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子,會讓胡立陽讚嘆!

你相信你是,你就是(學過潛能激發,是這樣告訴我的)。一個人所展現出來的能力、氣質、態度都是可以靠後天再加強與培養的,你相信你是可以的,你便是可以,你就要展現出該有的姿態,而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讓自己更加精采,讓別人有對你讚嘆的機會!
raw-image


其實一本書籍,就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是的,而這本厚厚的名片,最重要的工作當然就是在行銷作者自己,讓更多人去認識他;因為有時候賣點並不在於書籍內容本身,而是在於作者本人,這也是為何以名人、藝人的身份來出書的話,往往都會有一定的暢銷賣點。我們是無法透過一張薄薄的紙張名片,就可以了解一個人的,但是若是透過書籍的形式來認識一個人的話,他的思維與信念、態度、價值觀就會變得容易瞭解多了,如果你認同這個人,那麼這個人就有會成為你的朋友、老師、乃至於事業合作夥伴。我也知道自己點子多、愛寫字、愛看書、愛與人談論,而我選擇的方式則是自己開公司、自己出書,把興趣變成職業,自己行銷自己!

 

    而偶然間,阿佘發現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學生時代經歷,與「亞洲股市教父」胡立陽老師很像(可詳閱《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這本胡老師的書籍,這本書不但筆風生動有趣,同時也把很多成功的秘訣都給點出來了;況且如果您想在股市操作的話,不能不知道胡老師這號天王級人物),個性都是屬於主動熱心、幽默風趣、愛講話、點子多、反應快、好勝,善於察言觀色、不按牌理出牌、易有驚人之舉,同時也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在確認已有相同個性與特質的人,已經成為一個明顯的成功標竿時,阿佘更確信自己要走的路,就是要依循胡老師的方式,走出與眾不同的人生,做些不尋常的事;因為阿佘唸完碩士與服完役後,都已經快接近30歲,所以後來我用4年的時間來安排與規劃、並充實自己,決定不走一般上班族的路線,決心用自己所擁有的特質與腦袋裡的智慧來賺錢。

 

    要怎麼知道自己寫字可以賺錢呢?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去市場上作檢驗!所有的事物都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的,包括商品與人的價值也是一樣,不是單由自己來決定,就能獲得自己心中所期許的價值,真正具有決定權的是市場,這點是永遠不變的道理。因此想要在社會上獲取成功,就要先對市場機制有個初步的了解,也就是做個市場調查是必要的,然後在這個市場機制上,設定自己適當的價碼,交由市場來決定你的報酬。而你的貢獻度越高,同時是符合市場所需求的,也具備不可或缺的特性時,你就越容易從市場上獲取相對應的高報酬。

 

    後來當我確認我寫的文字在市場上具有「價值」時,是當我發現我在網路上的投資文章每天均有2~3千人的相關領域人士都會來瀏覽,甚至被證券營業員把我的文章轉發給客戶參考時,我就知道我的文字可以賣錢;後來我就這樣做,決心以職業作家的身分,往演講寫作這條路線發展,幫助成千上萬的人在思維上做出突破、並且提升自己進而改變生活現況,就是我人生的志業。

 

    這邊就來簡單談談這小子,為何有資格可以大言不慚讓胡老師讚嘆,畢竟拜讀了胡老師的書籍之後,後來仔細想想,其實很多跡象與特質,讓阿佘產生了很大的共鳴,不得不去相信有這個可能性,因為一直以來,由於個人特質的關係,我其實都是擔任領導者的工作。高中在班上當班長、在慈幼社當社長、在學校當學生會會長、在台北市還當選青少年高峰會代表的委員(只有八位,很抱歉,連得過全國作文比賽冠軍的建中代表都落選了)。這個「青少年高峰會代表」徵選過程,現在回想起來是非常刺激的,根本就是全台北市各校菁英的PK對決,每個學校只能推派一名代表,因此不是推出該校的學生會會長,就是推出社團聯會的總會長來角逐,其中不乏許多是全國冠軍級的「怪物」;當時最後以第一高票當選的是松山高中的學生會會長李淑楨(後來推甄到台大社會系,活躍於戲劇演出,代表作為電影《魯冰花》、電視劇《阿扁與阿珍》以及《大愛劇場》等),沒辦法,誰叫阿佘不才,沒辦法在17歲前就得過金馬獎…。

 

