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中):求職怎麼辦?建立主動權!讓別人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你在人生中感到迷惘嗎?想著下次求職該怎麼辦嗎?這本書作者針對人生方向給了一些思考工具,我則是根據這些內容解構再結構!今天這篇會講如何建立連結(求職)。如果你還沒看過(上)篇,建議先做完(上)篇的練習,把「理想自我」先找出來,再來讀這篇會比較適合喔!

不要等待被發掘!要自己爭取主動曝光!

在一場博弈或競賽中,握有主動權的人幾乎都會有優勢,包含在莊家在賭場中更知道狀況、團隊在球場中帶領節奏,這些都是將「勢」導向自己。人生像是在一場競賽當中,如果你將主動權交出去,由別人來決定你的生死,你能夠獲得好運或者獲勝的機會會大幅降低,畢竟世界上多的是一勝一敗的零和遊戲。

所以,請你主動曝光,讓自己擁有主動權

當你要找工作的時候,你會上網查網路上的風評,像是面試趣、求職天眼通。同樣,人資在看應徵者的時候、客人要買你的商品的時候,也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或者向前間公司 Reference Check、回頭掃前面的顧客評價。既然如此,掌握主動權的方法應該也很清楚了吧!

現在的你,還在成為「理想自我」的路上,所以先讓我們看回現在的你。一樣,在進入正題之前,可以點選下方的練習文件,幫助你更理解、更能應用這篇文章喔!

下載連結:練習文件(Word版PDF版

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

要推銷自己之前,請先完成內容。如果你想要向別人介紹你自己,你可以怎麼介紹?時間不長,五分鐘就好,介紹最精華的你。其中最好帶入故事性、非說教、亮點,用自己的聲音說一遍錄下來,聽聽看,你會有什麼想法?這個人的說詞有讓你覺得厲害嗎?如果對方還想要更了解你,你有名片或平台的資訊可供參考?以下步驟列點。

  1. 完成電梯簡報:先寫下來介紹現在的你,約 500 ~ 1000 字足矣。這不是自傳,沒人想聽你的家庭。要的是你想要做什麼?於是你做了哪些努力成為了現在的你?有沒有故事性?讀來動人嗎?你的形象是什麼?
  2. 曝光延續:你有沒有名片可以讓人找到你?你有沒有資訊平台可以讓人認識你?

自我行銷(Self Marketing)

如果你是你的「理想自我」的追隨者,你想要了解他,你會去從哪裡認識他?
如果你是你的「理想自我」的經紀人,你想要推播他,你會去從哪裡曝光他?
如果你是你的「理想自我」的面試官,你想要探查他,你會去從哪裡搜尋他?

從上、中、下的角度,來尋找「理想自我」,這時你就會清楚應該要在哪些平台曝光,對你自己最有幫助。下面介紹一些用來行銷自己的平台。

  1. 社群平台:不管是 FB、IG、threads、twitter (X),都是讓別人搜尋到你的方法。建立讓別人搜尋到自己的內容,認識你的豐富性與個人化。有些會有公帳與小帳之分,用來區分形象中與朋友圈中的自己。
  2. 求職平台:如果要外商一點的職缺, CakeResume 與 LinkedIn 是相當適合發展的平台,持續開放的專業履歷形式對你也會有幫助。本土一點的大概就 104 跟 1111 吧!在上面持續開放履歷,雖然會有不少垃圾信,但也可以為你自己提供良好的機會。
  3. 連結團體:包含各種形式的,像是固定的球團、技術小聚、讀書會,你都可以讓別人認識你。
  4. 報章雜誌:如果你真的很強很有錢,直接讓別人來採訪你或者買一篇文章來介紹你是為自己鍍金最快的方式。如果不是,你可以試著在相關專欄上發表你自己的言論,讓別人認識你。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平常開放履歷,是讓自己握有主動權,由別的公司人資主動請求你上班。如果是求職期間才開履歷,就會變成由你投履歷,別人握有主動權。以下列點你要做的事項。

  1. 調整心態:不要害怕曝光你自己!像某些藝人黑紅,有被看到永遠比沒被看到而忽略來得好!你行銷你自己不過是在貢獻己力給世人而已。
  2. 確認平台:根據你在電梯簡報中的形象,你想在哪些平台上曝光?各處的呈現樣貌為何?你的故事是什麼?
  3. 曝光方式:有些履歷,當你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再更新即可、有些卻要頻繁的產製屬於你自己的內容。想一下這些方式並標註在練習文件中的平台後方。

做就對了(Just Do It)

raw-image

"Just Do It!" 這個 Nike 的 Slogan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卻相當有意思!

直接做,那是「你」自己去做到,主動權在你手上。很多時候,我們人生會受到其他人的阻礙,當你問對方「可不可以...」或者請求對方給你工作時,你就是將主動權送給對方。所以,請你直接做或者表明你有決定權!

