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你還練習嗎?

2019/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因為注音符號跟不上,被叫去上正音班;小二的時候,九九乘法表是跪在一張Hello Kitty方桌前,看著上面的數字,邊哭邊念才背起來的;一直到了小五,才把英文字母A到Z完整唸過一遍,在這之前,英文考試沒有及格過。
或許是因為歷經了這麼多,加上離學生時期的自己還這麼近,更能感受到孩子對於學習上的挫敗,立場隨時在角色互換著,我知道:自己很厲害的老師,不代表很會教。
其實我很菜、很雷,每次都花好長好長的時間備課,原因是:我知道自己也還在學習。我目前所教的課程,並沒有在哪個大學裡的科系修過學分,因此我透過閱讀、網路、參與工作坊&培訓等方式自學;而每次的課程裡,我都與孩子們一同經歷「學習」這件事。
這段日子以來,很多人說:「感覺妳對他們(孩子)都有耐心耶!」
其實我不是一位很有耐心的人,例如我姊姊問了我第三次我明天要幹嘛,同樣一句話要講三遍的時候,我整個人就會很暴躁。
但每當面對這些年紀相仿的弟妹們,我無法大吼著:「你為什麼聽不懂?」、「我講幾遍了!」因為總會想起,兩年前的我,也同樣在經歷,看著黑板,我不知所措,可是我已經好努力了,但就是聽不懂、學不會,如同當年的處境,因此:與其情緒化的指責孩子們,不如思考老師自身需要調整的方向。
然而要「如何保有耐心,並能同理孩子們的處境」,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因為我無法永遠二十歲(笑),不過我想關鍵在於:
老師是否也同為學習者?持續在練習(任何事)。唯有老師也在學習中感到滿足、感到挫折的時候,我想,更能理解孩子們的心情,以及帶來同理的思維吧。
去年在學校實習的那段時間裡,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有次喉嚨實在太痛了,請假去看醫生;結果,醫生隨便問問就開藥了,只好隔天又再騎車到市區看醫生(因為覺得沒那麼簡單)。
一開始還以為那位醫生也打算症狀問一問,就開個感冒藥,覺得很生氣很難過,一個不被重視的感覺,加上已經痛了好幾天了,小紅帽也跟著來湊熱鬧的情況下,眼淚控制不住掉下來(可能因為他還問我說:你自己一個人來看嗎?沒有家人陪妳嗎?)幸好,他是一位細心而且親切的醫生。他告訴我:「妳這個是扁桃腺發炎餒!難怪那麼痛!」
當時騎車回部落的路上想著:希望自己也能成為細心陪伴小孩的老師,就算已經遇過無數個類似的問題和狀況,還是會耐心的傾聽,給予他們最需要的陪伴和學習模式。
所以,親愛的老師,你還練習嗎?
但願我們都能成為,連自己童年時都想遇見的那種老師。
#教育要被翻轉 #老師的腦袋要更新要轉化
#我願意當永遠都是菜鳥 #因為面對的孩子永遠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