    想必當時阿佘在學校(台北市立大安高工)的學業成績應該也很好吧,可能也得過什麼獎之類的?很抱歉,阿佘當時在班上的學業成績爛的要命,最好也只有在校內得過作文比賽第三名的樣子,那為什麼還可以打敗那些曾經得過全國級比賽的學生代表對手呢?答案在於「機運」與「膽識」!因為在召開「青少年高峰會代表」之前,阿佘就經常在市政府開會了(經由當時的張榮桂老師所推薦),我的意見相當於全台北市青少年的意見(誰叫市政府只找3位代表:不敢開口的國中生一位、害羞的北市商女生代表一位、再來就是很敢講話的我);如果一個人夠聰明、反應快、機運又好、膽識又夠的話,那麼別人就很難把你忽視。於是當時的強烈個人特質與自信的展現,順利讓阿佘脫穎而出當選,而阿佘敢說,我肯定是裡頭功課最差的一位,但是功課與能力之間從來就沒有一定要相對應的道理。

 

   後來,果然沒錯,畢業之後的我果然落榜只能重考,我爸氣到有長達半年不跟我說話,於是我就自己出去打工,做保齡球館的服務人員(台北市松江路的佳佳保齡球館,那時才高中畢業,起新就2.5萬,距離現在也27年了(現2024),而現在類似的服務業薪水可能還不增反減,反應出台灣的薪資結構的確是負成長,而這27年間,房地產與平常的庶民小吃都不知道漲了多少個百分比),然後存到錢之後,就跑去參加為期三個月的考前衝刺班,後來錄取到人生地不熟的國立宜蘭大學就讀,同時奮發苦讀;最後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跟教官毛遂自薦說要當男生宿舍的會長,協助住宿生重新自治管理,於是開始我又再次成為學校裡的風雲人物…。期間還展開了另兩項傳奇事蹟:

 

  • 二年間全學程學業成績每學期都是全班第一名(二專時期)
  • 二年間不擔任校隊參加任何校外比賽,但是卻可以累積到三大功(二技時期)

 

      這兩件事都是很誇張的事情,因為歷年總成績的平均,我居然比第二名還要高出接近6分,這是很誇張的數字,這在任何班級或是團體當中,都是很難會見到的差距;而能夠在短短不到二年時間,就能累積三大功,是依靠「不斷累積打安打」策略,不求擔任校隊參加比賽去奪取「大功」、「小功」的機會,而是藉由不斷的「嘉獎」累積而達成的。因為我擔任學生宿舍長時,期間不斷地舉辦各式團康比賽與活動,舉凡桌球、撞球、保齡球、大胃王、整潔比賽、聖誕佈置比賽、COSPLAY裝扮、學伴活動、甚至連尾牙摸彩、類似綜藝節目的機智問答比賽也辦過了,每次都可以至少讓我得到嘉獎兩次的獎勵。

 

   當然,後來到了研究所,當班代還是必然的選項,連到當兵服役也不例外,即使是文化替代役,我還是當上了管理幹部(相當於班長),而且服役期間我也沒閒著,被桃園文化局分派到桃園縣「木匠的家關懷協會」服役之後,除了平時擔任社區報總編輯寫專欄文之外,還去教會學日文、去學木工、去學POP、去參加社區規劃師的培訓並提案通過拿到證書;當然,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替代役過得很爽,但是我在服役最後要結束的最後一個月,我卻是最忙碌的,因為我在那一個月共一口氣密集寫了5個大小不一的企劃提案,幫協會與社區拿到約總計一百多萬的活動經費補助(5中5,有寫就過,真不可思議)。有恩必報是我的信念,他們把我當家人相待,給我空間也給我自由發揮,我能回報的自然也不會吝嗇,他們一向很清楚阿佘的能耐,總是創造不同的驚喜。


    退伍後,第一個月就找到工作,擔任一家環境顧問公司(環保是我的本科領域)的專案經理,起薪就接近4萬元,負責的專案還算大的,大概是接近1,500萬/年的政府標案;後來之所以要走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善於察言觀色、注意細節,所以有注意到公司財務有問題了,有地下錢莊來提供財源、經常去軋三點半…;二是這行業確定不是我要走的路,我不要做這樣的工作,因為我課業成績是第一名,所以我才懂我學了這些以及該職場並不是我所想要的,因為暸解而分開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人如果在三十歲前,還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志向是很可悲的,接著我幾乎放逐了自己半年多,去學自己感興趣的,例如編劇(我在耕莘文教院學的)、藝文創意、蝶古巴特、潛能激發、心靈成長、新時代思維、投資理財、成功學等等領域,連同至今,光這段期間我看過的相關自我成長書籍應該不低於五百本…,後來我開了一家創意公司,接觸股票投資則是後來的事。接著在一個機緣之下,我跑去全台灣最大的金控集團應徵(國泰人壽),因為我也很想去大的公司,去學專門的業務技巧與教育訓練模式,那年是08年金融海嘯最慘烈的時候,股市只剩下4200點的時候,有份底薪4萬2千元,且保障底薪兩年的儲備幹部機會(平均年薪可達百萬),想當然是擠破頭了;相較於數百位海內外的鮭魚返鄉精英碩士們,想脫穎而出,一定要做不同的表現,於是接下來我比同期的應徵者多做了三件事,我敢打包票,當時沒有人有勇氣這樣做,也因為如此,我的錄取是必然的事。

