投入度也與紙本不同,除了漫畫,我建議可以借輕薄短小、內容輕快的文字書,像《超直白心理學》就是讓我在會議上偷讀差點噗次笑出來的書。

雖然副標寫的是顛覆你對人心的想像,以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分眾時代來說,我平常就會接觸這些資訊,頗習慣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其實沒有被顛覆什麼既有思考。像我這樣的讀者,《超直白心理學》反而像看一場心理學相關的文字脫口秀,詼諧風趣又言之有物,不知不覺就長知識了呢!


超直白心理學:顛覆你對人心的想像

ISBN:9786263611962
頁數:248
出版社:遠流
作者:顏志龍
出版日期:2023/08/30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