  1. 「如何做到」取代「做不做得到」:對於一件要執行的事,只思考如何做到。
  2. 「先做」取代「詢問」:詢問後如果被拒絕,就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了。所以先做,再請求對方的原諒,禮數做到位,對方還是會樂於接受的。

保持連結(Keep Connection)

raw-image

保持與他人的連結,可以在你碰到困難或者需要機會的時候帶來援助,甚至是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協作時,有他們的推薦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完成事情。

  1. 找回屬於你的連結:扣除現在時常見到的朋友,請寫下你現在還想繼續維持關係的老朋友們,上限15個。你可以隨著你的經歷,更新你的主要朋友圈們,他們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對你而言,重要的自然重要!
  2. 安排時間見面:見面三分情,請試著每一、兩年撥出時間與他們見面。現在請寫下上次與這些人見面的時間,以及之後什麼時間再見面吧!
  3. 分享你的近況:你有多久沒有在你的社群平台上 PO 你最近的消息了呢?找個時間彙整你最近的重要資訊,跟大家分享吧!

包裝面試(Interview Packaging)

這段沒有在練習文件內,如果你要去面試了,請記得回來複習這一段,帶好你的電梯簡報,有些地方強調、有些地方削弱。因為在面試的時候並不是「呈現你自己多好」,對於業主來說,他們只是付錢購買你的時間、能力而已,「呈現多好」固然是種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打中業主的需求。

  1. 功能性:你求職的工作基本上需要什麼能力?實際執行經驗、量化業務能力、說故事表達軟實力等等都是。
  2. 差異性:你與別的求職者有哪些能力上的差異?例如你曾經做過什麼,讓你有與眾不同的能力。
  3. 利益性:錄取你之後,你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樣除了功能性外的利益?

面試清楚回答完這三個問題,我認為自介的部分就相當足夠了。

結論

這篇探討了如何連結他人、如何在對峙中掌握主動權,下一章將接續講,如果你在職場上了,要注意到哪些事,才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98會員
162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紀錄8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孝順》爸爸,你知道,這個人力車一段時間就會換別人扛,當你是扛這台車的主人的時候,我坐在車上,我是個娃娃,你說要去哪,我什麼意見也沒有。但是當你老了,換我來扛這個車子,你能夠想像當你是這個車伕,車上的乘客在後頭抱怨個不停的時候,你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4-02-02
【我的第83堂韓語課】 「你記得嗎?」韓文怎麼說?現在式主要會用在「當下」、「常態」、「習慣」等情況,也是韓文最基本的時態(你說的每一句話都一定會用到時態),這類型的句子表示是「較長時間的狀態」,而相對的就是「當下短暫的狀態」,後者會使用到今天要講解的「現在進行式」!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11-15
83 - 90 我的公主83 打開樓下鐵門,先看到郵差,他看著我,拿出掛號信和蓋印單,我別過頭。 隨便,以後再領啦! 現在重要的不是那個。 雨霧中尋找小朱身影,看到了,她樣子就像剛從水裡被打撈上來一樣。 她還沒發現我,還是低著頭淋雨。 「小姐,妳以為妳在洗澡嗎?」我低聲調侃道。 接著,使勁墊腳將傘移到她頭上(我看改天來喝轉
avatar
黎胖
2023-03-18
#83 我是這樣產出文章....喜歡閱讀並且希望可以從書本裡學到東西的人,肯定多少會寫點什麼;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你可以用自己的話,把書裡的內容講出來,那麽表示你已經理解內容。 如果還能夠搭配上自己人生經驗與見解,交互融合之下,既成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 曾經在書裡讀到,如果你想要說什麼讓別人明白,最好的方式,是講一則故事。而不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2-29
第83章、是不是欺我境界低三重天與四重天之間,有一道界面,就是這道界面將仙凡徹底區隔。 從三重天越過這道界面是順向,只要境界足夠,順著四重天的接引之氣,就能輕鬆進入四重天。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1-30
投資隨記83_我不敢動的一筆錢曾經有位前輩講過 投資所賺來的錢,尤其是期貨 因為那都是從別人身上獲得的錢 一定要捐一些出去 也聽過某位大大說過 投資,是這個世界上最沒有幫助的事 你無法產出糧食、水、電、產品、服務 唯一產出的,只有錢 用錢幫助他人,或是想辦法用這筆錢令這個世界變的更好 是每個投資人的義務,也是責任 這樣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8-20
我只是想活著 第83章 幻妖河事件文沐雨與高少霖化為了赤紅及青色的彗星飛出東卯山的地界之後,又朝著西北方向飛了數日的光景,兩人這才到達了定安縣縣城的上空。 同樣,為了尊重當地的縣官,並不能直接飛入城中,文沐雨與高少霖停頓在縣城外頭空中,真氣自身周朝外破散,像是碎片一般飄散在空中隱然消失怠盡。 接著兩人就像是從高空中跳下一般,冒似被地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1-12-13
《與我同罪》83他想讓她看到日落時火紅的密雲。 會穿上長靴帶她去泰斯特河釣魚。 只要她的母親還能忍,還沒飛起一腳踹死他,那麼他就可以為她做任何事。
Thumbnail
avatar
草莓炒糖
2020-07-23
<p>&nbsp;<a href="http://jaying17.pixnet.net/blog/post/43522334-%e6%88%91-o%cc%8dh-%e5%8f%b0%e8%aa%9e-%c3%aa-%e5%bf%83%e6%83%85">我 o̍h 台語 ê 心情</a></p> Tī guá 細漢 ê 時,我 ê 阿爸 kap 阿母 tō lóng ē kap 我kóng 台語,só-í 我 ê 台語kóng liáu sǹg bē-bái,我 kám-kak我 ê 台語
Thumbnail
avatar
嘉徽(Ka-hui)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