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溝通】我的生氣是因為你???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晚在FB上看到盧美妏心理師的貼文,關於梅莉史翠普說的一段話。

貼文中另外還提到: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想干預你生活的人,
我們需要妥協配合嗎?
「他也是為你好!」但我不舒服。

「他也是為你好!」這句話讓我想到馬歇爾博士講的,我們的文化習慣用罪惡感來控制別人,把情緒的刺激和原因混為一談,讓對方以為我們不悅,甚至喜悅的情緒是對方造成的,藉以讓對方依照我的意思來做。例如:「你做了那件事,讓我好傷心。」


馬歇爾博士的非暴力溝通書上是這麼寫的:

我們之所以生氣,絕非因為別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我們可以把別人的行為當成是一個刺激,但必須清楚的區分「刺激」和「原因」兩者間的不同。
我們之所以生氣,是由自己的想法所造成的,是因為自己存著責備、批判他人的想法。因為開始用頭腦分析他人、批判他人,而沒有注意到自己有哪些需要沒有被滿足,沒有和自己的需要連結,悖離了生命,這才是生氣的原因。


今天一早起床(其實也不只今天),還有我正在忙的時候,媽媽叫我幫她做這做那,我就一肚子火,因為當時我滿腦子想著的都是媽媽很煩、很會使喚人、一點小事也不會自己做要叫我做... 正是自己這樣的想法讓自己火大。如果我想著媽媽可能需要幫助(媽媽的需求),或是自己的需求,也許手邊的事被打斷有點不悅,但也不至於會這麼生氣。


有好幾次在這種情況生氣的時候,我都想和媽媽說:「不要一直叫我,我覺得很煩!」內心是這樣大喊的... 但還好今天我忍住了沒說出口,不然就真的是用罪惡感去控制媽媽了,媽媽真的很無辜。


另一個關於生氣的例子是,在上善意溝通的課之前,妹妹只要跟我開口要零用錢,我就會開始火大,怎麼這麼快就花完了,是不是亂花錢?(開始分析和批判對方)。在學了善意溝通之後,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妹妹跟我開口要錢我要生氣呢?妹妹有亂花錢嗎?我大致計算了一下她每天的開銷,也沒有啊!而且就算她真的亂花錢我也沒必要生氣啊!更何況她真的沒有亂花錢(所以我生氣和她的行為無關)。仔細思考後我發現,只要有關錢的事我就會很焦慮、小心翼翼的,是因為我有存錢的計劃,而執行進度一直不順利,達不到每個月的目標,又或者存了一些又花完、又存了一些又花完...。妹妹跟我要錢時,正好提醒了我的存錢計劃(有實現目標的需要)。之前一直不知道,只是反射性的生氣,還以為是在氣對方,結果是因為自己都忘記自己的需要還去怪對方(沒有和自己的需要連結),才會生氣的。


當我認知到了自己的需要,從此以後,妹妹跟我要零用錢,我真的就不會生氣了!(謝天謝地!終於不用再每個月這樣反射性的生氣好幾次)。雖然想到我的存錢目標完成度還是會覺得焦慮,但不會生氣。因為我知道我該做的是節約開銷和調整目標,才能滿足這個需要。


下次生氣的時候,只要一覺察到自己生氣了,就要想到我是不是正在分析評判他人了!要立刻停住!開始想想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或是對方的感受和需要。


除了把生氣怪罪於人,「我這是為你好!」說出這樣的話的時候,是不是也想藉此控制別人,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呢?如果真的是為你好,應該是要在充分了解你的感受和需求之後,再和你討論可行的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句「我這是為你好!」好像你不照著我的意思去做就是辜負我的好意,試圖用罪惡感去控制你,並且也沒有要和你溝通的意思。反之亦然,如果你是真心為對方好的話,花點時間好好了解他的感受和需要,並且和他好好溝通。


最後,每天的自我連結功課寫完,我都會隨機抽取一張正念心卡,作為結束。這次抽到的是這張:

raw-image




15會員
11內容數
為了能和妹妹好好說話,我開始學習溝通技巧。我將自己學習非暴力溝通和善意溝通的上課筆記,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希望我們都能使用愛的語言來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