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OS小劇場】我想Ban & Pick你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這個人說話只講重點,所以跟夥伴討論時,我會請他們直接表達重點。」

初認識A2女(暱稱)的一個演講場合,她開頭的第一句話吸引了我的注意,乾淨的外表、俐落卻不失女性優雅自信的穿著、以及特殊的中低溫和嗓音,「知性、優雅、成功的企業女主」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亮眼的開場白果真成功吸引了台下所有觀眾的目光後,緊接著長達一小時的主題演講中,也不知是否有人像我一樣在第20分鐘就走神了,因為長達30分鐘演說的焦點全在介紹自己...,但大家似乎都還「沈浸」在她獨特的女性嗓音、肢體演說表達中,這是為何?!(OS : 莫非是眾人皆醉 ,我獨醒?哈哈!

raw-image
「這次來上老師的課後,過去我不知道原來這就是NLP神經語言學的架構,但過去我在跟客戶互動對談時,也是像老師教的這般語言結構再跟客戶交談。」

再進一步與A2女交集時,是10個月後我們共同去進修了NLP神經語言學的銷售課程遇見,在午餐休息期間第一次,開始有了密集的交互深談對話,在往後長達一年的多次進修課程中,我們開始成為了擁有許多共同話題聊天的「知己」,我也開始走入並了解 A2女 的許多人設故事 當中。

( 「人設」是人物設定的簡稱,包含人物的基本設定:姓名、年齡、身高、出生背景及成長背景設定...等,也就是創造一個完整的人物。

塑造「優秀、熱心」人設:
  • 「我從小是個學霸,學什麼都快...」
  • 「這個我可以幫你,XX文案、XX美編設計都是我幫忙設計用的」
塑造「個性獨立、特異有想法」人設:
  • 「爸爸對我非常嚴格,放學後檢查書包會直接用倒的...但我就這樣冷冷的看著他」
  • 「為了不想跟家裡拿錢,唸書書期間就去打工賺錢,什麼都想做也很敢做...」
塑造「女性新興階級」人設:
  • 「從小爸爸帶著其他女人進家裡,媽媽會在家中鬧自殘,我就要回家處理安撫我媽的情緒...到現在一直都是,所以我對婚姻很有...」
  • 「與前夫離異後,我們各過各的,雖然我前夫家境不錯自己做生意...但他的家人也是很肯定我自己有能力...」
塑造「人紅是非多、總是空穴來風、子虛烏有的被迫害」人設:
  • 「與XXX在前公司以前是好姐妹,但她們沒有覺得我有能力,直到來到現在公司後,我的夥伴一直增加...她們卻與我漸行漸遠,在後面議論是非,我很難過...」
  • 「在公司裡,XXX與OOO他們都是同體系的,資源都在他們手上,但我還是做我自己把業績做起來了,他們都認為我沒有專業能力,是靠其他方法來的...」
為何說是「人設」?因為以上各種的情境用語,皆在A2女「主動」找你分享訴說即便你(妳)是初次認識的陌生人,甚至一兩次聚會認識的點頭之交,以上故事情節分享可長達三天三夜,滿足你總是喜歡聽別人故事、八卦聽不完的好奇心,以及人會「將心比心」互相交換傳遞訊息的資訊情報站本能。
當下你(妳)會掉進這樣的人物設定、隨著情境故事主角的情節遭遇發展,產生心情投射並與之共鳴。除此之外,主人翁的角色塑造,相對應也會有衍生的「社交情緒反應」,是背後隱藏做此設定的「目的」。例如:欣賞、感謝她的熱心,除了贏得人情與支持外,相對可能換得你(妳)的感謝而有所回饋報答 ; 欽佩、讚賞她的果敢獨立有想法,夥伴或下屬更願意服從其領導 ; 認同、了解她與舊社會女性的不同,對於她的私下個人生活較不會以世俗的標準去評價標籤,甚至可以給予她不同的標準 ; 同情、為其遭遇抱不平,除了獲得你(妳)情感上的支持外,更能事先有打預防針的效果,與其之後你(妳)有可能聽到類似的批評話語,不如事先自我揭露可以減少殺傷力,你會與她站在同一陣線上,認為那一切都是假的惡意中傷抹黑
raw-image
其實,A2女的人設建立非常成功,極其主動自然的不斷建構,讓她自己與周遭所有人相信認可;「人設」在職涯發展上本身就僅是一項工具,只是透過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在職場上往往你看到每個人的「人設」,恐怕都不是最真實的你自己。如果你(妳)是希望在職場上可以交到真心朋友的話,那恐怕你會失望。但如果你認同每個人本來就可以有自己的「人設」而無關真假,那就樂於參與每個遊戲角色設定的經歷、以及故事情節產生的分支或特殊隱藏故事發展、多變化的結局,而沒有一定
如同在傳說對決遊戲中,各路角色的「人設」特殊技能專長不同,你不喜歡、不想碰到的角色可以 BP (Ban & Pick 禁選制度)掉,職場上你若有權利也可以不用這類型的人 ; 但如果你無法選擇不要這類型的角色,反向也可以請隊友選用你不喜歡的這類角色,畢竟你不喜歡,肯定是這類角能壓制你(或是影響你的心情表現),職場如戰場,也就是「知己知彼知彼、百戰百勝」,竟然我不想你成為我的敵人,那就是讓你成為我的戰友;更厲害的就是,即便我不喜歡你,但我仍然接受與你同隊,「專注在己」,只要讓自己的表現與心情不受之影響,榮辱與共
raw-image

2024.01.09 J卡卡 cama cafe台中大墩店

喜歡文章。請大方按下💝讓卡卡接到你的愛心💝

精彩內容。請大方按下🎭讓卡卡收到你的關注🎭

大有幫助。請大方按下☕️讓卡卡獲得你的贊助☕️

讓卡卡持續有滿滿的正能量創作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