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なぜ僕らは働くのか-君が幸せになるために考えてほしい大切なこと》

✍️作者:池上彰

譯者: 賴惠鈴

繪者: 佳奈, モドロカ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06


raw-image
raw-image


📝最終還是因為身體無法負荷,精神壓力很大,結束了三個月不到的打工,不過我依然在這其中看見了自己沒發現的陰影,看見了更多不同工作型態裡,人們的生活和態度。

為什麼要工作呢?

再次開始到圖書館借書的我,把新書區的《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借回家了,二個孩子也跟我一起看,這是一本跨越年齡層都可以閱讀的書。


書裡說:「工作其實是為了幫助別人」、「透過工作建立起互助合作的聯絡網,付錢表示感激是在社會交流及生存的規矩」、「工作覺得很痛苦的時候,不妨問自己你現在的忍耐是對未來有幫助的『好的忍耐』,還是只會苦了自己的『不好的忍耐』、「對於壽命有限的人類而言,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就等於是如何運用自己的生命」、「如果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你還會去做今天預定要做的事嗎?如果連著好幾天都回答不是,就得稍微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就連一本書的完成到出版,交到讀者手中,中間經過多少「工作人員」的努力,作者付出的時間精力與協助出版的人員們是一樣的在「為了幫助別人」而工作,如同所有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一樣,每一個螺絲釘都很重要。


即使是人生已過大半輩子的我,都還沒有體悟到這些道理。如今已經開始慢慢地去思考和感覺工作跟自己的關係,我相信永遠不會太晚,畢竟如同書裡說的:「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要如何生存的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書裡說,工作分成「好的忍耐」與「不好的忍耐」、「想透過工作成長,多多少少都需要忍耐」。在我年輕的時候,擔任軍職,在部隊裡工作了五年,直到離開後進入社會做服務業的工作,才有感覺到那五年裡其實是「好的忍耐」與「不好的忍耐」同時存在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也不一定能理解,自己的忍耐能不能換來某些人生裡必須得到的成長。


「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有些人可以一件工作做十年二十年,有些人則是短期就換工作,我自己的體會是沒有好還是不好,從前會覺得金錢經濟收入不穩定是很危險的事,自從憂鬱症復發變成重度之後,開始感受到,所有從事過的工作、經歷過的事情,最終都是在述說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述說著只有自己能為自己找到生存與生命繼續的模式,工作的時間與型態,影響的是「幫助自己」與「幫助別人」,所以不會有哪種方式才是好或對的,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現在」的自己而已。


當然現實生活不會因為一本書就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只是書裡能帶給我們更多思考的空間與觀察的視角,即使年過半百也不一定能理解目前為止的人生,到底是不是真的已經走到可以理解自己的地步,但我相信所有經歷過的都有禮物,幫助自己更理解自己的禮物。


一結束工作就迫不及待地借書看書的我,在爸爸問我回鄉下住跟繼續住在都市,我哪裡比較習慣的時候,真的忍不住想要立刻拋下一切,跟書裡的吉田母子一樣,回到鄉下親人身邊一同生活啊!

raw-image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