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日記 D3: it's okay to share your loss. 找到你的支持網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夜晚還是難耐。我花了接近三個小時才入睡,睡眠淺淺的,且無法起床。

理智上知道不要與公司與上司的待人處事一般計較,不會做人是他們的功課,不是我的。感情上,我知道自己是深深受傷了,且害怕這傷口所面對的,是無限期的受苦。

上次面對空窗期,我陷入了憂鬱,我因為害怕那個深淵,所以盡可能不再讓自己面臨類似處境。但這次,卻不是我自己做的決定,而被決定做了我。「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這個課題就像鬼魂一樣糾纏著我。

Y說,這就像你有一個傷口,洗澡碰到水會痛,但是日常的事情還是要做,該運動、該洗澡、該碰觸,你不需要把它挖開,接受它在哪裡,不要因為傷口而害怕洗澡跟過日子,有一天自然而然的,傷口就會好了。


過去我不太擅長在社群媒體上與大家分享我的逆境與悲傷,我總感覺大家在社群媒體上想看些美好的、漂亮的、粉飾的,而像我這樣傳達負面情緒的post不被value,而且朋友會接收到我的脆弱、可能會擔心我,而我向來不希望傳達這樣的形象給身邊的朋友。

但這次我人身在異地,我知道我並不能輕易串起我的支持網,不是打通電話叫朋友陪我喝酒就能解決的心情。這種受傷是更內隱的,而且不像分手,我是真真實實對自己的職涯開始感到困惑與好奇。於是我學習在IG釋出這樣的訊息,真誠地分享我遇到的困境,希望得到任何一種形式的幫助:好笑的meme、誰願意幫我改履歷、介紹我工作機會,或就只是陪我聊聊。


尤其我不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繼續當個理想主義者,因為把自己幾乎所有的時間投入理想性的工作,就是有可能變成這樣遍體鱗傷,被拔了羽毛後,你根本不敢再正視曾經相信的是什麼?

生活沒了工作,我都忘記自己還熱愛什麼事

記得在上個活動場合,有個合作夥伴同樣也是co-founder,來跟我同事說:你們倆不是co-founder,怎麼週末還無時無刻都在回訊息,這樣工作也太捲了吧。

不是別人說,我們還沒發現,在這間公司的同事真的是各種用愛發電。

(關於這點,也有一些好笑的對話。我十分困惑這個如入教過程般的賣命的工作經驗,是否是我太傻?朋友T說,也許是因為我第一份工作就進了邪教,三進三出每次都腦袋不清楚,以至於後來我的選擇都非常的清醒而小心。)


其中很多朋友,我們多年未聯絡,我帶著一點私心,希望能夠與他們重新連結上,因為我想念他們,但在日常生活中卻沒機會主動找他們,擔心打擾他們也忙碌的生活。

因此收到了很多慷慨與暖心的字句。有人立刻打來陪我聊聊,有人告訴我:我在這裡,請告訴我怎麼幫著你。有人給我好笑的meme或心理學的youtube頻道,有人介紹了我怎麼都沒想到自己可能做的工作。

從他們身上,重新找到自己可能發出的光。我以為我是隻喪志的鳥,他們卻告訴我,我還是依然那樣美好、且值得所有的愛與轉機。

讀著他們的愛,感動的哭、被理解的哭、又看到一些笑話分享,轉為會心一笑,這是世間上多麼難得的幸運:你分享出你的脆弱,而有人願意接住你,你知道你不是孤單的。


如果你也一樣在面對改變,無論是自願或是非自願的,我希望分享朋友們這些智慧的話語,希望他們也能在你心窩裡散發一束光:

This too shall pass.


My life game plan: work for a non-evil corporate job and use personal time to do good.


Viewed in a larger spectrum and a higher perspective, your learning in this company is over. Take some time to embrace the pain and discomfort (many hugs). I also feel that these couple of months could be the universe pushing you out of your nest. It's hoping that you could fly.


S幫我抽了三張牌卡:

  • I feel safe in the will of the whole and know that this is so for the good of all. 在宇宙的整體意志中,我覺得很安全,並知道情況如此是為了全體的利益。
  • I am safe and all is well. 我很平安,而且一切都很順利。
  • I have the power to lead a meaningful life. 我有力量和能力去過有意義的生活。


還有一個滿好笑的,一個很要好但平常不太愛說好話的朋友,叫我每天對自己複述這樣的句子。畢竟我是DK認識的人裡面:

優秀優雅豐富聰明漂亮的代表

(後來我們一致認同可能沒有qualify優雅,但是至少我能裝得有人文氣質?!)


另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他與人類學家的語錄:

該怎麼在理解事實上仍保持樂觀?沒有特定想法,因為必須認知前進一步,往往退後兩步,再往前兩部,就倒退四部,社會與個人都是共同承擔。


You are not your work. Your work is simply a part of you. But it’s difficult to separate the idea of meaningful work from a meaningful life.


變化讓人害怕,但只要保持信心,它就能帶來比現在更棒的東西。你提到:好事壞事都有,這就是人間。我的想法是:
事情的好壞判定起來很複雜,端看詮釋的角度。
突如其來的轉折迫使人面對自己的狀態 找到新的方向
這些不但在當下就有機會促成痛苦的進化(未來面對困境又裝備了新的經驗!)
長遠來看,更可能是巨大福氣的契機,永遠說不準。


我相信幸運會跟著你,這只是一個轉換,加油。


I believe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所以不會太擔心後面不好


不管真實世界如何殘酷,我們都可以選擇有愛有希望並善良的活著。任遠虔誠終相遇,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現在看不到的陽光,一定會在另一個地方和你相遇的。


在面臨挫折時,光是知道自己被這樣愛著,就夠了,我真的很知足。而我也終於學習,不需要總是把困難藏在心底,當你敞開自己時,這世界也正在向你敞開。繼續學習。


0會員
4內容數
我開啟這一系列的書寫,因為我想要很忠實的、透明記錄下心情的轉換,我答應對自己誠實,也答應自己,重拾荒廢已久的書寫,無論有沒有公共性,都可能是某種療癒之道。 在這個過程中,我經常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我想,若我願意寫出來我的經歷,也許哪天有個遇到相似經驗的人,也會從中得到安慰,知道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