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感恩回顧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趟2023

不確定這一年的我是否有更喜歡自己,但至少我更了解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會這樣講的原因是,我長出了一些能為自己排除掉焦慮與不安的能力,我不再是那個對自己永遠冷眼旁觀的人,也不再是那個總是漠視自己需求的人。

這樣的變化,我挺喜歡的。

長出了「保護」的力量這件事,讓我意識到「原來我是有力量的」,即使此刻我能保護的人只有微不足道的自己,即使我還沒能完全盡到「保護好」每個面向的自己。

過去,進出黑洞(焦慮與不安)是我的日常;這一年來,我把自己扔進黑洞(焦慮與不安)的頻率幾乎屈指可數。究竟我做對了什麼?亦或是透過週遭人事物循循善誘的引領,才使我發現原來「這世界沒這麼令人無能為力」。


爬出了飲食黑洞(飲食焦慮)

大約一年半以前,我開始了MM飲食。在此之前,我對囤積食物非常執著,一定要把食物櫃的食物塞滿才安心,大約每週補貨1-2次,每次花費約2000-3000元。

每天大約花3-24hrs進食,一旦食物櫃見底,我就會非常焦慮。那是一種「我唯一僅有的容身之地將要被消弭」的感受。

MM飲食後,飲食焦慮雖尚未獲得顯著改善,但我卻學著開始用不同的方式與飲食焦慮相處。
我一樣會擔心「晚餐要吃什麼?」「明天要吃什麼?」「我能吃得滿足嗎?」
因著MM飲食的大原則「無奶蛋、無麩、無人工添加、少油少鹽、無精製糖、無大豆、無玉米」,我再也沒辦法以過去的方式面對飲食焦慮,我必須用不同的方式自行料理所有吃食。

過去暴飲暴食與催吐的時間,取而代之的是思考「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料理滿足自己?」「有哪些食材可以達到我想要的口感與風味?」「這些食材我可以到哪裡採買?」「現有食材之外,是否有更好的食材可運用?」

同時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備餐,每天花數小時準備當天或2-3天甚至一週的吃食。
剛開始,我對食物的儲備量仍有顯著焦慮,尤其擔心自己下班回家萬一想吃東西卻沒東西可吃時,我會禁不住誘惑而叫熊貓外送。於是我都用5L家庭式的最大康寧鍋,一次煮滿滿一鍋,以預備長達一週的吃食。

出門上班,因外食選項有限,未避免陷入食物焦慮的窘境,我會自備1-3Kg的食物,再加上筆電的重量,出門都得負重至少5Kg通勤。

然而,這一年來,隨著我為自己用心準備的食物,以及在每一次再陷入情緒低靡時,我試著給予自己足以讓身心靈獲得滿足的食物,食物焦慮與我的關係,漸漸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面對食物快要吃完的狀態,我不再會到不安。準備吃食時,我重視新鮮度更甚於製作量,我改以2L的中型康寧鍋,準備2-3天的吃食。同時我也與自己的身體找到了更輕省的方式準備外出的食物量,不再讓自己因為食物而負重過大。


當我花時間為自己準備食物,同時嘗試用自己的雙手讓自己獲得滿足時,我知道某種看不見的溝通正在悄悄地發生,我的身體、心理與靈魂,正在重新與我建立信任感,透過我的「願意」與「雙手」,身體、心理與靈魂漸漸接收到了我想傳遞的心意:「嘿!放心吧,我不會再讓你感到不安了,你很安全。不足的、不夠的,我會想辦法。你不再是一個人了,我一直都在。」


意識到關係黑洞

在我的認知裡,有親密關係未必是交往關係,但在親密關係裡,酒精是我的必需品。

因著MM飲食,我戒酒了。自此我展開了長達一年多沒有親密關係的生活。對我來說,這並不困難,因為我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飲食調整與工作上。在這過程中,我意識到單身挺好的。

然而一但進入親密關係,沒了酒精的依賴,一切問題都浮上檯面。

原來我對親密關係會感到焦慮,赤裸的身體讓我感受到的不是自在與親密,而是不自在與抗拒。

我開始思索「親密關係於我而言是什麼?」「我需要親密關係嗎?」「為什麼沒有酒精的依賴,親密關係就成了壓力呢?」

過去的我與一般人一樣,抒壓的出口,一是食物,二是性愛。吃到累了、吐到累了,性愛就會是我的第二選擇。有了酒精的加持與催化,我一直以為性愛於我而言是件美好的事情。

戒酒後,我才發現自己對於性愛非常陌生。目前的我還沒找到自處的方式,但至少我會為了降低自己陷入焦慮的窘境,而明確表達出自己的意願。即便可能損及雙方的關係。


療癒了自我價值的黑洞

過去的我在工作上,有人需要我,我就會覺得自己有價值。不管那些需要什麼,可能是親密關係、可能是跑腿買便當、可能是做些別人不想做的事情等等。
這樣的狀態並沒有不好,相反的,心裡常常會懷著感激去做這些事情。只是時間久了,會漸漸看不清也摸不著自己。因為所有我所做的,都來自他人的需求,彷彿我在告訴自己「我一點也不重要」。