 

    首先我像跑馬拉松選手一樣,在進去面試官的走廊前,在胸前貼了一張紙牌,上面寫著斗大的「機會」兩字,底下還附註一些小字:「機會是給有準備、有自信的人」,這樣一來,所有的面試官眼睛全部已經睜大了起來,這人不是瘋子就是很有自信、肯定與眾不同,我想當時他們會這樣覺得吧。接著進去面試官房間後,我事先多準備了幾份更完整與精緻的履歷,我額外多準備的,不然其實所有的應徵者的資料都是固定的,我無法特別給面試官更深的印象。最後,堪稱無敵經典的大絕招出現了,我從一開始就把我精美的碩士畢業證書正本放在我的桌上,當最後的最後,所有的主考官已經被我口若懸河的口才給打動時,有位主考官說到:「我一直有在注意,你桌上那張亮亮的是什麼?」於是,我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馬上就把那張畢業證書給對半撕了!當他們全部瞪大眼睛不可置信時,接著我可能說了一句會令他們一輩子會很有印象的話:


「因為我不再需要畢業證書了,那個是用來求職找工作用的,而我已經達到目的了,我深信我不會再找其他的工作,再也用不到它了…。」


    最後願意出奇招這麼做的原因有三個,第一是證明我當下的決心,加強印象與錄取機率,第二是若我有意繼續往公司體制內發展的話,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故事典範,我可以永遠向我的屬下述說這個故事,當時我有這個決心,你有沒有這個覺悟?第三是我本來就打算不再找工作了,創業是我必須要面對與挑戰的一條道路。

(後記:畢業證書還是會用到,後來我用膠帶黏起來了...)

    有件事很好笑,我們那時受訓有所謂的戶外做「陌生開發」的訓練,就是要到大街上去找人做問卷,然後在限定的時間內做完才能算完成任務,當時我與一位同期同學做搭檔,結果我們一下就做完了,進度遠比別人快上很多;方式是這樣的,我先直接找一群人的來做問卷,先分辨出誰是這群人中具有影響力的,說動他之後自然他就會呼朋引伴,號召他那群朋友一起幫忙填問卷,於是別人一次只找一位落單的民眾做一份問卷,我們卻是一次做出五至六份,還引起路人圍觀。另外,我們還採用另一種策略,首先他先去做陌生搭訕,成功就成功,若是被拒絕的話,這時我就會出現(西裝筆挺+打領帶),跟這位陌生人說:「您好~這是我們金融公司針對新進同仁所做的磨鍊,所以請放心我們不是那種莫名奇怪的公司,也不用擔心你的個人資料會外流,純粹只是課程上的訓練,方便幫他填個問卷好嗎,相信不會耽誤您太多時間的…,謝謝您幫我們磨練這位新人。」


    沒錯,這是我現場才臨時起意的,沒有事先套好,平平是同期一起受訓的同學,我就假裝是他的主管,語氣堅定與真誠,而別人也沒有任何懷疑,受訪民眾也樂意並認為做了件好事,幫助了那位菜鳥新人做磨練;一樣站在一起,我就容易表現像是個主管,你相信你是,你就是(學過潛能激發,是這樣告訴我的)。一個人所展現出來的能力、氣質、態度都是可以靠後天再加強與培養的,你相信你是可以的,你便是可以,你就要展現出該有的姿態,而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讓自己更加精采,讓別人有對你讚嘆的機會!

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可能也是你的! 沒有人想當受害者;一個人在看似漫長實卻短暫的生命之中需要許多幫助,儘管有很多事我都還沒齊備,但就像我在培訓班常說的:「你永遠不會準備好的,重要的是趕快上路!」 這裡記載我的人生各方面看法。 這個方案獻給一邊不甘地哭著卻仍是一邊奮鬥的你,來吧,因為大多數的人生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