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改變你的習慣,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前言


習慣對我們的影響遠超我們的認知。


「習慣」意味著我們的「慣性思維」,我們常態性地認為怎麼做很合理、怎麼做很正常、怎麼做才是好,於是我們會不斷地沿用這個行為模式。


事實上,很多判斷可能在當下的確是最好的。但是經過多年,我們的時代改變了、環境改變了、人際關係改變了──同一套思維到現在還適用嗎?



以前認為最好的,現在可能不見得


很多我們過去認為是好的決策,在當年的確為我們帶來了益處,但放到現在,可能反而會帶來害處。


比如說,過去的教育不斷要求我們要「聽令」、「遵從」、「不多問」。


如果是現在40歲以上的人,對於這些關鍵字會特別有感。因為當年還處於軍事化教育的年代,以及當年的台灣需要大量的工業化與建設,因此以當年的時代脈絡而言,聽令執行就能夠獲得足以安居樂業、養兒育女所需的費用。對於在那個時代成長的人而言,「乖乖聽長官的話做事就好」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然而以現在的時代而言,台灣已經不再需要打仗,工業化、建設也早已飽和,軍事化教育漸漸被淘汰,下一個世代的人接受著此時此刻的台灣需要的人才教育,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教育方針也使得世代之間的隔閡越發明顯。


在2024年的現在,如果一個23歲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是聽從上一代的忠告,當個不多問、乖乖聽話做事的職員,那他有很可能會被貼上「有問題都不問」、「埋頭做事不跟人溝通」、「缺乏團隊合作精神」的標籤。


是的,就是這麼悲慘。


因為現在的時代需要的是「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問題解決能力」。這個改變不僅僅是因為台灣的工業化與建設需求飽和,去年興起的AI熱潮也使這個趨勢用更劇烈、更戲劇化的方式演繹出來。


為什麼會這樣?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說白一些,過去的台灣因為需要各式各樣的建設來讓人們的生活環境更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來完成這個目標。工業化也是其中一項手段,工業化的產線設計就是為了更快速、有效率的製作出人們需要的物品。只是以當年的技術還沒辦法讓產線上完全沒有人,因此才會聘請大量的作業員去產線工作,在AI不斷進化的現在,產線上作業員的需求會越來越低,甚至現場機台維修員未來也有機會被AI取代。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人們不再需要為了「日常所需的物品」而投入勞力,我們可以把時間精力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如果對於這個概念很難理解,我很建議你可以去看《新石紀》這部作品,有漫畫跟動畫可以選擇。這部描述某日全地球被石化,在四千年後,被石化的人類才逐漸甦醒,但此時過去累積的所有文明都早已風化,主角們為了日常生存所需,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來狩獵、採集才能活下去。但幸好主角是擁有物理化學知識的人,透過主角群的努力,人們一步一步從石器時代的文明演化到金屬器時代。


原本主角群光是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必須一整天都在狩獵、採集才有辦法活下來,主角透過知識以及不斷地改良來大幅縮短每個人的工作時間,當他們不再需要為了生存而煩惱後,他們就開始投入精力到讓他們感到滿足的事情上。例如做出更好吃的料理、做出甜食、做出代步工具、做出音樂……等等。


當人們不再需要為了生存所困時,他們想做什麼?


文明意味的不是進步價值,而是解放雙手,解放時間,解放我們真實的慾望。


所以,為什麼台灣的社會不再需要乖乖聽話的小孩?


因為我們不再需要乖乖聽話的人偶,我們不再需要生而為勞動力的存在!我們終於不再需要為了生存所困,我們可以專注於我們真正想做的事!


所以,為什麼台灣現在需要擁有「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問題解決能力」的人?


因為「完成我們真正想做的事」需要這些條件。




金錢焦慮的背後,其實是無法完成夢想的恐懼


你以為你被捨棄、被拋下,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在AI興起後,許多人都擔憂自己是否會失業,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勞動力。


儘管他們不是真的想要一輩子做勞動力,只是擔心自己會沒有錢、沒辦法吃飯、沒有住的地方,但是這樣的慣性思維也會導致他們遲遲無法開啟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這是「習慣」。


習慣工作換取金錢,習慣成為勞動力,這個習慣讓他們感到安心,但同時又非常不舒服。


其實他們內心都很不甘願,憑什麼那些有錢人都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卻得每天在這裡為公司賣命呢?


每個人都想中樂透,每個人都想靠投資致富,這些願望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你以為大家都很愛錢嗎?其實不是。


工作的目的就只是賺錢

想賺大錢的目的就只是希望時間不再被工作綁住

不想再被工作綁住就只是因為我會沒有時間做自己真正愛好的事


我們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有時間做自己熱愛的事」。


但我們現在好像根本沒有時間。



想要完成夢想,需要什麼條件?


時間、精力、專業。


在過去,「想要完成一件事」的成本很高,需要很多時間、很多人力幫忙才能完成,因此才會出現老闆與員工這樣的關係。


老闆想要完成他的夢想,他沒有時間跟勞動力,但他有錢,他利用錢來換取員工的時間、精力、專業,讓他可以完成他的夢想。


員工們感到忿忿不平,他們也想完成夢想,但他們的時間都已經被老闆偷走了!為什麼只有老闆可以爽,他們也想爽!


老闆感到驚恐,明明他都給錢了,不是已經說好了嗎?雙方不是心甘情願的交易嗎?於是老闆為了讓他想做的事情可以順利進行下去,開始壓榨員工,試圖讓員工閉嘴乖乖做事。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閉嘴乖乖做事」是上一個世代受到的教育,而這個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就只是因為需要勞動力。為什麼需要勞動力?