MM飲食帶給我最意想不到的禮物就是「自我價值的改變」。(這一個改變,當然也與這一路以來,工作夥伴給予我在工作上的自信與自我價值的肯定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不論你信不信,來源良善的原型食物,本身就自帶療癒力。

剛開始接觸MM飲食時,我超愛吃洋蔥,一天可以生吃一顆洋蔥。
因為當時的我所需要的身心支持,正好是洋蔥能帶給我的。

「如果你正苦於長期的挫折感、憤怒與惱怒——無論是對人、對事或對自己——將洋蔥納入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洋蔥能從體內清除憤怒,幫助緩和怨恨、暴怒、惱火與失望,好讓你自己自由地過自己的人生。」

( 引自《醫療靈媒 改變生命的食物》P.196 )

接著我的工作與生活,迎來一波又一波梳理憤怒情緒的情境與事件,洋蔥在這過程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


今年的某一段時間,我愛上了薑,用生薑泡檸檬水,或切生薑絲加入果昔或沙拉裡。

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我很快意識到,可能是我的情緒或身體剛好需要薑的療癒力。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靠反應生活,而想要在反應狀態中暫時休息一下,薑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對於覺得被迫把想說的話吞回肚子裡的人而言,薑是理想的食物。當你被迫沈默時,你的處境可能是無論如何把話說出來才是正確的,或者你感覺到不管自己的話多麽站得住腳,說出來只會讓狀況更糟。薑對後面這個處境有幫助,因為壓抑你真正的觀點會讓你感覺好像被悶住了,甚至讓你出現肌肉痙攣現象,必須將那樣的緊繃釋放才行,而薑可以完美達成任務。

...薑教導我們不一定總是要有洞見、突破或解決方案,藉此放掉對我們沒有幫助的事物。我們不一定要去處理每一件事,不必總是要做出反應。已經有夠多的其他狀況需要我們去反應,實在沒必要再自找麻煩。薑可以讓我們的肌肉不抽筋、胃不打結,也能對我們的靈魂施展痙攣魔法,清理創傷。而我們不必做些什麼,只管讓薑大展身手。」

( 引自《醫療靈媒 改變生命的食物》P.244-246 )

當時的我正處於工作十分緊繃的時期,很多事情由不得我說不或拒絕,即便是趕鴨子上架也只能硬著頭皮做,許多事情超出了身心所能負載的壓力,也沒能吭一聲。

這時薑給我了莫大的支持,不知不覺地,薑幫助我將身心靈那些無處宣洩的壓力釋放掉。此刻回首,我不禁驚呼「當時的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謝謝洋蔥,謝謝薑。


跨年的如意算盤

因著占星老師白瑜的建議「跨年要做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因此我老早就打著如意算盤,要去24hrs營業的誠品書店跨年。因為我不喜歡出門,也不愛人擠人的地方,所以折衷地點就選在書店。

然而信義誠品在跨年前就已歇業,接手24hrs的松菸誠品遲至1/20才會正式24hrs營業,如意算盤不如意了,跨年這一天沒了出門的動力,索性一整天補眠。

傍晚睡飽起床,一股「想做不一樣事情」的感受仍蠢蠢欲動。

於是敲起鍵盤,與自己回首這趟2023。

友人跟我說「 2023很忙,但感覺是瞎忙。」

於我而言「 2023很忙,但卻有了方向感。」

雖仍有許多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的失措感,但至少我走在自己想要的方向裡——過得舒服自在。

這趟2023,謝謝醫療靈媒、謝謝帶我進入MM飲食的家人、謝謝給予我成長與支持的工作、謝謝療癒我的每一份食物、謝謝不論在線上或線下陪伴我的你、謝謝天使、謝謝我、 謝謝2023。

BTW, 跨年前三小時才獲知南西誠品暫代24hrs營業的消息,正在與自己梳理2023的我感到此刻正在做的事情,比起出門去書店跨年更不同於以往,我很棒!

2024,我們一起更多的走在心之所向吧!


raw-image


寫 是我與這世界連結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