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自由自在地創作與破壞~聊家族系統動力&複雜性創傷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63

2024-63



破壞的創造性與療癒力


人生很少有機會,可以好好享受破壞。破壞與重生(創造)其實有時是「一體兩面」,就像在藝術療癒中,可以把作品撕成碎片,然後碎片又可以重新拿來做拼貼畫等。


昨天看了一個BL漫畫《深潭迴廊》,主角在青春期初嘗禁果,但不只被師長拆散,而且被施以大量的恐同辱罵⋯。


後來他就「壞掉了」…即使長大後看似一表人才,但眼光總忍不住被可愛少年吸引…。壓抑太久總會爆炸,於是他不得不逃離一切,到偏遠山村隱居流浪…不是為了尋求安寧,而是繼續壓抑內在的怪獸…那個怪獸讓他看到開心的人們時,忍不住會默念各種詛咒的話…。😱


我就喜歡這種暗黑的作品,看看作者如何放入療癒的希望。


人生在世,總有大大小小需要去忍耐、壓抑甚至否定自我的時候。那會使我們的生命力不斷破碎、衝突、扭曲…無法按生命的天性去自然發展。


對我而言,藝術療癒最珍貴的一部分,就是 #允許破壞。所有一切不被允許說出來的話、甚至 #不被允許存在的想法與情緒…全部都可以抒發到作品中。你可以傷害一張紙,它不會叫痛;你可以傷害畫在紙上的圖像,它也不會叫痛; #你可以攻擊和毀滅這張紙,把它燒成灰燼、讓它不復存在…


我腦海浮現以前參加心理劇的回憶。當時我擔任主角,處理童年父子議題,老師讓我用大錘子敲打椅子,以抒發累積多年的憤怒。我印象非常深刻,覺得自己完全罵到像瘋子一樣, #打到筋疲力盡還想繼續打,最後忍不住尖叫說「我受不了了我快瘋了」(當時應該是創傷過高激發了),然後才把錘子丟下。


基本上,這種 #強度太高的發洩並不是必要的,而且危險性也高;建議必須尋求創傷治療專業的心理師來協助。


真正的療癒,需要能 #接觸到自己壓抑的憤怒與悲傷;重點是,並不是要讓情緒海嘯直接淹過來,那光想想就嚇死了,那畢竟是好幾年份的情緒。就算只有連結百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的情緒也好—— #只要在當下可承受的範圍開始就好,這就是 #建立全新的可能性。


當我們允許內在的憤怒和悲傷可以存在…內在卡住的生命力才能開始流動,對於創傷的療癒力也能更順暢運作。


/


人生從來就是既複雜又單純~聊家族系統動力


人要能好好存活,有時需要「 #既純真又世故」,既能保護自己不被複雜擊倒,也能支持自己保有單純的信念。


複雜的事情,盡量讓他變簡單、接受一切本然的樣貌;單純的事情,就不要再讓他變複雜,搞得雞飛狗跳,整死自己。


比如我家人問我,為什麼父母是如此?這個家庭是如此?影響我們是如此?


我就引用包文取向的「三代家族系統」跟他聊「自我分化程度」的 #世代傳遞歷程…除了奮力活出自我的人,不然子女吸收了家長的負能量與不良運作方式,就可能在無知無覺的狀態下,一代代變得更加「退化」;這也是一種複雜性創傷模式的世代傳遞。


這是一種客觀超然的角度,透過認識家族動力,才更懂得父母從家族繼承了什麼?他們何以從天真可愛的小孩長成現在的模樣?


系統的傳遞就是這樣,好的給你,壞的也給你;小孩只能照單全收,然後努力長出自己的自主意志去分辨與選擇。


越是從更大的視角去看,越是會覺得…冥冥之中就是這樣 #既荒謬又合理, #有祝福也有垃圾(甚至毒素),沒什麼好不去接受的… #若不想接受也由不得你,畢竟你一旦出生了,有這條生命,大家就綁在同一條船上。


前幾天我散步時在想高我(靈魂)的事,有這樣的虛擬對話:


「啊我有時真不想活了…好累喔…」

「但是你這輩子難道沒有快樂的時光?體會到愛的美好?你看,你也已經收到好處了, #生命是概不退貨啊!


忍不住想罵髒話🤣!之前閱讀他人評論新書《不要出生,是不是比較好?厭世時代的生命哲學》,他說,無論如何「詛咒出生、期望最好不要出生」…都是因為我們還活著才能說出這種話啊?!


既然我們已經出生,當然就無法假設自己沒出生;假使我們已死去,那當然也就無法再討論出不出生的議題…這就是一種存在的悖論啊🤣!白話文就是講爽的啊!活著而想著死去、 #活著而想著不曾存在—— #那終究是不可能同時並存的故事線!


不得不說,哲學家果然厲害,用邏輯把你堵死,讓你無法陷入自己的情緒小劇場。


總之我真正想說的是,真正的自由基本是不存在的,有的都是「相對的自由」。在這相對的自由中,盡量把自己過好,也顧好自己重視的人們,這樣就了不起了。那就是要去守護的單純部分;無論外界如何複雜,都不要忘記這個初心與核心。✨


PS.今天的直覺畫就滿爆發的…用了銀灰與金銅色蠟筆,有點髒髒濁濁。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被榨乾準備去充電的夜希

2024/3/10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