因為有一些事情需要被完成。


真糟糕,情況似乎進入了一個死循環。


要完成一件事情需要耗費這麼龐大的時間跟人力嗎?那我的夢想是不是永遠沒機會實現?我又沒有錢,我沒辦法支使別人替我做事,那我要怎麼辦?


好的,這個思考模式本身並沒有錯,但這是建立在幾十年前的台灣的處境。


在現今,要完成一件事,要完成一個夢想,其實不用那麼龐大的成本。


當然也有成本龐大的做法,但你手中的資源不多,沒辦法這樣揮霍的前提下,你為什麼要預設自己「只能用」成本龐大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夢想呢?


以前所有服務都要錢,現在為了搶佔市場,有很多商家推出了部分免費的服務,為什麼不試試那些方法呢?如果你用了之後覺得不錯,你手中的資源足夠,你想解鎖其他功能,到時再來付費也不遲。


如果你想販售你的服務或商品,現在絕大多數的平台都是採取免費上架、成交後收手續費的交易模式,因此假設你只是想「試試看」,其實你需要負擔的成本很低──當然還是有時間成本,但已經比幾十年前談生意的方式低太多了。


假設你需要的是專業,現在網路上四處都找的到顧問諮詢服務,如果你覺得太貴、或者你想要自己學會那個專業,多的是線上課程跟可以討論的群組,甚至網頁上免費的教學資源也很多,你Google通常都找的到。


你想完成一件事,你需要時間精力專業


如果三項你都沒有,你可以試著先找回一項。


時間也好,精力也好,專業也好,試著先找回一項。


我能不能抽出更多時間呢?

我能不能不要這麼疲憊呢?

我能不能學到更多東西呢?


一步一步來,不要想一步登天。


畢竟改變「習慣」,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事。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成長】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改變你的生活| Brendon Burchard 《高效習慣》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深遠的改變。這些習慣不僅可以幫助你實現個人目標,還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使你更具自信和動力,以應對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23
習慣的力量:改變你的習慣,改變你的生活在一個遙遠的村莊中,住著一位叫做亞歷克斯的年輕人。 亞歷克斯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藝術家,他用自己的畫作為村莊帶來了美麗的風景。 然而,亞歷克斯有一個壞習慣,他總是等到最後一刻才開始他的藝術創作。他經常拖延,以至於無法按時完成他的畫作,這給他帶來了很多壓力。 一天,一位智者來到了村莊,聽說亞歷克斯
avatar
周家如
2023-10-12
設計你的小習慣|微小改變的巨大效應「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若你想要改變卻自我矛盾,請相信微小習慣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懶懶散散賢者
2023-09-18
閱讀心得|《原子習慣》一本教你過上理想生活的指南!如何利用微小的習慣創造巨大的改變講到建立習慣這件事情,相信大家都一定會想到《原子習慣》這本書。這本書在各大書局與網路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中已經蟬聯前幾名許久,我自己也是在好多年前看到朋友限時動態分享這本書說非常好看而購入這本書,原以為我會認認真真的趁新鮮趕快看完,但果不其然的像我這樣完全沒有閱讀習慣的人讀了幾頁以後,它就被我默默的收藏
Thumbnail
avatar
嘿下班做什麼
2023-07-24
《原子習慣》習慣能改變你的人生 《原子習慣》啟發深思,以微小改變引發大轉變。這本實用的書教導我們如何建立有益的習慣,並展示了習慣的力量。推薦給那些渴望改變生活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墨韻文人
2023-05-26
<<習慣致富>>富習慣的養成,改變你的人生本書是由[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一起著作的,本書的作者透過自身的觀察與紀錄,將身邊的富人與窮人做了研究與統計,歸納出了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異。 富人與窮人一天都是24小時,為什麼有些人就可以日金斗金,但是有些人就只能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富人與窮人沒有甚麼不同,都是兩隻手與兩隻腳,兩個眼睛一個鼻
avatar
熙星大師
2023-04-10
你不知道的習慣替換法則,只要4步驟就能改變你的人生習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們可以影響我們的思維、情緒、行為和健康。有些習慣是有益的,比如早起、運動、閱讀等,有些習慣是有害的,比如抽煙、喝酒、拖延等。 如果你想改變你的人生,你需要改變你的習慣,但是這並不容易,因為習慣是根深蒂固的,需要時間和努力才能改變。
Thumbnail
avatar
ArnoldYea習慣教練
2023-02-14
讀| 《原子習慣》想成為怎樣的人,先改變你的身分認同今天原本已經更新過一篇文章,但晚上在閱讀這一章節時,突然發現自己對於寫作這件事稍微怠慢了,於是希望在午夜前再寫出一篇文章。 對於我的首頁「記得要永遠以終為使」是我將我的定位放在我是一個「寫作的人」 於是我便有了每天必須更新一篇文章的習慣。到目前為止,這個習慣我都還在適應。有時候不小心沒有更新到,也必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11
【習慣養成精華】運動太花時間?2個方法改變你的心態「沒時間健身」是我最常聽到身邊的朋友煩惱的問題。 不過我從高中開始健身至今,其實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最多也就是一天一小時,一個禮拜5小時左右。而如果你是尚未養成運動習慣的人,反而更不需要去在意每天要花多少時間運動。  除非是想要成為職業選手,必須嚴格按照行程操練,否則以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2-01-16
《設計你的小習慣》- 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權威福格博士教你有效建立好習慣,讓改變不再半途而廢你可能認定改變非常困難,或認為自己缺乏動機,無法成功。這些想法都不對,問題在方法,與你無關。 福格博士研究人類行為多年發現,行為 (Behavior)由三項要素構成:動機(Motivation)、能力(Ability)以及提示(Prompt)。《設計你的小習慣》書中以七個步驟引導你逐步改變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