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讀心書】《極限賽局》:找到你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活成一道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光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大概是最近讀的一本最有感的書,加上前幾天在Podcast中訪談了作者—謝文憲,憲哥,更是從憲哥身上獲得了滿滿的能量。

raw-image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比起憲哥之前出過的11本書,這本是憲哥口述,記者劉子寧撰文的,書中分享的是憲哥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想要傳達給讀者的生命訊息。


書中分成5個主題,分別是:

「找到優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賦予動力──不斷揮棒才能打出全壘打」

「創造連結──活成一道閃閃發亮的光」

「走出低谷──在低潮時看見自己」

「看見使命──在高峰時看見別人」。


書的內容就不贅述,留給讀者們自己去感受文字及故事的張力。而我想分享的是,讀完書之後,有一些問題及想法,透過訪談從憲哥身上獲得的。


如何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關於找到優勢,憲哥提到他在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天賦在哪,我在訪談中問了憲哥「即使我做過蓋洛普優勢分析的測驗或其他探索天賦優勢的測驗,但對於『這真的是自己的天賦或優勢嗎』感到懷疑,那該如何幫助自己看到,那就是我的優勢或天賦?」

憲哥說,他在小時候學了很多才藝,通通都學不好因此很早就放棄了,重點在於,發現到自己不擅長,就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自己不擅長的項目。老天爺給你人生十扇門,你知道哪些門不能走,反而是好事。用刪去法找到自己擅長,卻是別人不擅長就好。

這也是書中寫到的,看見自己「已經是的」。我們往往很容易看見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厲害的,但憲哥提到,永遠有人比你有錢,永遠有人房子比你大,這是比不完的。因此,該如何看見自己「已經是的」,以及「現在的自己」已經可以做到哪些,先從這個地方出發,似乎也就有更多空間留給自己去思考能做什麼。


服務思維

在提到「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分享了自己在剛入職場時的一個小故事。

那時候曾經有一位求職者,我跟他約好要interview,他臨時打電話來說要取消,因為他剛失戀沒有心情找工作,我對他說:「沒關係,我把時間留給你,你想來就來,我們就聊聊天,不一定要馬上開始面試找工作。」當天他還是出現了,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他請我推薦一些職缺給他,就這樣陪著他求職了一段時間,最後他順利拿到offer寫了一封信給我。在信中他說:「謝謝你在我失業又失戀,人生最黑暗的時候伸手幫了我,我跟我的家人都非常感謝Queenie。」

這個小故事已經被遺忘好久,在讀到憲哥提到「服務思維」時,才又突然想起這件事,心情跟著回到了當時的感動,這也是對於剛入職場的我一個很強的動力。對我來說只是工作的職責,並沒有多想,但就如同憲哥所說:「你的舉手之勞,可能是他人的無能為力。

只要發揮工作的專業,就有可能是你幫助他人的最佳方式。從獨善其身開始,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專業、能量充足,自然就會發光,為別人照亮靠岸的道路。


光耀姓名,而非用職稱添光

在訪談憲哥前,其實我的壓力很大,對於職場及人生的一位大前輩,我到底能做些什麼才能讓內容有些深度。聽了好幾個憲哥上過的podcast節目,也認真記下憲哥的title,但在其中一個節目中,聽到主持人介紹憲哥時,念了一串憲哥的title,但憲哥說職場訓練大師,把大師拿掉,暢銷書作家,把暢銷拿掉,這樣才會比較接近現在的他,比起這些title,憲哥現在追求的是自己的名字「謝文憲」這三個字。

在書中憲哥也寫到要「光耀名字,而非用職稱添光」。但我常常感到很矛盾的是,當別人還不認識你的時候,若是我走出去說我是誰,人家可能會回「你哪位?」,很難有機會可以展現自己,就像我們找工作寫履歷,沒有那些證照、title就好像沒有價值,可能連書審都不容易通過。於是我問了憲哥這個問題。

憲哥的回答終於幫我解惑了,在年輕時,還在追求事業的第一座山時,追求職稱、title確實很重要,因此也鼓勵年輕人這麼做,但到了他現在這個為了使命而活的階段,他追求的轉變成拿掉那些title,希望人家認識的是「謝文憲」這個人。


活成一道光

憲哥說到「在低潮時看見自己,在高峰時看見他人」。一場棒球比賽,比的不是誰的全壘打數多,而是誰能創造分數,而要得分,就必須先上壘,安打要連貫,才能獲勝。我們人生也是一點一點從小的地方開始累積,不要害怕失敗,即使你還沒打出全壘打,但透過不斷打磨自己,總有一天回頭看,有可能在不知道的時候,已經打出全壘打了呢!

而當自己已經有些什麼,「從 Taker 蛻變為 Giver」也是憲哥現在人生的意義所在。包含推動「演說能力普及化」、「體育運動平權」、「閱讀普及」、「精緻教育訓練」這四項,都是憲哥目前身為使命推動者的目標。把自己活成一道光,透過生命來影響生命,這或許也是我們生而為人能感到生命力的來源。


總結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這次跟憲哥的對談,應該會是「發現自己的天賦是點燃內心的火,而發揮天賦就是讓這個火焰照亮自己的道路,也照亮他人前行。

憲哥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告訴我們,他如何爬事業的第一座山,又是如何看見自己的使命,到現在帶著這個使命前進、為使命而活。我很喜歡書中憲哥所說:「真正的幸福快樂是,有事可以做、有人可以愛、還有愛你的人。

推薦這本天下文化出版《極限賽局》給大家,這集的節目將會在2/13大年初四(二)上架在《崇義開始說》的podcast及youtube平台上。有任何回饋也歡迎大家留言給我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