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決定刻薄地生活:在不受傷害的情況下,打動人心的關係心理學》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決定刻薄地生活:
在不受傷害的情況下,打動人心的關係心理學》

raw-image


★你以為的刻薄:待人處事挑剔無情,苛求他人、說話不留情面。
健康的刻薄:坦然表達自己、珍惜自己,進而尊重他人。


【整理內心】

榮格認為,當我們的精神能量受到外界影響,在情緒變得很不穩定的狀況下,就有可能因為外界一個小小的刺激,而引發過激的情緒反應。

這種心理上的不平衡狀態,是造成緊張、焦慮、矛盾、憂鬱等所有精神壓力的原因,所以經常需要有「能量宣洩的管道」。

就拿清理房子來做個比喻吧!

如果家裡一團亂的話,就很難集中精神工作,想找個什麼東西,也不知道自己之前放到哪裡去了。

但是,只要下定決心動手清理房子的話,以為已經遺失的物品就會紛紛冒出來,其中甚至會有自己曾經視若珍寶的東西,而重新找回這些東西時的激動心情,也是難以言喻的!

為了在人生中迎來那樣的幸運,首先必須整理自己的內心,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才能知道平時是多麼無意義地在浪費情感。


【出自真心】

想想我們何時會說「我是出自真心」這句話?

通常是在傷害對方的時候。

「我對你說這些話、做這些事都是出自真心,是你誤會了我的真心才覺得自己受到傷害。」

除了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以外,但其實用到的機會也很少。

當然,自己那麼做有可能是出自真心,但如果對方無論以哪種方式因此受 到傷害的話,再繼續主張自己是出自真心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從某方面來看,「我是出自真心這句話用得越少,人際關係就越好」這個等式是可以成立。


【SCE法則】

停止(Stop)、控制(Control)、退出 (Escape)。

自我的力量不是憑空而來,需要靠訓練。

也就是說,當腦中出現超過忍耐限度的想法時,首先就該停止這種想法,然後在感到可以控制自己時,就趕緊從造成痛苦的想法中果斷地退出來。


【健康的刻薄】

「刻薄」就是徹底保護我不受內在或外在敵人傷害的方法之一。

當自己從頭到腳地批判自我或懷疑自我時,「刻薄」會告訴自己:「哪有,我可是做得很認真呢!」

從而發揮自我保護的作用,同時也是一種可以適當地保護自己免受外界批判、傷害的力量,或者說是一種能抓住生活的重心,即使受到晃動也能馬上回到原位的彈力。

對於這樣的努力,名之為「健康的刻薄」。

當我們看輕自己或感到內疚的時候,首先要提醒自己「我心操之在我」,好好想想是否有必要那樣責備自己、傷害自己。


【刻薄和無禮】

偶爾會有人把刻薄和無禮混為一談。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盡情吐露心裡話,卻不能說話輕視或侮辱對方。

無禮和刻薄的不同點,就在於以禮待己,進而尊重他人。

懂得以禮待己,就無需憐憫自己,也不會拿自己和他人做比較來虐待自 己,更不會做出明明心裡不願意卻無法拒絕他人說的話、被牽著鼻子走的事情。

因為,我會先為自己著想。

擁有「健康的刻薄」的人當然也會以禮待人,因為懂得珍惜自己、保護自己的人深明推己及人的道理,也會努力以同樣方式對待別人。


【如何改變想法呢?】

情緒是一種較為即時的自動反應,因此當一個人深陷其中時,就很難掌控情緒。

但是,想法是情感或感覺先將相關訊息傳入我們大腦之後才產生的,因此較為次要,可容我們自己來選擇。

先釐清想法會引起負面的情感,還是帶來正面的情感之後,再逐步將消極想法轉為積極想法。

就像能量會由物體較強的一端流向較弱的一端一樣,心理能量也會朝向對自己來說較弱的一端流動,即有強烈需求的一端,這就是「熵原理」。

因此如果平時努力促使自己的心理能量朝著自我實現,或奮發圖強的一端流動的話,原本要流向負面思考的能量就會調轉方向。


~楊昌順/精神健康醫學科、精神科專科醫生,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同時也是延世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兼任教授、美國精神醫學會國際會員及傑出院士、美國執業醫師協會會員。

~《我決定刻薄地生活:在不受傷害的情況下,打動人心的關係心理學》

~《나는 까칠하게 살기로 했다:상처받지 않고 사람을 움직이는 관계의 심리학》


【博客來書店購買《我決定刻薄地生活》】

【金石堂書店購買《我決定刻薄地生活》】


 

#我決定刻薄地生活 #心理學 #人際關係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

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