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有形、無形的光都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裡要有光,才有辦法在那些幽暗的日子中照亮自己。望出窗外有陽光,那就穿上襪子、運動鞋走出去曬太陽吧。但要注意夜間盡量減少接觸人造光。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許多人不只在白天高效能的運轉,到了夜晚更是燈紅酒綠。白天有足夠的活動或光線的照射,到了晚上睡眠時刻,就可以不需要再有額外光線的負擔。

根據研究,夜間接觸人造光,與重度憂鬱、焦慮、躁鬱發病率增加有關。(參考陳璿丞醫師文章)所以我自己睡覺時是完全沒有燈光干擾的狀態。只有浴室會插上一盞小夜燈,避免如廁時看不清楚撞到,畢竟我們的藥物會使人昏昏沉沉,半夜或清晨起床要格外小心。

多在適當的時機曬太陽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助益,尤其對睡眠品質更是幫助不少,如果當天我有足夠的時間在戶外接受陽光的洗禮,通常晚上比較容易入睡,也會有比較深沉的睡眠。另外,當我們出去接觸日光,心裡也會漸漸暖起來。

就像昨晚我咳嗽影響到整個睡眠品質,早上起來時還是很暈又因為睡不好有點煩躁,但沒想到出門辦了一些事後,在太陽下移動的我,立刻有了不一樣的好心情。可能是行動使然,但我想是太陽光也照進我內心,讓我變得喜樂了。

白天好好享受和煦的陽光,晚上避免太多人造光,就回到「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的原始步調也很好。

138會員
252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